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君山
欧阳君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2,450
  • 关注人气:13,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乔布斯为什么是乔布斯

(2011-10-08 14:59:45)
标签:

欧阳君山

注目礼

乔布斯

iphone5

太极

财经

分类: 励志

布斯为什么是乔布斯

自己注目自己是不能声张的,属阴,“我”不能大张旗鼓说“我”是谁谁谁,奉天承运,天下第一,武功盖世;只有别人注目自己才是可以大张旗鼓的,因为原本属阳。所谓注目礼争夺战,就是要转阴为阳;所谓获得别人注目致礼,就是阴转为阳,阴阳合一。乔布斯的成功印证了心理学所谓的“你是你认为的你”,注目礼表明,你只能是你认为的你,没那个阴,不可能转出那个阳。

——题记

 

 

史蒂夫·乔布斯去世,全世界同悲共悼,这对一个CEO而言,确是莫大的注目致礼。

 

有人说乔布斯至少五次改变世界,一是通过苹果电脑开启了个人电脑时代,二是通过皮克斯电脑公司改变了整个动漫产业,三是通过ipod改变了整个音乐产业,四是通过iphone改变了整个通信产业,五是通过ipad改变了PC也就是个人电脑产业。如果不是英年早逝,乔布斯肯定第六次改变世界,那就是通过ITV改变电视产业。改变世界的说法或许有些夸张,但乔布斯的确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科技并产业奇迹。

 

更应该思考的是乔布斯为什么能创造举世瞩目的科技并产业奇迹?答案应该没有争议,那就是“Think different”——非同凡想!苹果公司董事会在乔布斯去世的声明中提到“史蒂夫的才华、激情和精力是无数创新的源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悼词中称赞乔布斯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拥有非凡的勇气去创造与众不同的事物”。

 

一定程度上,Think different如今也成了苹果公司和乔布斯的代名词。苹果公司曾发布广告片,专门而隆重地为Think different讴歌,片名就叫《献给狂放不羁的一群》,明显出自乔布斯本人的手笔,与其说这是一部苹果广告片,不如说是乔布斯本人的一个心灵独白:

 

“他们独立特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惹是生非。他们是一群格格不入的人。他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与众不同。他们讨厌循规蹈矩。他们不安于现状。你可以支持他们、质疑他们、颂扬他们或诋毁他们,但你无法忽视他们的存在。他们改变了许多事物,推动人类前进。尽管他们是别人眼中的疯子,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正是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视频链接)

 

毫无疑问,是Think different成就了伟大的乔布斯,是Think different成就了苹果举世瞩目的科技并产业奇迹。但如果把Think different单纯理解为创新,恐怕就严重误解了乔布斯,也得不到乔布斯的真传。创新思考的确难能可贵,但世界也不缺乏创新思考的人,甚至也多如过江之鲫。看一看我们周围的孩子,哪一个不是创新的天才?世界缺的是能把创新思考坚持到底并付诸实践的智勇双全之人。

 

乔布斯之所以创造举世瞩目的科技并产业奇迹,正在于他智勇双全,尤其宝贵的是他的勇敢。曾与乔布斯共同创业而后同台竞争的比尔·盖茨则在悼词中表示:“那些幸运地与他共事的人,对他有着‘狂伟大’的一种敬意,我将无限思念史蒂夫。”盖茨提到的“狂伟大”是乔布斯最喜欢也最常用的一个词,这正充分彰显乔布斯的勇敢。30秒的《献给狂放不羁的一群》,的确强调Think different,但显而易见,乔布斯更在于传达Think different背后的勇敢——是献给狂放不羁的一群,而非献给思如泉涌的一群。

 

什么是勇敢?20056月,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乔布斯发表激动人心的演讲,有这样一段话:“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着。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这就是勇敢,追随自己的内心,不管别人注不注目,不管外界致不致礼。

 

注目礼的意思极其简单:人,任何人,一切人,都不能自己证明自己的存在,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必须透过别人来揭示和判定,要不然,就是循环论证,用老百姓的话讲,老鼠爬秤钩——自己称自己。这并非否定自己注目自己,也根本否定不了,因为每个人都是首先自己注目自己的,如果“我”都不注目“我”,谁还能注目“我”呢?谁还会注目“我”呢?最简单的,一个人如果连自信都没有,又怎么可能获得他信呢?另一方面,“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把自己当一个客观的人,“我”为什么就不能注目“我”呢?

 

这里的玄妙正在于“一阴一阳谓之道”,自己注目自己是不能声张的,属阴,“我”不能大张旗鼓说“我”是谁谁谁,奉天承运,天下第一,武功盖世;只有别人注目自己才是可以大张旗鼓的,因为原本属阳。所谓注目礼争夺战,就是要转阴为阳;所谓获得别人注目致礼,就是阴转为阳,阴阳合一。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你是你认为的你”,注目礼表明,你只能是你认为的你,没那个阴,不可能转出那个阳。

 

与内心合一,自己注目自己,自己致礼自己,然后转阴为阳,得到别人和社会的注目致礼——乔布斯智勇双全的一生,生猛活现诠释了注目礼的真谛。

 

——向伟大的乔布斯注目致礼!

 

 

各界精英共同注目“注目礼”(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