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道德与法治精备课
道德与法治精备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2,999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班级值日生》课堂实录

(2019-11-16 20:37:59)
标签:

郭建岗

道德与法治

教育

太原

惟品汇

分类: 二年级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上第二单元

《我是班级值日生》课堂实录

太原市文新小学校董翔

教学流程

一、谈话导入,了解值日生的意义

1.师:什么是班级值日生?

生:为班级打扫卫生的。

 师:是一个人做吗?

生:大家轮流做。

师:轮到为班级值日的就是班级值日生。

师:每一个人都会成为班级值日生。做过班级值日生的请举手。

师:值日生需要做些什么呢?(贴图)

生:扫地、擦桌子、擦黑板、拖地……

2.师:值日生要做的可真不少。那么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要有班级值日生?

师:四人小组讨论一下,音乐停止的时候就结束。

师:谁来说说?

1:为了让教室干净整洁

2:教室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每天在这里学习。教室的环境与我们都有关系。

3 每个人都要为班级做事,为大家服务。

4:班级生活会更有秩序

师:大家说的都有道理。如果没有值日生,(垃圾桶图片)这里面就会有?

1:烂纸        

2:铅笔屑       

3 零食袋       

4:橡皮渣渣

师:一天这样……,两天这样……,天长日久就会?

生:垃圾成堆

师:要是夏天的话……?

生:还会有臭味

师:你们还愿意过去吗?

生:不会。我会绕开走。

师:离得很远就绕道走开了,非走不可也是捂着鼻子,快速通过。

是啊,值日多么重要啊!

朱子家训第一句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告诉我们卫生清洁要黎明就做,而且屋里屋外都要清洁,还要做到内外整洁。

看来环境真的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影响。

二、活动理解,明白值日生的重要性、责任感

3.师:大家会做值日吗?生:会

师:你怎么做值日?

生:我用笤帚扫地。

师:做值日要巧用工具。

生:我先扫地,后拖地。

师:做值日要讲顺序。

生:我和同学一起做。他搬桌子,我拖地。

师:做值日要团结合作。

4.师:看来值日难不住大家。但是 “光说不练假把式”,“说的好不如做的好”,我们现场演示一下。

    活动一:

师:(课件)这是一块写满字的黑板,谁愿意帮忙擦一下?

 师:你怎么擦?

:我用布子擦

师:擦完以后是这个样子的。(课件)

生:我用湿布子擦。

师:听你的。擦完是这样的(课件)。

师:同学们你们说怎么样?

生:特别干净。

师:你真会擦黑板,劳动奖章送给你。

活动二:

师:这是生活中常用的清洁工具之一——垃圾袋。

会用吗?怎么用?

生:就是把垃圾放在里面,系好,扔在大垃圾桶里。

师:可是就在你拎着它准备扔完回家时,走到半路袋子破了(课件)。

你会怎么办?

1:捡起来,扔到大垃圾桶里。

2:回教室拿上工具把漏下的扫完,一起扔到大垃圾桶里。

师:垃圾一定要扔到垃圾桶里,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好。

班级值日生就是要负责任。

师:那不用扫了,班级值日已经做完了。反正不在我们班。

1:不行。那就影响其他班级了。

2:这样不对。老师也会批评。

师:做值日不能影响他人,不能给班级抹黑。

看来,班级值日生不仅负责任,而且爱集体。

活动三:

师:这是一把钥匙(课件)。和班级值日生有什么关系呢?

1:值日生用它开门

2:值日生用它锁门

师:什么时候开门?

1:同学们没来的时候。

2:做值日前。

师:那就要早早地来。什么时候锁门?

生:同学们都走了,做完值日。

师:值日生多不容易呀!要早来,晚走。

不仅打扫卫生,还要负责开门、锁门。

现在是冬季了,我们北方天亮的晚,黑的早,值日生还要开灯、关灯。

那么多事情要都做好,真的需要很强的责任心。

师:假如,拿钥匙的值日生今天没办法按时到校。他来不了,老师和同学就进不了门,没法正常上课。如果你是那个拿钥匙的值日生,你会……?

生:我会给了其他同学。

师:你怎么给?

生:打电话,让他到我家取。

师:如果时间来不及,离得又比较远呢?

生:爸爸妈妈直接送到学校。

师:据我了解,我们学校的情况是:学生不用钥匙的。但是有一张疏导卡需要每天用到。如果不带会怎么样?

生:家长就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离校。

师:咱们班谁负责?

昨天我们见面的时候不是你带着。为什么?

生:我生病了,去看病。给了xx了。

师:做事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做着做着我们就学会用智慧去解决问题。

三、观看视频,辨析做值日要有智慧

6. 师:生活中我们要用智慧去解决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接下来请欣赏小剧场:《星期一的早晨》。

师:拿钥匙的值日生来晚了,着着急急给值日生分配了任务。

你是?生:扫地。         

你是?生:擦黑板。(此生个子矮小)

你是?生:打水。           

你是?生:搬桌椅。(此生瘦弱)

师: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

1:擦黑板的同学个子太小了,高的地方够不着。

2:搬桌椅的同学会搬不动,他太瘦弱了。

师:采访你一下。假如时间能倒流,让你重来一次,你会怎样分配?

生:个子高的同学擦黑板。强壮的同学搬桌椅。

师:值日生需要运用智慧。

四、深化拓展,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

7. 师:看小剧场我们知道了分派任务是时要合理,考虑一些同学的能力和特点。感谢我们的小演员,掌声送给他们。

师:有时候我们多想一些,想的细一些,就会减少一些困难,减少一些误解。接下来看看剧中的这个值日生遇到了什么事情呢?

师:值日生刚把垃圾扫成一堆,就被同学踢开了,还受到了埋怨。实际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情一定发生过,比如:(课件出示一些图片)……

想一想,你值日的时候遇到过哪些为难事?

1:我扫地的时候,XX同学往地上扔纸。

2:我值日的时候,暖气片里的纸很难弄出来。

3:我要扫地。但是等我过去,就没有笤帚了。

师:学了这一课,再遇到同样的事情你们会怎么做?

生:我不乱扔纸了。

生:看完书就放回原处。

师:这就是互相理解,互相帮助。

四、总结升华,落实值日生的集体意识

8. 师:我们都是班级里的一员,都会当班级值日生。今天轮你,明天轮我。下面请今天的值日生上场。

师:你负责什么?

生:擦黑板。

师:怎么擦?    

生:用湿布子擦。

师:这节课学到了本领。

师:你负责什么?

生:扫地。

师:能扫干净吗?

生:能。

师:相信你们一定会比昨天做的好。

9. 师:不是今天值日生的同学,你们还会掉纸团吗?

生:不会。

师:相信你们。不仅不会,看到纸团还会……

生:捡起来

10.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班级会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

一定会成为学校的卫生表率,得到学校的卫生流动红旗。

让我们从今天起当值日生,当好值日生!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儿歌《今天我是值日生》,结束这节课的学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