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迈老师十年祭!

(2011-02-09 08:16:19)
标签:

悼亡

情感

分类: 心香

王迈老师十年祭!

赤子之心

——我的老师王迈先生逸事之四

我楚狂人

2011年2月10日,我的老师王迈先生仙逝整十周年了。时间真快啊,在先生家窗前神聊的景象还历历在目,不觉已是很久前的事了。这一篇的题目是早就立下的,也写好了,但是不知什么缘故丢失了,于是重写此题,作为对老师的十年祭。

王迈老师教我们时已经50岁,但是满头白发,看上去更像60岁。他常常笑着说自己“40岁时象30岁,50岁时象60岁,10年长了30岁”。看着王老师年轻时在东欧当“外教”教授对外汉语时的照片,真是帅气的冒泡。

但是,王迈老师的面相如60岁,一开口却是一派率真。王迈老师的口没遮拦在中文系是出了名的,他仗义执言,毫无机心。那时候掌握中文系大权的那个不学无术的C就很怕王迈先生,王迈先生有时谈话提及总是很蔑视地称C“那东西”、“那玩意儿”;偏偏C还拿王迈先生没办法,人家可是“反饥饿反迫害”大游行时蹲过国民党大狱的,解放初的老党员,出过洋,见过世面,论资格论阅历都不是一个档次,于是C还是绕道走。

王迈老师的笑声特别富有感染力,笑得畅快。我去王迈老师老师家,老师冬天照例是在床上拥被而坐,高谈阔论;夏天就是一件旧旧的白纱圆领汗衫,一条半旧的白纺绸中式睡裤,一边妙语如珠,一边挠痒痒,大有魏晋名士扪虱而谈的遗风。说到得意处就纵声大笑,笑得活像弥陀。

最好玩的是王迈老师也会耍“小手段”。王迈老师是苏州古旧书店的常客,总能“淘”到一些好书,因为王迈老师已经“收买”了古旧书店的营业员。有时他会给书店的营业员小女孩送点小礼品,如手绢、小玩意之类;有时给闲得无聊的小女孩们讲讲掌故趣闻。久而久之,店里一到不常见的旧书,营业员就会打电话通知老师,于是捷足先登了。王老师的好多冷门书就是这样“淘”来的。说起自己的“小手段”,王老师开心地笑了,活像个恶作剧得逞的孩子。

王迈老师虽然“述而不作”,但是诲人不倦。我的老朋友王家伦教授经常说起这样一件事,说是家伦当中文系工会主席时曾经带队到南浔嘉业堂藏书楼旅游,旅游点上的讲解水平是可想而知的,当然让腹笥甚广的王迈老师不满了。于是王老师让讲解员小姑娘搬张凳子来,坐下,细细给小姑娘讲了嘉业堂藏书楼的种种趣闻轶事。于是小姑娘听傻了,同去的中文系的老师也听傻了,旁边的游客更是听傻了。而他老先生,讲够了,拍拍屁股走人。

人说“常保其赤子之心”很难,因为刻意为之,所以难。如王迈先生这般浑然天成就不难。王迈老师的赤子之心,只得两个字——天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