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鹏
孙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177,843
  • 关注人气:11,3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鹭世界》:生命的渺小与母爱的伟大

(2019-12-29 09:50:33)
标签:

鹭世界

分类: 文娱小区
                                    

关于鹭这种鸟,我们熟悉它可能最多还是在杜甫那句“一行白鹭上青天……”。然而,鹭从出生到飞上青天,真的那么顺利吗?它们的一生会经历什么?如今,一部名为《鹭世界》的纪录片电影便以拟人的方式,从鹭的视角,讲述了一个残酷又温暖的故事。

作为一部自然电影,《鹭世界》在保持真实性、纪录性的同时,又加入了大量拟人化的手法表达。在这个故事中,身为主人公的苍鹭有了名字:泽一,而它的母亲则叫做陆平,它们虽然是鸟类,但其在自然中的生存,在物种间的关系以及作为一个个体成长的过程,却处处像是人类自己。泽一的名字是由我们主摄影师范泽一而命名,“泽一”这个名字,又有着一层“物竞天择,强者唯一”的寓意。如果说真实是纪录片的高标准,那《鹭世界》中这种天人合一,你即是我的状态无疑就是一种高境界。

《鹭世界》的故事发生在三门陕黄河,这里不仅曾孕育了无数人类,更是鸟类的天堂,而苍鹭无疑是这里的主角,它们代表了生灵的顽强与珍贵,坚毅与耐心,母爱与励志,这也是整部影片所要传递出来的核心主题。要知道,苍鹭繁衍存活率低到不足30%,它们将巢穴筑到悬崖绝壁,且不说需要长时间面对风吹雨打,天敌偷袭,即便是已经出生的幼鹭,在巢中稍不留意便会跌落峭壁。影片中第一个特别揪心的情节,便是先于泽一破壳而出的幼鹭,这两小只在玩耍中不经意间跌落巢穴。而母亲陆平绝望相视却无能为力,那种眼神中的悲痛似乎要涌出泪来一般,谁能想象到这样的情感表达是出自于一只鸟呢?

从陆平诞下的三枚蛋,到如今只剩已远超破蛋期的泽一。这时的父亲已离他们而去,母亲似乎也无法滞留太久,但出于内心的爱陆平依然努力的在进行孵化,不放弃最后的希望。终于泽一破壳而出,母亲陆平虽然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但从它的肢体语言来看,它是那样兴奋。它为了给小泽了觅食,常常在河边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将泽一喂养到能够独立。直到有一天,陆平不得不离开了……从未离过巢的泽一在饥饿难耐中,那种等待妈妈回来的眼神,那种来回踱步的焦虑,真像是一个小精灵一般,真实感人,形成了一种自然又原始的情感触动。从这一刻看,自然界的任何生灵在情感上都是共通性,因为我们都曾是过泽一。

之后的故事,小泽一从第一次振翅上青天,第一次觅食,第一次成功,整个成长过程非常励志,然而最触动我的依然是它们的母子情。在动物的世界中,离开了的陆平俨然不会再回来,小蝌蚪找到妈妈的故事永远只会存在于童话中,但奇迹还是发生了,后来成年的泽一遇到了妈妈。但这次重逢却是一场生死告别,翅膀严重受伤的妈妈在它的视野中离开,泽一只能这样目送妈妈离去又无可奈何……看到这里,真的感动到哭了。在大自然面前,生命是那么渺小,而母爱又是那么伟大,心里多希望摄影师可以将陆平救回来,让它们母子团圆。

从电影叙事规则上来说,《鹭世界》所呈现的起、承、转、合,整体架构是那么的工整,角色的情感是那样的浓烈,完成度非常好。很难想象这会是一部纪实风格电影,所有的剧本都是自然而然地形成,大自然真是一个伟大的编剧。在这里要为《鹭世界》的制作团队表达敬意,历时五年的拍摄,每年只能拍摄三四个月,甚至有一次摄像师范泽一还意外摔下了山沟,万幸没有大伤,这样的耐心、恒心以及对自然、对电影的爱,令人钦佩。

如果说,自然电影是金字塔塔尖儿的明珠,那《鹭世界》无疑就是这样一颗明珠,一颗饱含着故事,内含着爱的闪闪明珠,推荐大家在影片上映后去看。

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电影《鹭世界》将于2020年元旦节全国公映,致成长,敬母爱,1月1日,一鹭有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