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43,653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塞上行3神奇的外八庙

(2008-01-25 07:56:14)
标签:

人文/历史

文化

塞上

分类: 天南地北

塞上行3神奇的外八庙塞上行3神奇的外八庙塞上行3神奇的外八庙

塞上行3

张长霖

三、神奇的外八庙

承德除了避暑山庄外,最著名的当然就是外八庙了。外八庙是指清朝在承德避暑山庄周围依照西藏、新疆、蒙古喇嘛教寺庙的形式修建的十二座喇嘛教寺庙群。由于当年有八座寺庙由清政府理藩院管理,于北京喇嘛印务处注册,并在北京设有常驻喇嘛的“办事处”,又都在古北口外,故统称“外八庙”(即口外八庙之意)。久而久之,“外八庙”便成为这十二座寺庙的代称。这十二座寺庙在避暑山庄以北的山丘地带有八座,自西而东依次是:罗汉堂(大部分已毁)、广安寺(大部分已毁)、殊象寺、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普宁寺、普佑寺(大部分已毁)、广缘寺。避暑山庄以东的武烈河东岸有四座,自北而南依次是:安远庙、普乐寺、溥仁寺、溥善寺(已毁)。其中的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普宁寺、普乐寺根据《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于一九六一年三月四日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庙宇按照建筑风格分为藏式寺庙、汉式寺庙和汉藏结合式寺庙三种。这些寺庙融和了汉、藏等民族建筑艺术的精华,气势宏伟,极具皇家风范。这12座建筑风格各异的寺庙,是当时清政府为了团结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利用宗教作为笼络手段而修建的。这些庙宇多利用向阳山坡层层修建,主要殿堂耸立突出、雄伟壮观。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去了普陀宗乘之庙和普宁寺。陀宗乘之庙:位于避暑山庄正北,仿西藏布达拉宫形制而建。建于清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故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美誉。庙宇布局依山势自然散置,殿阁楼台前后错落,该寺的主体建筑“大红台”气势宏伟,台高42.5米,宽59.7米,有城阁凌空之感。红台中部是重檐四角攒尖鎏金瓦顶的“万法归一殿”。
我们登上“大红台”,远眺燕山山脉如巨龙般蜿蜒起舞,不禁想起匈奴“夺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的悲歌。不禁想起汉家将士“不闻耶娘唤女声,但见燕山胡骑鸣啾啾”的叹息。各个民族为自己的生存争夺燕山,写下无穷的热血篇章。近看富丽堂皇奢华之极的重檐四角攒尖鎏金瓦顶,一方面慨叹其糜费,另一方面则想起当年贪婪的日寇用刺刀刮取瓦面的鎏金,感到了民族的奇耻大辱。

普宁寺建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因为寺内有一尊金漆木雕大佛,普宁寺又被称为大佛寺。这座寺庙位于承德市避暑山庄北部武烈河畔,占地3.3万平方米,是外八庙中最为完整寺庙。当时,清政府平定了厄鲁特蒙古准噶尔部达瓦齐的叛乱,在避暑山庄为厄鲁特四部(又叫四卫拉特)贵族封爵,并效仿西藏三摩耶(又称桑鸢寺)建制修建此寺。清政府希望边疆人民“安其居,乐其业,永永普宁”,故命名为“普宁寺”。普宁寺现在是塞外最大的佛教活动中心,常年香火鼎盛,挂单与驻锡的僧众以千计。我们进寺时寺中正举行盛大佛事,显得格外香烟缭绕宝像庄严。普宁寺规模宏大,综合汉藏寺庙建筑形式。寺内的大乘之阁高36.75米,外观正面六层重檐,阁内的千眼千手观音菩萨立像高22.23米,用松、柏、榆、杉、椴五种木材雕成,是我国现存最大的木雕佛教立像。(北京雍和宫的观音菩萨立像是我国最大的独木佛教立像,高18米多。)

我们江南人看惯了中土佛像,看到喇嘛教的佛像会觉得很新鲜,甚至觉得难以接受。例如观音菩萨就不是我们习见的仪态万方衣袂飘举的温婉女像。而是威武而不失妩媚的金甲神将形象。喇嘛教的寺庙,我是从1995年看北京雍和宫开始接触的,颠覆了我许多对佛教的理解。至少,喇嘛教强调的勇猛精进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