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慧-
英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3,843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荷·微光

(2019-02-10 12:07:02)
标签:

荷轩

唐继东

英慧

文化

荷花

分类: 新散文

荷·微光

 

荷•微光

 

新春,诗友在朋友圈发出一句话:“拼尽全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一生。”看到时有些发呆。后来他告诉我,这句话来自穆旦的诗:“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其实,谁不是如此呢?是日,夜静如水,读一本书,书页插图有素雅荷花,与我房间里的画似是有所呼应。她说:“重要的是于这个世间曾经有所创造、分享、布施、给予。”这话似是回答了我心底的一个问题。生命终是有限而普通,或者,我们所能做的,也不过是以最大可能,给身边的人,和这个并不那么美好的世间,带来一些正向的影响,哪怕,不过是些许微光。

2019的新年在上海度过。当时正患感冒,本不应在那么寒冷的季节去与北方气候迥异的南方城市,但知道自己过了假期就会进入无边的忙碌,不想错过与友人们的这次相约,还是执意前往。

上海于我,是一座有太多记忆的城市,总是记得十多年前在浦东挂职时人们称我“张江的唐姑娘”那段快乐的时光。而今岁月荏苒,诸事变迁,却有许多情谊留下来,如同沙里淘金,更显珍贵。和友人相聚的时光温馨惬意,足以抵消感冒带来的不适。很庆幸有这样的一些朋友,天南海北,没有任何利益纠葛,只是经年友谊的自然延续,彼此欣赏和关心,都希望对方一切都好,知道近况就很开心,相处一直是淡淡的,却悠远绵长。在这样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其实,“朋友”两个字,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说出来,却还是有许多人,并不知晓它的真正含义。而真正的友谊,是微光,是水晶,明亮,而剔透。

春节期间,家人们分别从北京、济南、榆树赶回来团聚,一大家14口人济济一堂。新春几日我都在认认真真做一个厨娘,专注而投入,话很少,只是哼着歌儿不停地忙里忙外。有时想想觉得自己很像小时候看的书里那个寡言的母亲形象,这么想着,暗自好笑,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从那个棱角分明的女生,变成了婆婆妈妈的女子。哥哥弟弟们都说我辛苦,我却只是觉得喜悦。记得蔡颖卿在《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一书中曾经说过:“在厨房辛勤耕耘的人,总在餐桌采收丰美的果实。那些付出会结成亲族之情、友谊的芳香与质感的生活。食物是爱。”是呢,我这几日哪里是下厨,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的亲情倾诉,也或者说,是我用特殊形式,给家人们写的几首情诗。

春节前忙碌,但还是起大早去扫墓。电影《寻梦环游记》中说:一个人故去以后,如果在世的亲人不再想念他,他就会在另一个世界灰飞烟灭。虽然知道那只是个童话,但却看得心惊肉跳。如何忍心让逝去的亲人在另一个世界感到冰冷,永远要让他们知道,只要生命在,就有一份执着的思念,永不停歇。

是的,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如此普通。如果一定要探究意义,应该不过是一个人生命的存在,对于别人有一定的意义,哪怕是已经逝去的亲人。这样琐碎的温暖多了,就会映照这个尘世,变得明亮一些。

也在这个新年伊始,林清玄先生故去,在他的著作中读到这样的话:“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简单如白
后一篇:偶尔虚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