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体诗及歌行体

(2011-08-13 06:39:58)
标签:

旧体诗

写作

文化

分类: 写作杂谈

古体诗及歌行体

——作诗入门之九

我楚狂人

古体诗又称“古风”,“风”者,诗歌也。《诗经》中的“风雅颂”之“风”就是民歌,十五国风就是各地民歌;“观人风也”就是根据老百姓传唱的民歌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欲。古体诗与近体诗是相对的概念,近体诗就是格律诗,简言之就是遵循诗歌格律写作的诗,分为绝句、律诗两大类;古风原指格律完善之前的古诗,格律未形成,自然不受格律约束,但是后来也指格律成型之后刻意突破格律的作品,其中有一大类就是歌行体。

格律成型之前的古体诗我们可以参加我们苏州老乡沈德潜编选的《古诗源》,我们可以发现古体诗写作相对自由。首先是字数,可以是整齐的四言、五言、七言和偶见的六言;如建安时期,孔融、曹丕、曹植都留有六言诗,其实可以看做七言诗的雏形。但是完全可以是杂言。我们一般把四言诗成为“诗经体”,把七言为主的杂言用语气词“兮”的称为“骚体”。在用韵时,可以一韵到底,也可以转韵;可以整齐地逢双押韵,也可以突破,如“柏梁台体”就是每句押韵。

所谓“歌行体”是唐人在格律诗成型之后的拟古之作,这类诗因为自认继承汉乐府的传统,在题目上往往有“歌”(如岑参《白雪歌赠武判官》)、“行”(如白居易《琵琶行》)、“吟”(如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等字样而得名“歌行体”。“歌行体”一般篇幅较长,叙事性较强,有些几乎已经是“诗体小说”了,如白居易的《长恨歌》、《琵琶行》。

“歌行体”因为拟古就刻意求突破格律,如李白的《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刻意追求句式的变化,白居易的《琵琶行》刻意追求转韵形成的奇妙音乐感,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刻意通过不稳定的节奏,营造风雨飘摇之意境的。

必须清楚,前人作古体诗,不是因为不能驾驭格律退而求其次写作不合格律的古体诗的。相反,他们都是驾驭格律的高手,只是为了追求古意而写作古体诗的。所以,古体诗不是我们不学格律的借口。

古体诗也许比近体诗更难写,因为高古的意境更难追求。

附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一首,请细细揣摩。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