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围棋史话01河洛献图

(2008-11-25 08:54:14)
标签:

谈天说地

杂谈

围棋

分类: 谈天说地

围棋史话01河洛献图

河洛献图

——围棋史话之一

张长霖

不管世界上有多少奇迹,我敢说,围棋一定是人类的奇迹之一。围棋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博弈游戏,就是黑白两种棋子,两个对手一人一手地下着。但是围棋却又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博弈游戏,当电脑深蓝(还有“更深的蓝”)已经可以战胜人类最强的国际象棋棋手时,电脑对围棋仍然毫无办法,只能背背棋谱,你只要连下无理手,电脑就会认输。中国有句老话,说是“千古不同局”,说的就是围棋的难以捉摸。

围棋是最近似于战争本质的博弈游戏,象棋充其量只是模仿一场具体的战斗,是以消灭对方有生力量为目的的。而围棋则不同,它以同样的手数占有的的地域大小来分胜负的,杀伤对方子力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而已。围棋讲究不战而屈人之兵,围棋讲究平衡。这些都是宏观的战争视角,是站在战略高度看问题。所以在古代围棋绝非小道,当初帝尧把管理天下的行政权禅让给舜,而教太子商均以围棋。切不可以认为帝尧让儿子沉迷于玩乐,相反,这是寄以重望。围棋就是军事艺术,商均学习的就是军事。无独有偶,帝舜经过多年考验禅让给大禹,而教太子丹朱以围棋。两代圣君都教儿子围棋,难道真如历来所说的原因商均愚钝而丹朱顽劣吗?我甚至想过,是否当时也如古罗马的“两头制”,尧舜禹是行政的头,而商均、丹朱是军事的头。只是因为后世中国奉行“天无二日,国无二君”,从而篡改了历史。可惜没有有力的佐证,但这是本文的题外话。

既然帝尧时代围棋已经高度发展了,那么围棋到底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呢?它的发明权又应该归于谁?比较古老的说法是河洛献图。传说时代,天马献河图,神龟献洛书,于是伏羲演八卦(此为先天八卦)。据说,以河图洛书演化太极,围棋随之产生。这种说法的出处找不到了。更多的是说帝尧造棋以教商均。张华的《博物志》等书就是这种观点。然而伏羲也罢,帝尧也罢,都是传说时代的人物了,难以查考。我们从孔子多次说到“弈”,围棋的出现应该不晚于春秋时期。稍后有弈秋的故事,证明已经有以围棋为专业的人物,三国时“建安七子”中的王粲记忆力超群,例子就是能从头到底把棋局复出来(现在业余初段也能做到)。足见围棋已经被上流社会重视。

从出土文物中我们发现了十七路棋盘,是否可以认为十九路棋盘就是后起的呢?也不一定。因为围棋本来就有象天法地的说法,诸如黑白二色代表阴阳,园子方盘代表“天圆地方”,四角代表四季,三百六十一点代表一年三百六十天……

不管怎么说,围棋肯定有不止四千年的历史了。围棋肯定还有许多故事等待我们去了解。

 

题头图片是伊阙龙门,据说是大禹治水时用斧子劈开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