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黔东南游记(一)淳朴的千年古苗寨

(2008-02-06 08:48:09)
标签:

旅游

人文/历史

文化

黔东南

分类: 天南地北
黔东南游记(一)淳朴的千年古苗寨 

黔东南游记1

张长霖

 

今年冬天,黔东南遇到罕见的大雪冰冻灾害,很为灾区的百姓担心。黔东南经济不够发达,多山区,这场雪灾的影响将分外沉重。为灾区人民祈祷,希望他们早日走出困境,愿他们能过一个祥和的好年。

2005年夏,苏州中学的蔡大镛先生要我做他的替工,去黔东南参加《中学生优秀作文》编辑部的学术会议,东道主凯里市教育局热情接待,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黔东南的美丽。我愿把这一路难忘的片段摘取下来,做一个长远的纪念。

一、淳朴的千年古苗寨

七月底的天气,山道上居然无半点躁热,有的只是丝丝清凉。凯里教研室的刘主任指着前方远处云雾缭绕的高山说,那就是苗家的心脏地带,著名的雷公山。我一听,不觉心神一振,耳边仿佛响起口笛曲《苗岭的早晨》,心头轰隆隆回响着一个声音“你见过雷公山的山顶吗!”……苗岭,我真的来到神秘的苗岭了。刘主任说,雷公山太远了,我们去的是稍近的南花山寨,也是一个千年古寨。

汽车在风雨桥边停下,我们下车后只见山溪的对面,满山坡都是苗家的木制吊脚楼,炊烟袅袅,时闻犬吠鸡鸣,我们仿佛进了悠远而古老的时代。由于进寨的山道窄,我们的车身大,我们必须步行进寨。导游告诉我们,听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教育专家来寨子作客,全寨的男女老少都在迎接我们。这种贵宾式的待遇,让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语文老师有点受宠若惊了。

寨门也就是一道简陋的木门楼,两位盛装的苗家姑娘手捧牛角杯口唱迎客歌逐个给我们敬酒。刘主任说,这是苗家的礼节,不能不喝。于是我们只能入乡随俗了,酒量大的如福州的特级教师王立根老师、成都的文仲景老师都豪饮一口,女同胞就嘴唇碰一下牛角杯,意思意思了。

进寨后,山道两旁全是古色斑斓的吊脚楼,走近一看才知道,楼下是养牛、养猪的,楼上住人。至于鸡,就是满山乱跑了。寨子里的老少簇拥着我们来到山顶的平坝,我们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一个全寨人参加的歌舞会已经在等待我们。芦笙响起,苗歌唱起,舞袖飘起,欢乐的海洋把我们淹没。我们忘情地与寨民共舞。

中午,我们就在苗家吃别有风味的苗家火锅。吊脚楼中是火塘,一口大铁锅(就是我们灶上烧饭的大铁锅),煮着满满一锅山上溪水里捕来的特产山鲫鱼,大把的辣椒,烧得满锅通红,香味四溢。再配上韭菜炒鸡蛋,炖鸡汤,白切牛肉,还有就是进了贵州顿顿不会少的烟熏腊肉。夏天吃火锅,而且是是其辣无比的苗家火锅,真是风味独特。

端菜的是几位美丽的苗家少女,都是在山外读书回家歇暑假的初高中学生,应我们之请大大方方地唱起苗家情歌,十分动人。交谈间,这些有文化的新一代苗家女儿,还是十分向往山外的世界的。但是,“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我不知道她们是否能适应山外那陆离光怪的世界。

离开苗寨,我忽然想到,当然强大无比的蚩尤与黄帝争霸,被黄帝联合炎帝战败,于是九苗部落退到了西南大山里。但是如果涿鹿之战胜利的是蚩尤,历史又将如何?

历史没有如果,今天人类应该学会和睦相处,更何况华夏各族本就是一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新年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