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弘一风马
弘一风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15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马俪文同志致敬

(2008-01-22 11:14:25)
标签:

文化

    和妻看的晚场《我叫刘跃进》,激动中。

    本来没什么特别的期待,只知道是刘震云的小说改编的,新名词叫作家电影,我想应该象《贫嘴张大民》或《一地鸡毛》什么的,没想到是个大大的惊喜。整个剧场没有人在窃窃私语,大家都屏住呼吸,心脏随着剧情的发展变化而剧烈跳动,导演没有低估观众的智商,大家在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揣测剧情的发展走向,结局是早就知道的,好人应该有好报,坏蛋应该被绳之于法,问题是怎样收这个口。还好,从退场时的表情和议论看,观众都很满意。

    马俪文是个女导演,看过她的《我们俩》,感觉不错。但认为她是只会讨日本人喜欢的小众片导演,担心她对这种娱乐片大场面多角度的掌控,看来我有点杞人忧天,她教了一份过硬的答卷,狠狠给了我一嘴巴,我低估了女导演除了表现细节还有更多对全局把握的能力,以至于我现在仍沉浸在观看了一部好片子的兴奋中。

    电影的出色,首先是刘震云的本子好,故事有点象《疯狂的石头》,但比《疯》更宏大,而且不象《疯》那么刻意去向谁致敬,故事情节本身的张力象一个圆圈把人物串在一起,影片情节紧凑节奏感很强,细节上有两处在文学上应该叫插叙,但不突兀,很得体。人的情绪一直被情节引导不敢走神,否则会连不上看不懂。几拨打手的出现没有做交代,但大家都能分清谁是谁派来的,人物关系的带入感很强。马导对人物的刻划和镜头的运用颇见功力,主人公刘跃进的狡黠,在影片中能见到五六处,人物特别鲜活。刘跃进丢包和他坐公汽跟踪几场戏,镜头节奏很快,决不拖泥带水,但细节表达清晰。

    出于对观影者负责的态度,这里我不想复述剧情,我想探讨的还是人性。整个片子下来,妻说没有一个好人。她象小女孩一样,执著的要分清好人和坏人,结果我一琢磨,还真没什么好人。但好人的标准又在哪里呢,不过是但求无愧我心罢了。说白了,利益,都是利益在作怪。其实利是什么?我总认为,利有大小之分而无好坏之别,我们不能说刘跃进典妻的六万元就一定比严总搞房地产的两个亿要高贵要干净,抛去人的基本生存需要,任何其余的要求都属于奢侈品,而人向往更好的生活好象也无可厚非,那么这个度在哪里,哪里算界定了这属于基本生存必须的,那就是贪婪无度呢?佛说:人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哎!熙熙而来啊……,到头来都是求不得。于是又有那么点惭愧,好象我感叹了一番就能为自己即将的卑鄙无耻找到借口,不过……哎!又扯远了。总想着采菊东篱下、幽然见南山,什么安能摧眉折腰侍权贵,结果呢?又被富贵给淫了,哈哈,玩笑而。

    妻给最近在影院看的几部片子排了座次,顺序是《我叫刘跃进》>《投名状》>《集结号》>《色戒》>《命运呼叫转移》>《太阳照常升起》我亦以为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