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军昱
张军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4,127
  • 关注人气:24,3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最新影评
加载中…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子弹飞》:姜文是在玩电影

(2010-12-25 02:16:39)
标签:

影评

让子弹飞

娱乐

分类: 我的影评

挺好看。 
 
但也正是为了达到“挺好看”这个目的,这部电影多了许多人工刻意雕琢的痕迹。 
 
《让子弹飞》。第一次听到这几个字,我就特别想看看这部电影,虽然当时连导演是谁、主要演员是谁,我还都没有记下来。确切知道的一点,就是拥有这几个字的这部电影的导演,不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样的老油条导演,似乎还是一位“男文青”。 
 
像“男文青”吗?姜文。 
 
一切都在快节奏中狂奔,纵马就是草原,上马之后便再无停息,连驿站那样的歇脚都不带。给我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大概也就如此。葛优扮演的老汤说:“我带着老婆出了城,吃着火锅,还唱着歌……”然后就掉进了水里,出来之后,本来要去做县长的他就成了半个土匪,这样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就像这部彪悍的电影一样,也不需要解释。大家看就是,不要妄想你会从中受到什么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不要幻想你可以在这部影片中发现人类可能会永恒的一种东西,几乎每段戏都是一个浓缩的小品,几乎每一句台词都可能成为子弹飞过之后的流行语。 
 
子弹飞过,繁花落尽。电影里那种类似于微镜头感觉的对一些细节的处理,比如说张牧之打枪时候,镜头对枪支的微扫描,都会让你从心里感觉像是在六月天喝了冰水一样,真是过瘾。这样工笔画式的认真和细腻,却偏偏放在了这样一部男人戏当中,就像是电影里的姜文,让许多迷恋电影院的女性欲罢不能。 
 
近距离的镜头。最近几年中国的片子都恨不得从月亮之上扫描地球,像这种专意的放近半个格拍摄的手法,已经很少见。但这样的镜头拍摄,也把所有的角色都往你眼前拉近了一半的距离,姜文、葛优、周润发,还有刘嘉玲,红男绿女,都让你痛痛快快、舒舒服服看个够。我记得《庐山恋》那个时候的电影,就喜欢用这样的近镜头;《庐山恋》之后,现在,只剩下子弹还在空中浅浅飞。这样一种镜头拍摄,也让我们可以回答前边一个问题,就是姜文多多少少还带点男文青的气质。这话姜文未必爱听,因为就像许多人不喜欢别人叫他诗人一样,文青在不同的人看来就有了不同的解释。 
 
我莫名其妙就想起了刘烨,刘烨的很多角色都有点玩世的影子。玩世的最高境界就是大象无形,在这部电影里,姜文也是这么玩。他把电影弄成了一块绚烂至极的橡皮泥,情节、台词、动作、选景,不断玩弄着电影的技巧,抛起,放下,扔出去,又捡回来,让观众跟着像是坐过山车一样,在中国电影一大片的沉闷中,感觉着他透给你的、拿给你的新鲜和刺激。但也正因为太过于注重技巧的表达,也让我们像是走进了一座试图完全装出田园风格的房子,感觉到了它的田园风格,但刻意装修的痕迹却又无处不在。 
 
不仅仅是子弹要飞多长时间的事情,包括《西风烈》。事实上,今年《让子弹飞》和《西风烈》的成功,它更大的意义还在于这两部片子的成功宣告了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三大佬独霸江湖的时代,或许已经一去不复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