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祝雪霞
祝雪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368
  • 关注人气:5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情画意杭州城   ——读黄亚洲诗集《听我歌唱杭州》

(2016-09-07 11:33:23)

评 论             诗情画意杭州城

        ——读黄亚洲诗集《听我歌唱杭州》

          祝雪侠

“杭州,我美不胜收的故乡”,这是诗人黄亚洲对家乡自信自豪的率性描述,更是对诗情画意杭州城的恰如其分的定位。

与黄亚洲先生相识,敬佩他的勤奋,也感受到他诗歌的魅力与风采。这是我读这本有厚重感的诗集、倾听作者讲述一个城市故事的直感。

诗集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我要这样询问杭州》,一读,就觉得了这个城市的神奇与令人向往,知道了“品质之城”的原委:“新杭州人,为什么来了就不肯离开?比如岳飞,比如秋瑾,一种精神的最后归宿都要选定杭州!”“为什么最美妈妈,最美爸爸,都会是杭州的一双儿女?”“白居易市长,苏东坡市长,早就把杭州,定位于诗歌。”在《我的城市,正走入森林》这一首中,我尤其真切地看到了眼前无边的绿茵,感受到一座被绿色洗礼和拥抱的城市。这养眼的绿,仿佛是夏日的雨丝飞扬,心灵洒满了丝丝甘甜。同时,我也能感受到作者诗句之后的寓意:绿色是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人的精神世界与诗意世界的标志色。

第二篇章是“西湖天下景”,作者深情地歌唱了被称之为“文化湖”的西湖。西湖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被作者在历史的层面上以及当代的层面上,丝丝缕缕地演绎了出来。而且,这种演绎,是艺术的,是诗歌的,是“经过精心处理的口语”的,所以,呈现在黄亚洲诗作里的西湖,特别的受到了读者的喜爱。这种喜爱,我从杭州的那场诗歌朗诵会的热烈的掌声中,深切地体会到了。

诗集的第三篇章,名为“运河天下河”。天下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的南端,是在杭州。我知道,黄亚洲自己的文化工作室,就安放在大运河畔。所以,作者对大运河倾注了自己特别的感情。他在《大运河放歌》中是这样写大运河的壮阔的:“这是一个奇迹:黄河奔入了长江,长江流入了钱塘!这是一种力量: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从一个出人不意的方向,挽起了强大的臂膀!这是一种风范:甘蔗、莲藕与大米,连接了小麦、花生与高粱!这是一种榜样:黄皮肤的中国人,敢于在自己的版图上,用清澈的水纹与滚圆的桥洞,制造了成千上万个月亮与太阳!”

想象是海阔天空的,但作者也正是在这种磅礴的放歌气势里,冷静地点出了运河本身的意义所在。显然,这是情与理的有机结合。像这样的对描摹事物的艺术处理,在这一篇章中比比皆是。

第四篇章,写的是大杭州的概念,篇名为:“杭州的周边,也美得摄人心魂”。在这一篇章中,读者可以从《龙门古镇》《水下狮城》《千岛湖,森林氧吧》等一系列的地理描述中,倾听作者将杭州的故事娓娓道来,从而在更大的地理范畴中,感悟到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总之,诗集《听我歌唱杭州》带给了读者难得的美的享受。我们仿佛漫步在戴望舒的雨巷,又像亲眼看到春去冬来的西湖之美,倾听着钱江浪花的尽情歌唱。这是一份心灵深处的感动。

明天,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就要隆重开幕了,历史给了杭州一个盛况空前的机遇。在这见证奇迹的时刻,黄亚洲在“华语之声”传媒的努力推动下,在北塔先生的精心翻译下,由杭州出版社重磅推出新诗集《听我歌唱杭州》,这就是为峰会的加油、助力!

黄亚洲以一位诗人的视角,以特殊的文学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独具魅力的个性。

会讲故事的人,就拥有了全世界。而黄亚洲就是善于用故事的情节,展开了对杭州美的释放。他用诗歌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用诗歌的灵魂来塑造这个美得让人心醉的城市。他的语言有画面感,同时也很有穿透力。

我两周前去杭州,参加了“喜迎G20,吟诵杭州城——黄亚洲诗集《听我歌唱杭州》诗歌朗诵会”,现场氛围热烈,七百余名观众的掌声一阵阵响起。跃动的舞台、瞬息万变的背景墙、撼人心灵的朗诵、激情飞扬的歌唱,杭城艺术家们的这一场近乎完美的两个小时的演出,让我仿佛看见诗歌正张大她灵性的翅膀,在杭州城与西子湖上空极其美丽地飞翔。

确实,黄亚洲的诗亦如其人,亲民而不失高雅,含蓄且不露声色。在倾听他的这些佳作的时候,足以让你陶醉于他刻意营造的意境之中。这是需要功力的。

总之,《听我歌唱杭州》是诗人的呼唤,也是诗人尽情的歌唱。这声音不够大,却可以给你足够的宁静与遐思,可以陶冶情操,可以让心灵得到舒展,可以放飞梦想。我想,这就是作者为读者写作的初衷吧。

 


                                             2016年9月3日


              

作者简介:祝雪侠,笔名祝滢。女,陕西武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参加201310月份全国青创会、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进修。先后在《中国作家》《文艺报》《诗刊》《黄河》《山东文学》《中国建材报》《作家报》《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过诗歌、散文、诗歌评论、报告文学、等近一百万字《国际华文》作家网总裁、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现为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201632日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