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颖博士
黄颖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7,901
  • 关注人气:1,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堵车让你有压力了吗?

(2009-05-16 15:04:06)
标签:

黄颖博士

荷尔蒙

压力

堵车

溜冰场

开车

停车场

时间

浪费

上海

车辆

杂谈

分类: 我和我的家人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里私家车连年增多,车多了堵车自然就多。眼看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变成了巨大的停车场,堵车也慢慢变成了一种病:在滚滚车流中,人们拥堵并思索着,无形中感觉头顶阴云重重。

    像许多开车上班族一样,我也经常被堵在上下班的路上。开了二十多年车,虽然如今亚特兰大的交通状况还不错,但从家里开车到公司约60英里的里程仍难免会发生堵车。当然,这与前些年送女儿去溜冰场学习时要好多了,那时候早上4点多就要出发,直到9点多才能到达女儿的学校。再拿今天来说吧,适逢周五,下班时车流量比平常更大,幸好我回家的方向与大流正好相反,从公司6点下班,本来只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今天却因路上有交通事故9点多才到家。

 

    塞车时,大多数人都是归心似箭、脑子里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象着时间被浪费等,自然导致烦恼升级,压力倍增。其实,堵车的状况不仅在美国的城市里屡见不鲜,在如今的中国也是这样,就拿上海来说,本来车辆保有量就很大,又由于近期在积极准备上海世博会,一些路段都被封闭整修,导致堵车的现象比平常更加严重了。面对堵车,有些朋友不仅会感觉烦恼和压力的激增,甚至还因为经常走走停停而导致晕车,让周身十分不舒服,这时你可以把车停到急诊道,好好休息一下,利用这段时间调整自己的身体,然后等车流疏松一点再继续行驶。

 

    缓解堵车压力,我们首先要做的便是正确面对和处理堵车所带来的“并发症”,我们应当接受堵车的事实,正视堵车所带来的烦恼和压力,用积极和正确的心态来处理。不要盼望奇迹,指望痛苦的路况会在一夕得到改变。所以出门前,也要做好要堵车的准备,坦然面对糟糕的路况。如果怀着侥幸心理,盼望今天不会堵车,那么着急上火的情况就会有可能出现。另外,我们还可以来个移行换位,在堵车的时间里设想一些积极的事情,会让头脑放松下来,想想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想想今天的工作,或是明天的计划等等,你会发现枯燥的时间也就容易打发得多。你还可以利用堵车的时间去做自己一直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比如今天,我就下车到附件的农副市场去购物,充分的利用了堵车的时间,我发现这样不仅没有感觉压力,反而让我有种收获感。

 

    其实,堵车也并非一无是处,通过克服堵车带来的烦躁情绪,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管理焦虑情绪的能力,保持镇静的心理。这种能力同样可以运用到工作、学习、家庭生活中,这些都是作为一个都市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