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军昱
张军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4,127
  • 关注人气:24,3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朗读者》走红之下,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7-02-20 15:28:26)
标签:

杂谈

​除了《中国诗词大会》,最近又有个电视节目火了,就是央视的《朗读者》。

主持人,都是董卿。

这两个节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蕴藏于节目中的人文精神。《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比较的是中国古代诗歌的记忆,已经播出过很多期,观众比较熟悉了。《朗读者》却是一个全新的节目,正像主持人董卿解释的那样:“朗声者我认为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朗读就是传播文字,人则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朗读者。”

如果我们留心的话,我们不妨简单梳理下这几年中国综艺节目的脉络。最开始火的是什么呢?是以湖南卫视《玫瑰之约》为代表的相亲节目;后来是《快乐大本营》,再后来就是《爸爸去哪了》、《奔跑吧兄弟》以及《我是歌手》这类节目;然后才是《中国诗词大会》以及现在的《朗读者》。发现什么了吗?如果说中间有规律的话,那就是《玫瑰之约》这类的相亲类节目,其实是打破了中国人的“害羞之心”,《快乐大本营》是让人尽情地释放和恶俗搞笑,释放人的“本心”,怎么闹腾怎么来;到了《爸爸去哪了》、《我是歌手》这类节目,就已经开始强调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家庭的感情、兄弟的感情都成了抓人眼球的东西,相比以前,节目开始变得内敛;《中国诗词大会》表面上强调的是记忆力,但根本上比较的还是嘉宾选手中国人文的修养;到了最新的《朗读者》这里,董卿花一年时间打磨的这档节目,王牌核心就是知识、人文,而这些知识和人文区别于《中国诗词大会》根本不同的地方,就是她更强调出席嘉宾的人文底蕴份量。

说到这里,我们是不是都明白了点什么?包括从我们的国家上层建筑层面上,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提倡家风、在提倡从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里找到我们国家的“存在感”,那么具体到社会上,汉服在被很多人开始注意和接收,茶文化、香文化以及许许多多中国传统的东西,开始渗入平常人的生活。手工的东西、绿色生态的东西,“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健康生活方式,成了中国人流行追求的东西和存在状态。这种种的迹象表明,当我们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迷茫,当我们的生活被各种选择所迷惑,我们终于开始回归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开始回归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的那部分文化和生活积淀。而这部分积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被国人所重视,甚至是鄙夷。这种重视和回归,表面上是喝茶、闻香这类东西,但更深层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东方化,即便是家风、养生这些东西,也是这种东方化在思想上的进一步延伸和表现。

《朗读者》的走红,也是这种更深刻社会和人文变化,在综艺节目上的体现。这是一个大的土壤环境,即便这次不是《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我们也相信会有同类的人文节目走红,而且在这两档节目的带动下,相同的节目也会很快出现。

我们曾经一度感慨中国人文精神的失落,很多人也试图通过不同的渠道挽回中国的人文精神,但多是“曲高和寡”,并不能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响应。这是当时大的社会环境,还并不能让中国人文精神得到很好的灌溉,即便是有个别人种一棵小苗,也会因为营养和水份不足,而很快枯死,即便是成活下来,也是细弱不堪。但是现在却正好是中国人文精神得以复活和快速成长的好时候,这种中国人文的东西,已经不是个别人的个别行为艺术一样的表达,而是一种被大众所普遍认可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

注重人文,注重传统文化,特别是开始注重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东西,在中国人文整体复苏的土壤之下,才有《朗读者》的一夜爆红和茁壮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