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猴年马月”的随想——猴年说猴之六

(2016-02-13 08:11:37)
标签:

文化

猴年说猴

猴年马月

拖沓

分类: 谈天说地

“猴年马月”的随想

——猴年说猴之六

我楚狂人

“猴年马月”,这是北方人的一句口头语,以前南方人不这样说。如今交通便捷,交流方便,这样典型的北方话也会出现在南方,并为南方人接受,甚至使用。这就是语言的趋同现象。

何谓猴年马月?中国人不但以干支系年,也以干支系月系日。因此十二年有一个猴年;每年十二个月,必定有一个马月。至于日子就复杂了,六十干支转过来,具体到每一天,就只能查万年历了。回到猴年马月来说吧。其实每一个猴年都有一个马月。也就是说每过十二年,必有一个“猴年马月”。

说起来十二年也不算是遥远,但是人生有几个十二年,活八十四岁也就七个十二年。第一个十二年懵懵懂懂,最后一个十二年步履蹒跚,活蹦乱跳也就最多五个十二年。这样一算,十二年似乎又很长远。所以,猴年马月的意思是“不知何年何月”。

北方人一说“猴年马月”,口气里就带着几分焦虑,几分期盼,几分不耐。多年没加工资,就说一句“猴年马月的事儿”。这就是一例。做事拖沓,让人有猴年马月之叹。有些好事,一被拖沓,有了猴年马月之叹,做了好事也不见情。这就是做好事不被叫好的原因所在。记得史书上记载项羽这样的毛病:诸将有功,当进爵封赏,但是他刻好了新官印就是舍不得颁发,反复在手里把玩,以致官印的角都磨圆了。这就是诸将不肯用命的一大原因。拖沓之祸竟至于覆亡。我想,他的部下也许就有猴年马月之叹了。

有时候,猴年马月之叹源于不透明,老百姓不知情于是就焦虑,就有猴年马月之叹。其实当局有很多事情不妨广而告之,把计划步骤进程公开,利弊得失公诸于众,也许就少了几多猴年马月之叹。我一直说中国的老百姓是天下最好的老百姓,最通情达理,知情了也就谅解了。也就知道事情需要一步步来,这样也就少了许多猴年马月之叹。

我愿少一些猴年马月之叹,多一点对未来的憧憬。则幸甚。

“猴年马月”的随想——猴年说猴之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