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遂园记——姑苏小园之二十一

(2016-01-08 11:15:42)
标签:

旅游

姑苏风光

姑苏小园

遂园

分类: 姑苏风光

遂园记

——姑苏小园之二十一

我楚狂人

    一、遂园今昔

    遂园,在黄鹂坊桥东,景德路南苏州市儿童医院住院部,就是苏州人说的慕家花园,名荫庐、毕园、小灵岩山馆,清康熙年间巡抚慕天颜宅园,所以俗称慕家花园。园门本应南开,所以园前小巷就叫做慕家花园。我的外家在慕家花园西头,我的小姑妈多年在儿童医院行医,所以多次有机会见到遂园。儿童医院建院前,实际上遂园已经基本荒芜,建院后才有了逐步修复。

    慕天颜之后,慕家花园几易主,东部于乾隆间归尚书毕沅道光间道员董国华得其西部,均略加修葺太平天国战事后变作茶肆。宣统间归刘树仁一说为刘咏台,这是同一人还是两个人?刘氏重修后名为遂园。民国初年曾辟为向公众开放的游艺场。刘氏后人于1931年以2.1万元售与沪商吴涤尘。1934年归洞庭东山叶氏,园经重修,北部建西式楼房,成为苏州当时设施最新式的私宅,取名荫庐。

遂园是一处西式住宅建筑与中式仿古园林结合的花园别墅。园现存面积1400平方米,折合2亩多,以水池为中心,池沼清广,小桥曲折,奇石耸立,有容闲堂、绿天深处、养月亭、延秋台、映红轩、听雨山房、琴舫诸胜。

二、遂园主人

遂园颇与名人结缘。其第一任主人慕天颜就是一个名人。

慕天颜(1624—1696)字拱极,甘肃静宁人。清康熙时重臣能员。顺治十二年进士。授浙江钱塘知县,康熙间历任江苏布政使、江宁巡抚,请疏浚吴淞江、浏河等,又请免荒田赋额,皆报可,坐事去官,起为湖广巡抚,终漕运总督,有《抚吴封事》、《楚黔封事》、《督漕封事》。

慕天颜先祖为辽西鲜卑族前燕皇族后裔,复姓慕容,到慕天颜的父亲慕忠以后,改“慕容”复姓为单姓“慕”。

在南宁任职八月升为福建兴化府(今莆田县)知府。到任后,在短时内审理了牵连全省数百人的百万军需这一重大积案,天颜因此声振朝野。不久奉诏以兼理太常卿充正使的身份招徕台湾郑经。郑经继父郑成功掌管台湾后,妄图独立,天颜到台湾后,告其古今兴亡之理,向背利害之由,劝其回归祖国,郑经拒不接受。慕天颜严词以对,这对康熙二十二年(1683)统一台湾起了重要作用。

康熙九年(1670)江苏布政使出缺,吏部循资以请,康熙以江苏财赋重地,非贤能不足以当此重任遂授天颜为江苏布政使。上任时,前任移交全省财政库银一万八千两,任职后,正当用兵之际,开销巨大,到离任时,库存银一百二十九万七千多两,项项清楚,款款分明。康熙十五年(1676)天颜擢任江苏总理粮储提督军务巡抚。不久加授兵部侍郎,都察院右副都御史。三藩之乱,大将军尚善请造船济师,康熙命天颜督造。不到四月全部竣工送往岳州,为岳州之战的胜利作了贡献。遂加太子少保,兵部尚书衔,嗣后又晋升为光禄大夫。

天颜为江苏布政使时,请于巡抚,疏通吴淞江、浏河淤道,使苏、松、常、嘉、湖、杭六郡旱涝保收。康熙十九年(1680),天颜请求疏通了常熟白茆港45里,武进孟续河淤道48里,并制水闸旱蓄涝泄。他曾上疏请减浮粮,除版荒、坍没、公占田地赋额。又亲临各地勘察,共察核出坍荒之地2306倾,历年缺额银230万余,奏请得以豁免。康熙二十年(1681),上书朝廷开放海禁,招募流民开垦版荒之地。同年,扬州知府高德贵亏缺库银数万而被劾罢官,不久卒。天颜奏销7000多两,又檄追德贵家属,以致被诬告,后讦告者虽被治罪,下狱至死,天颜亦被降职去官。二十三年(1684)春,复起任湖北巡抚,七月,调任贵州巡抚兼理湖北川东地方提督军务。康熙二十六年(1687),任漕运总督。康熙皇帝将亲政以来感到最棘手的三件事三藩、河务、漕运之一的漕运,委任天颜,足见康熙倚重。请免江南,江西累年未完成漕项额银。

天颜落职后,回归故乡静宁疾病复发,遂带家人到江南就医。康熙三十五年(1696)四月十五日病逝于吴县(今苏州市)寓中,享年七十三岁。

慕天颜在江南任官多年,颇多建树,一位赫赫有名的功臣。但是慕天颜因为琐事罢免廉吏陆陇其,为后人诟病。

毕沅(1730~1797)清代官员、学者。字纕蘅,亦字秋帆,因从沈德潜学于灵岩山,自号灵岩山人。镇洋(今江苏太仓)人。乾隆二十五年(1760)进士,廷试第一,状元及第,授翰林院编修。乾隆五十年(1785)累官至河南巡抚,第二年擢湖广总督。嘉庆元年(1796)赏轻车都尉世袭。病逝后,赠太子太保,赐祭葬。死后二年,因案牵连,被抄家,革世职。毕沅经史小学金石地理之学,无所不通,续司马光书,成《续资治通鉴》,又有《传经表》、《经典辨正》、《灵岩山人诗文集》等。

遂园记——姑苏小园之二十一
遂园照片是葛玮兄的作品,谢谢!
遂园记——姑苏小园之二十一

遂园记——姑苏小园之二十一

遂园记——姑苏小园之二十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