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慧-
英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3,843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萍•荷

(2018-07-22 10:21:20)
标签:

唐继东

英慧

文化

莲花

分类: 新散文

萍•荷

萍 • 荷

 

附近河塘有一池荷花,夏日里习惯了每天早起去看她们,仪式一般。荷花不多,也不很大,白色、粉色,在晨风里星光般闪烁。有连片翠绿浮萍、莹莹水滴,让人很想用翡翠茶杯喝一盏清茶,和着这淡淡晨光,一饮而尽。河塘旁有茂盛开放的各色花朵,凤仙花、翠雀、绣线菊、大丽花、勋章菊、藿香蓟……那么多花朵和她们美丽的名字在风中摇曳,每一个花瓣,都写满动人故事,似是可以在某个月明的夜晚,拿来下酒。

一个周末,雨。打着花伞去菜市场。雨加深了这个季节的翠绿和明妍,仿佛油画一般铺展开来。很享受假日里琐碎日常的平淡时光,更享受亲手挑选蔬果、下厨烹饪的快乐感觉。不知从何时起恋上下厨,而且感觉到这个爱好正在逐渐改变着我的生活。享受把食物呈上餐桌给亲人或朋友那瞬间的满足,慢慢体会到,用一桌餐食所表达的情分,也许比一首诗歌更为立体和丰富。

盛夏夜晚和全家一起去湖畔晚餐,月色星光,有歌手在炫目舞台上浅吟低唱,微风习习水草摇曳,洺洺和轩轩吃过东西追着亭台边投影的光束嬉闹奔跑,我穿新买的粉色中式长裙,用一把荷花团扇,拿一杯清水,坐在一旁静静地看,老妈和弟弟弟妹则在餐桌旁低声谈论家乡的一些旧事。那一刻,心里满当当充盈着温情,却又仿佛是空的,空而轻灵,空得,可以飞起来。

人到中年,知道真正的友谊如此稀有。珍惜那些没有利益纠葛,可以彼此都放松自己的朋友,在某个雨后初晴的午后,一起享受一次清淡料理,加上淡淡清酒,和红晕一起弥漫开来的还是有假日慵懒,可以什么也不用想,什么也不用说,以最放松的状态度过一段小时光。有风,浅浅流过。

春末夏初那段时间不间断地出差学习考察,一日一城,走了近10个城市。中国正处在迅疾变革和发展的阶段,工作赋予的职责总是让我觉得时不我待,一进入工作状态里,就变成完全不同的另一个自己,理性、迅速,甚至有些严苛。如果说长春新区是一幅势必壮观的画卷,我不过是在其上增加一抹微不足道的颜色,但却委实是用心而作。人到中年不再狂妄和奢求,只是尽心,只是尽责,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些事情更好更快捷地得以推进,如此而已,如此足矣。

于是势必忙碌。有时一杯清水一本书再加一盒酸奶在书房消磨时光,会念想这样的意境而不由得沉浸其中:“梅子黄时雨,细细落山前。竹下闲坐久,一一数青莲。”唉唉,那该是怎样的惬意闲适。

无论怎样还是感激时光让我变得平和。并教会我如何去爱,如何去承担爱的责任,于家人、于朋友、于互相信任依赖的同事……在时光河流的冲刷下不是变得圆滑而是变得圆润和洁白,或者那是一枚石头最好的生命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简单如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