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生活
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801
  • 关注人气:1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招搞定猎头之—

(2008-04-03 18:09:44)
标签:

杂谈

 

七招搞定猎头之—

    ——如何第一次亲密接触

文/Leo

 

(本文选自《心生活》2008年2月号职场心理栏目)

 

    一年一度换工作的高峰又到了,接到猎头公司打来的电话,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才显出自己足够专业?本文分享的一些“猎头心理战”基本经验,能让你在与猎头“第一次亲密接触”时占尽先机。

 

    首先,能接到猎头公司打来的电话无论何时都是好事!至少说明你有些东西被其它公司所留意,自己也不再是无名之辈。祝贺你!

 

猎头公司打给你的第一个电话一般是这样的:

猎头顾问:“是X先生(女士)吗?您好!说话方便吗?”

候选人:“是啊!您哪位?”

猎头顾问:“我是123猎头公司……”

候选人:“现在不太方便,在开会(或其它什么理由)……”

 

Leo提示

1、如果你想进一步接触、了解这个机会,同时又在上班时间不方便谈,应该告诉猎头公司,让他过15分钟之后打给你,而不要只说不方便,这样可以抓住机会。同时,很多时候在电话里说“不方便”,其实是在告诉你周围的人(多半是同事或者领导)是猎头公司打给你的电话。

 

2、要是最近没有“动”的想法,应该告诉对方:“我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有机会再联系吧。”如果刚好在上班,周围是同事或者领导,这样一举两得,既能体现你能力强已有人惦记,又能表示你对公司的忠诚。

 

3、无论是否忙,建议都让猎头顾问过会儿再打。一是给自己时间想想为什么会有猎头来找,二是平静一下心情,以便更好地应对,以防仓促应答出现错误失去可能是不错的工作机会。

 

猎头公司打给你的第二个电话可能是这样的:

 

猎头顾问:“XX先生(女士),您好!现在说话方便了吗?”

候选人:“嗯,刚才不好意思啊!”

猎头顾问:“没关系,是这样,我手里有个机会……”(之后开始介绍是什么样的机会,但多半不会告诉我们是哪家公司在找人。)

 

Leo提示

1、要相信自己的感觉,电话对面(猎头公司)如果表现得不够专业,那么通常她/他的判断力也会有问题,继而这次机会能不能帮到你、是不是真适合你就是个问题了,考虑这个机会时要加倍小心。

    不够专业的表现是:了解我们的工作背景后不管我们是否有意向,只是说你应该换个工作什么的,很明显是想拿我们卖钱,根本不真正关心我们的职业发展。或者疯狂让我们介绍公司其它人的情况,很明显是想用我们当跳板找公司其它人。

 

2、态度要和蔼。我们完全没必要因为自己能力强,而在电话里给对方感觉我们就是耶稣,何况谦逊也是大部分强者的美德。猎头行业有句话:“人有的是,没有最合适,只有更合适。机会是双方互相提供的。”当然,如果猎头公司在电话里给我们感觉是,因为提供了一个机会给我们,他自己成了上帝,那就算了吧,和蔼地说再见。永远不存在谁求谁的问题,合作是双方自愿的。

 

3、让对方尽可能多地展示这次机会,作为候选人,只在电话里透露方便说的信息,比如:你的工作职责(目前工作的公司可以不说)、你的英语水平、简单工作经验等等。

 

4、不要因不了解猎头行业运作方式而显得很无知。我联系过一个类似的候选人,当我在电话里请她简单介绍工作经历时,她用极其不客气的语气对我说道:“所有跟我联系的猎头都是事先拿到过我简历的,你这种情况我第一次遇到(这只能说明她不了解猎头的工作方式)。”那次轮到我作为猎头顾问礼貌地说再见了。

 

    总之,抓住以上几点,可以让我们在与猎头“第一次接触”中占得先机。之后,我会在《七招搞定猎头》系列里分享经验,让您在与猎头的心理博弈中稳操胜券J。

 

 

 

附:《七招搞定猎头》目录

1)       如何第一次亲密接触

2)       如何面对面制服猎头

3)       如何让猎头重点推荐

4)       如何能被猎头再推荐

5)       如何进行薪酬谈判

6)       如何向现公司辞职

7)       真实的悲惨猎头生活

 

【编者说明】:本栏目以后会按照上面的目录顺序,依次陆续刊登其他招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