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越人
百越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326
  • 关注人气:1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前和现代巴斯克人母系mtDNA成分变化分析

(2014-05-06 18:49:01)
标签:

欧洲人

差异

巴斯克人

线粒体

西班牙

分类: 分子人类学

巴斯克人母系mtDNA的论文参见这些帖子:
http://www.ranhaer.com/viewthread.php?tid=14413
http://www.ranhaer.com/viewthread.php?tid=14262

论文的结论是,古今巴斯克人母系mt单倍群变化很大,1400年前的mtDNA构成已经基本接近现代西南欧人,现代巴斯克人的母系构成则与其他西南欧人差异很小。
根据论文中给出的mt单倍群比例的数据,我大致算了一下巴斯克4000-5000年前、1400年前和现代的变动情况。


史前和现代巴斯克人母系mtDNA成分变化分析

从表中可以看到:
HV/H/V:这些应该是典型的西欧人母系,从古至今是持续增加的,而且从1400年前至今增长尤其明显。很可能是其他西欧人不断移入的结果。

J:主要分布在从近东到西北欧地区,看起来像是新石器农业移民(多瑙河类型?)带来的母系成分,从史前到1400年前是增加的,但是之后比例开始明显减少。

U:从古至今的比例变化都不是很大。U主要在东欧-高加索一带高发,西欧比例不太高。说明来自东欧库尔干人的直接移民很少。

T,X:新石器到1400年前变化不大,但是之后比例明显减少。似乎不是原欧成分,而是混杂的新石器农业移民成分。

K:从新石器时代的21%骤降到1400年前的3%左右,之后变化不大。在现代欧洲人母系中的比例不大,在高加索一带比较高发,似乎不是原欧成分而是高加索起源的母系成分。

W,I:古今比例都很少。

总体来看,四五千年前的巴斯克人,似乎有更多的源自多瑙河下游地区和近东-高加索地区的新石器农民的母系成分,而现代巴斯克人的母系则有更多接近其他西欧人的母系成分(HV/H/V)。
从古至今的总体变化趋势是西欧人的主体成分明显增加了,而且是从1400年前至今的增加的速度更快。看来从母系数据分析来看,可以排除早期巴斯克人是克罗马农人后裔的可能性。

 

看起来在新石器时代的西欧中、南部,有可能存在一个新石器农业移民人口大量增长的时期,甚至超过了西欧土著猎人的人口。早期的巴斯克人可能就是他们的缩影。
但是后来不知何故西欧土著猎人(可能也学会了农业,或许还跟东欧土著联合起来征服了新石器农民?)的人口开始大量增加,反过来收复失地,在西欧大部分地区重新占到了优势。新石器农民的成分只能在东南欧才能占到上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