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信昭
吴信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4,859
  • 关注人气: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方股份二次创业发力智慧城市

(2021-01-31 06:12:21)
标签:

股票

                  同方股份二次创业发力智慧城市


   “清华的基因加上大股东中核的强大背景,我认为同方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也有信心把同方做好。”近日,同方股份总裁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23年,同方股份发挥了校企改革的示范作用;如今加入中核大家庭,同方股份将以“二次创业”的决心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新基建背景下,智慧城市将成为同方股份一个重点发力的方向,未来,同方股份要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中核资本入主

  作为校企改革试点单位,同方股份于2019年底完成了控制权变更工作,控股股东由清华控股变更为中核资本,目前,中核资本持有公司股份21%。

  2019年12月31日,清华控股完成将其所持有的同方股份7.63亿股表决权委托给中核资本,同方股份控股股东由清华控股变更为中核资本。中核资本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公司,国务院国资委持有中核集团100%股权,为中核资本实际控制人。至此,同方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大股东变更为中核,二股东是清华大学,这是强上加强。一方面,清华的科技创新基因我们没有丢,清华大学也承诺对同方的支持没有变化;另一方面,中核作为同方股份大股东,对同方股份的定位是非常清晰的,是中核系统内以高新技术为主的上市公司平台,地位十分重要。”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中核入主后,大大提升了同方股份在资本市场的信用,降低了融资成本;而在管理上,同方股份在保留原来市场化、灵活性等优良基因的同时,加大主业发展,减少不良资产。

  根据此次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款。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67.73%下降至64.43%,流动比率由1.18提升至1.29,速动比率由0.80提升至0.89,财务结构明显改善,增加了公司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稳定经营和持续发展。

  同方股份表示,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借款,公司可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减少财务费用,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本次融资进一步提升了公司营运资金规模和持续融资能力,为公司顺利实现战略布局提供了资金支持,是公司全面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提出二次创业

  中核资本入主后,同方股份提出“二次创业”。“这既包括公司自身在产品、服务、技术上的创新和变革,也包括了战略和战术上的变革以及管理上的变化。”胡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经营战略方面,同方股份会从过去的“技术+资本”向“智造+资源”双轮驱动升级。

  “同方股份要把创新基因继续延续下去,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回归高新技术企业的特征。”胡军表示,在产业布局上,同方股份要从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变,逐步退出非主业或不擅长的业务,集中精力在有竞争力、有发展潜力、有技术储备的领域,成为一家主业鲜明的企业。

  在管理机制方面,胡军表示,同方要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加大总部管控和产业管理的力度,五大产业形成一个拳头。在增长模式上,同方要从外延数量增长的变革模式向内涵质量提升的变革模式转变,更加关注产业效益,以发展质量取胜。

  在创新孵化方面,同方股份要从创新多元向创新专注转变。“过去由于产业比较多,同方创新孵化的项目不太集中。未来我们一方面会继续保持高新技术孵化的发现力和敏锐度;另一方面,要引用清华和中核的新技术进行孵化,同时加大对主业的创新和研发力度。”胡军说道。

  发力智慧城市

  目前,同方股份形成了信息产业、公共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业务板块。胡军表示,疫情常态化下经济双循环发展,对于同方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期。目前新基建背景下,同方会从产品供应商向技术和服务集成系统供应商转变,智慧城市就将是同方股份未来重点发力的一大方向。

  对此,同方股份提出了“5+N”新基建整体方案,即以信创工程、5G数字产业园、智慧安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5大核心产业为主,以政府云、环保、城市亮化、超算、智慧教育、科创基地、智能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协同发展,赋能智慧生活体验提升,在国家新基建和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在‘5+N’产业板块中,同方要全方位发展。”胡军告诉记者,未来智慧城市布局过程中,同方股份会与区域经济相结合。目前,同方股份已经在内蒙古、陕西、湖南、天津等地推进。“实际上这些区域恰是智慧城市弯道超车的区域,他们也对智慧城市有非常强烈的渴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地方政府不再是单纯的客户关系,而是利益共同体。”胡军说道。

  胡军对记者表示,在新基建背景下,同方股份想打造一个从硬件到软件、从终端到云端、从产品到服务的生态,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同方拥有很多别人没有的资源,把这些资源与制造相结合,会形成更加强大的企业发展创新能力。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