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涛--
朱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592
  • 关注人气:3,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2014-09-28 12:50:09)
标签:

《新居旧忆》

朱涛

游戏场景

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

中国画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联合举办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大展,时隔五年举办一届。这次《新居旧忆》能够取得成绩,要感谢全国美展的平台以及各位专家评委的认可,同时感谢老师的教导与帮助。其实整个参与的过程已经让我收获颇多。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新居旧忆》的创作方向是我对游戏美术和中国画的一次结合尝试,从题材、构图、颜色、表现方式都有所改变,这个尝试并不完全是刻意的,因为不断的熟悉两种内容创作方式,会发现他们有很多关联之处,只不过双方有着不同的界限,但是对于艺术文化而言界限是应该可以模糊的,模糊后也许会有机会组建成新的表现形式,这个表现形式应该是展现当代风貌的。对于全国美展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民族文化的主旋律下,《新居旧忆》的选题其实很小,但是我觉得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思想感情,中国人历来对“家”的概念格外的强调,而且分量很重,我想我和很多同事朋友一样是从家乡小城市走到一线大城市来生活工作,并且我们大多会在新的城市购得新居组建家庭,拥有新居固然开心,但也可能会有一份记忆留在旧居,留在家乡。这是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

《新居旧忆》画面里出现的元素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我想很多元素大家应该似曾相识,再有近年年轻人寻求文艺情节,画面的基调以及搭配也有意加入了这种概念,我没有刻意寻找大家找不到的题材来表达以求创新,而是选择了身边常见的元素来组合画面,这是因为我目前没有时间去三山五岳写生创作,也没有时间到田间乡野去感受生活,我目前的生活里距离《新居旧忆》很近,并且很熟悉,我想我应该以这样的感受来描绘我所理解的时代精神,并且来创作表现传递正能量的美术作品。乐于观察身边的生活是中国画传递给我的,创作思路以及表现方式一部分是游戏美术提示给我的,游戏美术的创作以及设计是可以跨越空间地域的,是可以架空发挥的,这样的理念可以让我习惯性的抛开很多顾忌,表现我最喜欢最关注的兴趣点来夸张放大,所以《新居旧忆》在保留中国画的本身的审美、技巧的同时也加强了游戏性及形式上的的变化,我希望它可以呈现出贴近生活、展现真实但又活泼轻松的画面。让大家也觉得和自己很近,也会想看画面里到底出现了些什么,出现了哪些自己家也有的物件。生活就是这样,美好的事物也许就在我们指尖,垂手可得,但的确需要我们去发现它,珍视它。

游戏美术和中国画,一个是商业艺术、一个是传统文化,游戏美术给了我更多创作设计的元素让我可以远离我们所在的空间,而中国画给了我更多审美方式以及对文化的尊重又把我拉回现实。这样的过程已经让我从纠结走到习惯,以致逐步感觉到两者之间的联系,所以我想两者是可以并存的,并不冲突,中国画在保留自己独特的气质外应该用更开放的创作态度来让更多的年轻人去熟知它,游戏在商品娱乐化的同时也需要有强有力的文化来作为支撑,相互交融,各取所长,我想这样可以更有力的走向更大的舞台。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以下是一些过程:

PHOTOSHOP画的草图,明确构图,颜色等等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纸上过程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一些局部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获奖提名作品《新居旧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