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2014-10-07 07:43:28)
标签:

旅游

1995北京

避暑山庄

景色

分类: 天南地北

避暑山庄一瞥2

——1995北京之十五

我楚狂人

万壑松风是康熙帝经常批阅奏章,读书写字的地方。1722年,康熙发现皇四子雍亲王胤禛之第四子弘历(乾隆帝)聪明伶俐,十分喜爱,于是传旨,命将弘历送入宫中。这年的夏天,弘历由父母带领,随祖父前往承德避暑山庄。康熙将避暑山庄的侧堂万壑松风赐给弘历居住,平时进宴或批阅奏章,都要乾隆侍奉在旁,朝夕教诲。弘历继位后,将这座殿宇题名为纪恩堂。乾隆三十年,乾隆写《避暑山庄纪恩堂记》,纪念康熙皇帝对他的眷顾养育之恩。

宫殿区也就是皇帝家的另一个家,朝议家居的设施一应俱全。

园囿区的湖泊区在宫殿区的北面,湖泊面积包括州岛面积约面积49.6万平方米,有8个小岛屿,将湖面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区域,洲岛错落,碧波荡漾,富有江南特色。东北角有清泉,即著名的热河泉。有大小湖泊八处,即西湖、澄湖、如意泅、上湖、下湖、银湖、镜湖及半月湖,统称为塞湖。湖区的风景建筑大多是仿照江南的名胜建造的,如烟雨楼,是模仿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的形状修的。金山岛的布局仿自江苏镇江金山,还有苏州沧浪亭的仿制品。湖中的两个岛分别有两组建筑,一组叫如意洲,一组叫月色江声如意洲上有假山、凉亭、殿堂、庙宇、水池等建筑,布局巧妙,是风景区的中心。月色江声是由一座精致的四合院和几座亭、堂组成。每当月上东山的夜晚,蛟洁的月光,映照着平静的湖水。

平原区或称草原区在湖区北面的山脚下,地势开阔,有万树园和试马埭,是一片碧草茵茵,林木茂盛,茫茫草原风光。平原区以试马埭为主体,是皇帝举行赛马活动的场地。林地称万树园,平原区是避暑山庄内重要的政治活动中心之一。当年这里有万树园,园内有不同规格的蒙古包28座。其中最大的一座是御幄蒙古包,直径达72尺,是皇帝的临时宫殿,乾隆经常在此召见少数民族的王公贵族,宗教首领和外国使节。万树园西侧为中国四大皇家藏书名阁之一的文津阁。山峦区在山庄的西北部,面积443.5万平方米约占全园的五分之四,相对高差180米。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众多楼宇寺庙点缀其间。

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再有如平原区西部绿草如茵,一派蒙古草原风光,而东部古木参天,有大兴安岭莽莽森林景象。

在山峦区,登上宫墙,可以见到山庄的东面和北面山峦起伏,布列着宏伟的寺院群,那就是著名的“外八庙”喇嘛庙群体。分别名为溥仁寺、溥善寺(已毁)、普乐寺、安远庙、普宁寺、须弥福寺之庙、普陀宗乘之庙、殊像寺。外八庙以汉式宫殿建筑为基调,吸收了蒙、藏、维等民族建筑艺术特征,创造了中国的多样统一的寺庙建筑风格。

在避暑山庄,远望着天下一绝的磬锤峰,你猜我在想什么?我觉得皇家的占有欲太强了!天下什么好东西都要搬回家:颐和园的仿卢沟桥、宝带桥的十七孔桥,万寿山后的仿苏州山塘街的苏州街,碧云寺仿净慈寺的五百罗汉,以及避暑山庄诸多的仿制品。这就是帝王心态啊。

避暑山庄太大了,我们的时间太紧了,只能有一瞥的印象。2006年重到避暑山庄,在蒙古包宾馆住了一夜,才得细看避暑山庄。

 

附录:避暑山庄七十二景

承德避暑山庄承德避暑山庄大小建筑有120多组,其中康熙以四字组成36景,乾隆以三字组成36景,这就是山庄著名的72景。康熙朝定名的36景是:烟波致爽、芝径云堤、 无暑清凉、延薰山馆、 水芳岩秀、万壑松风 、松鹤清樾、云山胜地、 四面云山、北枕双峰、西岭晨霞、锤峰落照、南山积雪、梨花伴月、 曲水荷香、风泉清听、濠濮间想、天宇咸畅、 暖流暄波、泉源石壁、 青枫绿屿、莺啭乔木、 香远益清、金莲映日、 远近泉声、云帆月舫、 芳渚临流、云容水态、澄泉绕石、澄波叠翠、石矶观鱼、镜水云岑、双湖夹镜、长虹饮练、甫田丛樾、水流云在。乾隆朝定名的36景是:

丽正门、勤政殿、松鹤斋、 如意湖、青雀舫、 绮望楼、驯鹿坡、 水心榭、颐志堂、 畅远台、静好堂、 冷香亭、采菱渡 、观莲所、清晖亭、般若相、沧浪屿 、一片云、萍香泮、万树园、试马埭、嘉树轩、乐成阁、 宿云檐、澄观斋 、翠云岩、罨画窗、 凌太虚、千尺雪 、宁静斋、玉琴轩、 临芳墅、知鱼矾 、涌翠岩、素尚斋 、永恬居。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2——1995北京之十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