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避暑山庄一瞥1——1995北京之十五

(2014-10-06 07:47:37)
标签:

旅游

1995北京

避暑山庄

宫殿区

园囿区

分类: 天南地北

避暑山庄一瞥1

——1995北京之十五

我楚狂人

承德避暑山庄世称热河行宫,或称承德离宫,是清代前期中期夏宫,避暑山庄这样很通俗的名称因此流传。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的谷地上,一带高大如城墙的围墙围着。事实上也就是这座夏宫的宫城围墙了。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皇家园林,与曲阜孔庙、北京故宫并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清王朝的满族统治者的根在关外,主要的同盟者是蒙古各部,急需笼络的是新疆、西藏各族,而创建于康乾盛世的承德避暑山庄以及它周边的外八庙,正是为了达到这一政治目的营建起来的特殊的政治中心。史料说历时89年才修建完成。

避暑山庄占地564万平方米,环绕山庄婉蜒起伏的宫墙长达万米,相当于颐和园的两倍,有8个北海公园那么大。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其底色,与北京紫禁城的金碧辉煌异趣。避暑山庄与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拙政园、留园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承德避暑山庄格局严整分宫殿区和园囿区两大部分,园囿区又分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三大部分。大有包罗万象的架势。

避暑山庄的宫殿区位于湖泊南岸,地形平坦,占地10万平方米,由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1945年被日寇烧毁)四组建筑组成。

正宫是宫殿区的主体建筑,包括九进院落,由丽正门、午门、阅射门、澹泊敬诚殿、四知书屋、十九间照房、烟波致爽殿、云山胜地楼、岫云门以及一些朝房、配殿和回廊等组成,分为前朝后寝两部分。主殿颜额澹泊敬诚,主殿是用珍贵的楠木建成,因此也叫楠木殿。正宫现辟为博物馆,陈列清代遗留下来的宫廷文物。正宫区藏有珍贵文物2万余件。烟波致爽殿是正宫后寝的主殿,是清帝在山庄的寝宫。康熙称这里地既高敞,气亦清朗四周秀岭,十里平湖,致有爽气,故名烟波致爽,为避暑山庄康熙三十六景之首。

康熙时,皇太后来避暑山庄,居住在西峪的松鹤清樾。乾隆十四年(1749年),乾隆帝在正宫东面另建一组八进院落的建筑,题名松鹤斋,以供皇太后居住。大殿七间名为乐寿堂,后改名为悦性居,是皇太后的寝宫。乐寿堂仅剩基础,1998年复建。

避暑山庄一瞥1——1995北京之十五

避暑山庄一瞥1——1995北京之十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