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lowl
flow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19,082
  • 关注人气:183,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残梦》:双婷斗艳唱一曲爱情悼歌

(2012-08-24 13:00:02)
分类: 影视观察

《残梦》:双婷斗艳唱一曲爱情悼歌

《残梦》:双婷斗艳唱一曲爱情悼歌

文/flowl

 

    “情三角”风暴又一次刮响在温馨浪漫的七夕之夜。可以毫无悬念地说,电影《残梦》选择8月23日这个传统的七夕节在大陆上映,打得就是一张情感牌。

 

    杨紫婷被影迷们称为导演界的80后新锐。2009年,她开始执导自己的处女作电影《重庆美女》,该片邀请内地当红偶像和实力明星于娜、袁成杰、罗家英、戚薇等加盟,幽默诙谐、搞怪离奇的爆笑无厘头电影风格,让当年的十月充满了浓厚的喜剧气氛,也让演员出身的杨紫婷成功地进行了华丽大变身,一跃而成为小有名气的女导演。继拍的电影《残梦》,已经让杨紫婷渐渐地成熟稳重起来,在剧中她身兼导演、制片、女主角等职,而且有着酣畅淋漓的情色重码戏。在2011年9月3日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小成本制作的《残梦》如愿以偿地让水城观众看得又惊又喜。姐妹情、多角恋,以及大份额的情欲戏,将故事本身的成熟度演绎的多姿多彩,迅速成为了媒体的“宠儿”。

 

    孟小梦、孟小路,两个诗意而清新的名字,却共享着一份痛彻心骨的情感,是真情?是孽缘?让沉浸在故事中的观众判断这份情感的真伪,未免有一些不近人情,电影院中总是弥漫着一种说不明道不清的苦涩,竟让人在七夕之夜有了一份沉甸甸的忧伤。杨紫婷饰演的女一号孟小梦无疑是成功的,而饰演女二号孟小路的孙文婷,素有“国民之花”的称号,曾在《鸿门宴》、《远雷》、《夏妍的秋天》等影视作品中出演重要角色,这一次携手杨紫婷,将真实细腻的演技、清纯靓丽的扮相把握地相当到位,让人我见犹怜。

 

    “这部影片我想表达的是人生的无常。在乱世之下,在无助之时,面对无常的人生,两姐妹的情感激起层层波澜。我相信每个人面对生命的无常,都会有一个态度。这个态度是怎样的,我希望在能让观众产生某种共鸣。”导演杨紫婷如是说。

 

     故事其实挺简单,但不失曲折。民国时期,上海滩富豪公子郁成业在新婚之夜离奇死亡,随着侦察的深入,带出了一个凄美的故事。亲生姐妹孟小梦和孟小路从小父母双亡,二人流落街头被祝家富商收做丫鬟,然而祝家父子心怀不轨,借机凌辱了孟小梦,于是孟小梦对男人深恶痛绝,渐渐地对妹妹孟小路有了不伦情感。祝家父子欲对妹妹小路下手,小梦将二人刺伤,然后带小路逃离,结果途中却失散了。数年后,孟小梦成为著名歌手,偶然遇到了将要结婚的孟小路,由于对妹妹有着特殊感情,让她不相信妹妹的未婚夫郁成业,决定用自己做诱饵让妹妹知道世上没有好男人。可以说,她成功了,也失败了,郁成业陷入了情网,孟小梦也同样爱上了他,但二人却因为挣扎在承诺和亲情中无法结合。为了证明爱情,郁成业在和孟小路结婚的当夜自杀而死,三人纠缠的孽缘最终以悲剧收尾。

 

    这种主打的悬疑和东方韵味以及拍摄尺度可说是十分符合国外电影节口味的,观看过影片的媒体评价说:“身为80后导演,以一个女性的独特角度,用这样大胆的手法拍摄影片,真的很难得。”国外知名媒体Screen International的威尼斯特刊对该片进行了整版报道,反响强烈。这种重口味的影片十分利于炒作,但由于尺度太大,所以一直拖迟了在内地的上演时间。坦白地说,《残梦》的故事结构完全具备了标准商业片的可模式:姐妹情仇、悬疑案件、上海背景,但影片整体叙事越在行进中越来越怪,剧本的精细度也有待于进一步打磨,考虑到这是一部低成本的文艺电影,主创班底又如此年轻,也就不好再多加苛求。

 

    作家三毛曾说过:“一刹真情,不能说那是假的;爱情永恒,不能说只有那一刹。”一个不相信男人和爱情的女人,却最终以失落的结局陷入了一份爱情;一个背叛了承诺和爱情的男人,却最终以自杀的方式坚守了一份爱情。夹在姐姐孟小梦和情人郁成业之间的孟小路,始终期待着亲情和爱情的美好,最终却是一失再失,用两行眼泪和一片哭声凄美了一个温馨浪漫的七夕,唱响了一曲哀婉的爱情悼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