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颖博士
黄颖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182
  • 关注人气:1,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密抑郁症

(2010-02-03 09:07:54)
标签:

饮食

保健

血清素

抑郁症

杂谈

分类: 健康美丽园地

             

    打开网页翻开报纸,国内“盘点2009十大健康杀手”的统计中,“精神感冒—抑郁症”赫然居榜。据统计,抑郁症是中国每年自杀事件的头号祸根,曾几何时,我们也多有耳闻为众人瞩目的一些演艺界人士成为抑郁症的受害者,甚至有的轻生离世,留下身后几多遗憾与叹息。种种迹象都表明,在大多数人的意识中似乎难以启齿的抑郁症也是健康的一大杀手,恶性发展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不能不引起大家的关注与重视。

            

                 揭密抑郁症   

    我们暂不说已经很严重的抑郁症的终极倾向—自杀,且谈一谈比较轻的抑郁症状,看看是不是真如大家所想象的那样—抑郁症就是精神病的代名词、是该遮遮掩掩又羞于求助的;同时,如果出现了抑郁症的早期征象,又该如何调理以防后患?

 

    一些比较轻的情绪症状如焦虑易怒、坐立不安、思想无法集中、情绪暴躁等都是抑郁症的前期表现,继续发展则可能成为抑郁症。也许看到这样的数据你会觉得难以置信,其实99%的抑郁症是由于生理因素而非心理因素造成的,譬如,女性到了35岁之后,雌激素和孕激素失衡会引起一些情绪症状,而对于女性与男性来说,体内雄性激素的下降同样会带走你曾经轻松愉悦、幸福满足的感觉。此外,甲状腺功能低下也是抑郁症发生的非常重要的原因,而这又与体内雌激素占优势息息相关,因为过多的雌激素抑制甲状腺荷尔蒙活动进而加剧甲状腺素的匮乏。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今天,存在于空气、加工食品及化妆品中的环境毒素随处可遇,如二手烟、农药、杀虫剂、甲醛、化工废气、烟熏食品、氢化食品、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黄曲霉素等。我通常把这些环境毒素称为“环境雌激素”,它们进入机体后很难被排泄并可模仿体内“坏”雌激素的作用,而雌激素越多,甲状腺荷尔蒙就越低,抑郁症状也就更加严重。

 

    人体的大脑就像是一个庞大的管弦乐队,正因为脑内的神经递质通力合作才有了激情澎湃的演出。在所有的“神经递质”中,血清素所发挥的功能可能是数一数二的,如果血清素不足,心情就会随之起伏不定。每天我们不断地用脑在观察、创造、思考、记忆等,做得事情越多、血清素的消耗就越多,而在压力与日增大的今天,体内血清素用完远大于重建的可能。另外,咖啡因、尼古丁及其它一些刺激物能暂时提升体内血清素的含量成为很多人用以提神的选择,然而刺激的阶段一过,血清素的含量还是会下降。再者,血清素是由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即色氨酸为原料生成的,如果机体摄入的脂肪、蛋白质和热卡无法补充每天从事的工作所需耗费的能量,那么就没有多余的营养来重建血清素。需要提醒的是人体的荷尔蒙是在一个精密而庞大的网络中相辅相成又相互牵制而工作的,前面提及的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甲状腺素以及压力荷尔蒙的失衡势必波及血清素,造成其产量的下降。还有,血清素的分泌与环境光照呈正比关系,在冬天接受阳光比较少时,血清素的生成将会减少。由此,不论是机体内因、环境外因抑或二者交互作用,血清素下降必将带来一个后果—情绪失控甚至抑郁。

 

                       揭密抑郁症

 

    如上所述,绝大多数忧郁症是由生理因素所导致而非难以启齿的精神病,那些貌似精神失控的症状是荷尔蒙失衡带来的后果,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均衡的饮食以及压力过大等等是造成荷尔蒙不平衡的根源所在。如此,要想纠正抑郁症,最关键的方法是找出机体荷尔蒙失衡的原因,继而通过均衡饮食的摄入、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善、压力的调节以及适量运动等达到机体的平衡,让身体自然地制造有益于情绪的荷尔蒙。由于脑组织主要是由脂肪组成,血清素是由蛋白质转化而来,因此,每餐进食优质的脂肪和蛋白质是保有一个健康大脑的重要途径。而对于提升血清素水平来说,适当地晒晒太阳,注意补充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如杏仁、燕麦、花生、贝类、豆制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