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颖博士
黄颖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182
  • 关注人气:1,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否选择荷尔蒙替代

(2008-04-15 11:42:38)
标签:

荷尔蒙

合成荷尔蒙替代

抗衰老

黄颖博士

雌激素

雄激素

孕激素

健康

分类: 健康美丽园地
是否选择荷尔蒙替代
 
35岁以后,机体荷尔蒙开始下降,情绪波动和身体变化随之而来,有的女性选择了服用合成激素来减轻症状,而有些则害怕其带来的副作用,不得不在身心的煎熬中日渐憔悴。荷尔蒙究竟该不该替代,如何进行替代呢?
  
  
一提起荷尔蒙替代,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激素替代,不少人会将它与癌症相连。荷尔蒙与癌症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这种恐慌可能是因为对荷尔蒙认识上的欠缺所造成的。其实,荷尔蒙过多或过少都可能在少数个体上造成癌症。目前来说,对此最有科学研究依据的是:雌激素过多而孕激素过少会引起子宫及乳腺癌。
   那有哪些原因会引起雌激素过多呢?
    我看到35岁后女性最普遍的现象,是35岁后,体内一种“坏”雌激素(叫雌酮)普遍上升。雌激素及孕激素之间就象一把平衡的秤,当雌激素一头过重后,孕激素相应地减少。而体重越重的人,脂肪分泌这种“坏”雌激素就越多,这就解释了在体重普遍偏重的现代发达的社会,为什么女性乳腺癌及子宫癌的发病率在上升。
    其二,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主要的是合成荷尔蒙。而合成荷尔蒙,其分子结构和自身荷尔蒙的分子结构不同,难以被机体代谢及吸收,从而有可能造成副作用。所以如短期使用合成荷尔蒙,可减轻由于围绝经带来的症状,而长期应用应谨慎。

    现在国内市场上,有哪些合成荷尔蒙?
    现在所有的处方荷尔蒙,都归于合成荷尔蒙。而美国进口的有倍美利及安宫黄体酮等。还有不少的女性长期的地服用避孕药作为改善皮肤、治疗经前综合征、痛经等药,而避孕药也是合成荷尔蒙中的一种,同其他的合成荷尔蒙一样,它可导致体重增加、性欲减退、抑郁、产生凝血块,对有癌症家族史的少数个体,若单用雌激素,而不用孕激素来平衡时,有可能造成癌症。

    那这么说,我们是否应该选择不做荷尔蒙补充了?
    荷尔蒙的减少及荷尔蒙间的交流失阻是许多亚健康、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也是外貌衰老的主要原因。所以,保持荷尔蒙的平衡,不能过多,也不能太少是极其重要的。荷尔蒙替代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要用合成荷尔蒙,还有不少其他的方式。

 

是否选择荷尔蒙替代

 

    如果既不想衰老的快,又不想得到合成荷尔蒙替代所带来的副作用,那我们有什么补充荷尔蒙的良方呢?
    改变生活方式是纠正或保持荷尔蒙平衡的首选良药。因为食物是大多数荷尔蒙制造厂中的原料,只有营养均衡的饮食才能制造出平衡的荷尔蒙。对于有些35岁过后的女性,单靠良好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也许还不是足够。在此情况下,我建议使用优质的荷尔蒙先质,也就是促进自身荷尔蒙分泌的物质,它可以是任何营养素,甚至维生素或者酶。因为它的作用是刺激荷尔蒙的自然生长,协助机体正常的生理过程的。

    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植物雌激素产品,是不是可以用呢?
    我们人体中有很多种荷尔蒙,仅常见的荷尔蒙就有十多种。荷尔蒙受到我们的饮食习惯、健身习惯、营养品摄入、处理压力的方式等等的影响,并且不同的荷尔蒙之间还相互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打个比方,很可能你的骨质疏松是由于孕激素下降引起的,而孕激素的下降是因为你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镁,所以,可能你真正需要的是补充镁,而非直接使用荷尔蒙。我常说,荷尔蒙的补充是一项艺术,各个荷尔蒙就像是交响乐团中的不同成员,指挥所要做的是要协调好这十几个成员,让它们演奏出生命中美妙的乐章。

    人体内有十多种荷尔蒙,我们可能比较熟悉的就是雌激素、雄激素、孕激素这些了,但是对于它们对身体的作用可能还不是非常熟悉,你能够介绍一下吗?
    这三种荷尔蒙属性荷尔蒙。雌激素主要在卵巢中生成,少部分在脂肪中生成,主要的作用就是显示女性的特征。雌激素过多容易引发癌症等一系列的健康危机,而不幸的是,中年以后,雌激素过多要比过少更为普遍。孕激素的主要的功能是“怀孕”,孕激素是雌激素的“缓冲剂”,然而不幸的是,孕激素通常是在围绝经期最早下降的荷尔蒙,并且是一直被我们所忽略的荷尔蒙。雄激素在卵巢和肾上腺产生,很多人都会诧异,女人怎么会有雄激素?是的,女人也有雄激素,它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爆发性能量并激发性欲。雄激素下降在35岁后的人身上也很普遍,男女性都存在这种情况。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对健康十分重要的荷尔蒙在共同发挥着作用。

 

是否选择荷尔蒙替代

 

    提到了围绝经期这个概念,我们都知道绝经,那围绝经又是什么样的意思呢?
    围绝经期是进入更年期前的一个较长过程,短则1年,也可以长至10年、20年,这个阶段包括女性大约从35岁到55岁之间机体发生荷尔蒙变化的整个进程。如果你已经年过35岁,并且开始出现诸如:例假不正常、腰部开始发胖、失眠、容易发怒和焦虑、老想吃东西、性欲降低、偏头痛等症状,那么你的荷尔蒙,很有可能已失衡并已经进入围绝经期了。

    是不是进入围绝经期就要开始补充荷尔蒙呢?
    从大自然的规律来说,人体自身的荷尔蒙从25岁就开始下降了,但是我前面也说过,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对她的荷尔蒙变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摄入保持荷尔蒙平衡的饮食、适量的交替健身、摄入保健品和学会调节压力来减缓荷尔蒙下降的速度。35岁以后,面对荷尔蒙的下降,有些人开始出现许多亚健康症状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胆固醇等疾病,我认为这些女性(包括男性),都应做全面的荷尔蒙测试并调理。对于那些想保持健康及外表年轻的人,荷尔蒙调理更是抗衰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你也说到荷尔蒙的种类及其繁多,那我们怎么知道某一种亚健康就是因为某种荷尔蒙的下降所引起的呢?
    目前在中国,验血是了解你的荷尔蒙的最佳方法,通过验血了解各类荷尔蒙和其他(诸如胆固醇)等的机体指标,根据这些指标,再结合你的生活方式、家族史、个人生活及病历、机体现状等情况进行综合判断,最终提供一套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

走出荷尔蒙的误区

掀开抑郁的面纱

真正享受的健康沙龙,你准备好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