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8,397
  • 关注人气:11,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会在生活的烦恼里能够超脱

(2019-04-10 09:26:04)
标签:

杂谈

  春天,迈开脚步,向前出发,便是最好。伴随时光,是一种诚恳、谦卑、欢喜和平常,不是假装过得怎么样,也不必要去逃避什么。命运不是盲从那些悲情的结局,也不是那些悲伤的注脚,更不是活成一种暗黑的归宿。

  有网友说,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谈何容易,真的不容易,需要去做出一种内心的储备,需要脚下的行动和实践。不必要去掩盖那些疲惫和伤痛,也不必要急于求成,去收获什么样的结局。 

  很多时候,内心的期待和脚下的出发,只差一个行为和行动。出发向前,去迎接那些未来的遇见,去看那些未曾到达的风景。一年又是花开纷繁,是杏花浸染了时光,还是时光芬芳了杏花,不可分割,融为一体,又是一年春风归来,和烟和雨和杏花,芬芳次第,一 一归来。 

  王维有诗说“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看到新的辽阔,推远旧日时光,葆有一份内心的天真,别抱怨生活的困窘折磨了谁,该做什么,别辜负时光的安排。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是在寻找内心的寄托,还是安顿那些过往的情怀,还是质疑那些内心的伤痛?在人世间行走,总想找到一处适合自己心意的所在,能够躲避纷扰,能够成为自己内心所愿的那份氛围和处境,保有一份内心的赤诚,活出对生活的诚恳、坦然、舒缓和自在。 

  诗人张籍有一首杏花诗是这么写的:

    溪头一径入青崖,处处仙居隔杏花。

    更见峰西幽客说,云中犹有两三家。

  在文人墨客的记录下,在历史人文长河的镌刻中,杏花已经成为人文的载体,更成为家园的坐标。哪里有杏花开,哪里就有家园在,遥望处,寄托处,内心深处,有花香处,便是归宿,有花香处,便是旅途,有花香处,便是家的引领方向。 

  “一去潇湘头欲白,今朝始见杏花春。从来迁客应无数,重到花前有几人”。岁岁年年,人海茫茫,从来都不缺看客,又免不了物是人非,年年如是,芬芳从容,岁岁年年,岿然不动。

  杏花便开在那里,有些时候是伴随,从少年到耄耋;有些时候是送行,从脚下到远方;有些时候是迎接,从分别到重逢;有些时候又是一种指引,向前去看更远的风景。岁岁年年,迎来送往,花开花落,循环芬芳。

  一束杏花前,归来是谁,又是谁还要去远行?这生活就是兜兜转转,免不了多几分弯路,免不了多几分感伤。还好,抱一份内心的平常,去看这世态炎凉,抱一份内心的清凉,去应对这世态喧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