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颖博士
黄颖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182
  • 关注人气:1,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妈妈变了!”

(2008-12-11 13:14:27)
标签:

黄颖博士

围绝经期

荷尔蒙

和谐校园

杂谈

分类: 杂谈 随笔

    “妈妈的河东狮吼,简直比包租婆的狮吼功还要厉害”、“妈妈是‘变色龙’,考了满分她睡着了都会笑醒,考差了就会大发雷霆”、妈妈经常还和爸爸无理取闹,简直不可理喻……,调查发现,不少中学生在作文里这样“妖魔化”自己的妈妈。不少孩子坦言,看见妈妈就“心烦”、“讨厌”、“发怵”。结果还显示,在“学业、做家务、交友、花钱、日常生活、外表、家庭成员关系、隐私”等八种常见的家庭冲突中,除了“家庭成员关系”这项冲突外,被调查的中学生认为,其他7种冲突大多由母亲引起。
    孩子,尤其是青少年,与母亲发生冲突的强度明显高于父亲。具体而言,在花钱问题上的冲突基本随年级呈均匀下降趋势;在家务事和外表问题上,女生与母亲的冲突强度均高于男生。
    这是最近在孩子带回来的家庭成员关系调查之后的一个重要发现。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母亲”不再如儿时记忆中的母亲那样亲切温暖,慈爱温和?!是什么原因导致“母亲”在孩子身心发展的最重要阶段变得反而地位下降,失去应有的威信了呢?!
    我透过这一现象,还看到了潜在的“母亲”们的危机所在。这一时期的妈妈们,多数进入围绝经期,来自家庭、事业和教育孩子等多重的压力,使得她们体内原本“透支”的荷尔蒙变本加厉地“消耗殆尽”,因此,反应到情绪、意志、精神以及健康层面自然有非常明显的落差,这也让很多“孩子们”觉得无法接受,“为什么妈妈会变得如此不可理喻?”等等之类的想法油然而生,对抗情绪日益加剧,双方冲突也就自然增多。其实何止是“孩子”呢,包括身边的“丈夫”、“同事”等等,一直努力追求的“爱的人际关系”开始日益下滑。因此一系列的“危机四伏”也就难以应付了。

 

“我的妈妈变了!”


    因此,还是回到那个话题,我们并非纯粹在谈抗衰老,而是在竭力提升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的风尚。今天谈的这一特殊现象看似来自校园,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每一个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它的健康与和谐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健康与和谐。而这,就要邀请所有的母亲们,从关注自己的荷尔蒙开始,关注自己的身心和谐,将发现,和孩子冲突淡化了,孩子眼里的“妈妈”又可爱、温和、亲切起来了!
    我期待看到更多的和谐的母亲,和谐的母亲与孩子,母亲与父亲,和谐的家庭,和谐的校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