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吴安臣
作家吴安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8,669
  • 关注人气:1,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18《贵州日报》“娄山关”副刊发《含翠隐鸣蝉》感谢燕成老弟!

(2017-08-18 09:20:04)
标签:

贵州日报

散文

含翠

鸣蝉

高洁

分类: 原创散文
含翠隐鸣蝉

贵州日报新闻 时间: 2017年08月18日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8.18《贵州日报》“娄山关”副刊发《含翠隐鸣蝉》感谢燕成老弟!

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70818/10_10_1248.jpg

   吴安臣



  在我的印象中,蝉是一个聒噪的拙劣的歌手。后来才发现,其实蝉这种昆虫在古代是身处劣境、品行高洁者的象征。曹植曾经在《蝉赋》里把蝉喻为品德纯正的贞士。大约是因为这点吧,在古代文人的笔下,连蝉的叫声也变得美好起来。古人甚至认为,人若要不虚度此生,有八种声音不得不听,而蝉鸣就是其中之一。连贵为天子的唐太宗,也极欣赏蝉鸣,他在《赋得弱柳鸣秋蝉》中吟咏道:“散影玉阶柳,含翠隐鸣蝉。微形藏叶里,乱响出风前。”把蝉写得趣味无穷。台湾女作家简蝴在《夏之绝句》里对蝉也褒扬了一番:“蝉声把我整个心思都吸引了过去,就像铁沙冲向磁铁那样……就像一条绳子,蝉声把我的心扎捆得紧紧的………聆听,也是艺术……你便觉得那蝉声宛如狂浪淘沙般地攫走了你紧紧扯在手里的愁……”

  继续翻阅资料,渐渐了解蝉的成长:可怜的蝉,为了等待脱壳、获得自由的那一刻,要在地下过上漫长的暗无天日的生活。不同的蝉在地下的时间也不同。美国有一种蝉,它的幼虫在泥土里呆的时间竟然长达十七年,是世界上生长周期最长的昆虫。不过,这些在地下度过十七年暗无天日生涯的虫子,却只能在这光明的世界里度过短短的几个星期。

  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这样写道:“也许上帝给予一种格外的恩赐,必先索取昂贵的代价。我不知蝉是否与上帝有过这样的盟约,蝉在飞之前曾有过多年的地下生活,像一个艰难的矿工沉身于湿冷、黑暗孤寂,只为有一天可以飞。蝉以非凡的毅力来等待那个遥远无边的理想。若干年的艰辛:一夏的飞翔——蝉的一生。在时间上,蝉的生命里苦难与幸福的比例严重失调。可是一代又一代.蝉们义无反顾地走着这条老路。”蝉把美抵押给了上帝,所以生命短暂,但它用抵押的美色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飞翔。

  蝉的生命是短暂的,可是它用了一生的时间来歌唱。美总是瞬间的、脆弱的,自然之美、生命之美都是这样。花谢花还开,月缺月又圆,每年蝉声依旧,像一首绝句,平平仄仄。如果人们都知道蝉十几年的蛰伏是为了那响亮的一鸣,能不珍视吗?

  记得西方有个荆棘鸟的传说,说有一种鸟它毕生只歌唱一次,但歌声比世上任何生灵的声音都悦耳。它一旦离巢,就必去寻找一棵荆棘树,把自己钉在最尖最长的刺上,然后在树枝间婉转啼鸣,这时它完全忘却了剧痛

  蝉以吮吸树汁为生.被归为害虫之列。其实每个生命的存在,都必须有一些食物,如虎豹的矫健是用无数羚羊的丧生换来的。可人比较欺软怕硬,对凶猛的动物不敢妄加评判,只好去声讨蝉的罪过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