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2008-08-07 08:42:11)
标签:

天南地北

杂谈

中原

分类: 天南地北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大河汤汤之五

张长霖

从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问世开始,世人便领教了山西家族大院的宏伟气势,一部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更是淋漓尽致地把山西家族大院的方方面面立体展现在世人面前,但是真正见到“皇城相府”时,我仍然大大震惊了一番——这哪里是什么大院,分明就是巨大的城堡。

坐落于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的“皇城相府”是清康熙朝文渊阁大学士光禄大夫陈廷敬的家族旧居。明清两代没有宰相。自明初李善长、胡惟庸两大案后朱元璋废除宰相制度,中国就再没有真正意义的宰相了,但是明清两代官场习惯把大学士称为“相”,拜大学士称为“入阁拜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称陈廷敬的旧宅为相府没有什么错。但是由于康熙曾经驾临过陈府就称为“皇城”就有点荒唐了。这样的说法在封建社会要满门抄斩的。所以我在皇城相府上加了引号。

“皇城相府”是依山而建的城堡,由高达20米的城墙围着,从高处看,全城呈“曰”字形结构,分内外两个部分,外城为清代建筑,内城为明代建筑。背山面河,风光绝佳。

“皇城相府”的正门是城楼式建筑,由于城楼上供奉着康熙御书的匾额对联,所以就叫做御书楼,据说这是康熙最后一次为臣下书写的匾额。我们上城楼细看,正中高悬的是康熙的御书匾额“午亭山村”,午亭是陈廷敬的号,康熙称陈廷敬的号是表示对这位满腹经纶的《康熙字典》总撰官的尊重。陈廷敬总撰《康熙字典》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大事件,《康熙字典》收汉字四万多,是《中华大字典》问世前收汉字最多的字典,长期以来是最重要的工具书之一,影响巨大。但是陈廷敬生前只看到《康熙字典》成稿,没有看到《康熙字典》刊行,也是一大憾事。

进大门就是一通石坊,无非是把陈廷敬的所有官衔罗列一下。真正进了城堡,发现里面是许多院落构成的,在大家族的统辖下,各个家庭有自己的活动空间。各个院落再有自己的住宅结构,如其中皇帝曾下榻的院落就是一个两层楼的四合院式单元。所有的住宅以陈氏宗祠为中心,形成严密的宗法体系。

从院落可以上围墙,按其规模应该叫城墙了。城墙陡立,高度完全不亚于普通城墙,只是厚度差些。城墙上瞭望塔、藏兵洞、雉堞角楼等防御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想象,当厚重的城门关闭后,这里就固若金汤。据介绍,“皇城相府”常年有500家丁守卫,也是一支颇有实力的武装了。山西特多这种聚族而居的城堡氏家族大院,莫非缺乏安全感?

陈家的大院据说“文革”时全分给了农民住了,倒没有多少破坏,幸事。如今可以卖钱了,典型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以后可不能随便损坏了,也给子孙留点饭吃。

我从匾额楹联上发现,陈家的荣耀延续的时间是很长的,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康熙朝的汤斌、陆陇其的对联,乾隆朝的名士洪亮吉、沈德潜的墨迹,甚至可以看到同光间重臣胡林翼、曾国荃的字迹,难怪地陪要说陈家是北方儒林第一家了。中国人就是喜欢争第一,传承70几代的孔家号称天下第一家;江西龙虎山天师府传了50几代,委屈着自称东南第一家。其实“老子天下第二”可能比“老子天下第一”更狂妄,不信试试。“文革”中说某人自称“老子天下第六”,说是除了“马儿列斯毛”就是第一,怎么样,够狂吧。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题头图片是“皇城相府”大门。上图是仰望城楼。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代表荣耀历史的石坊。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宁静的小院,皇帝曾经小住。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瞭望塔与藏兵洞。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俯瞰大院。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体会一下城墙的高大。

大河汤汤05叫人震惊的“皇城相府”

可以略见城堡的雄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