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慧-
英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823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好,2016

(2015-12-13 10:01:30)
标签:

唐继东

英慧

莲书房

时光

文化

分类: 此岸书

◎你好,2016

◎你好,2016

 

三月时,曾梦见一个人去往樱花的国度。白色樱花簌簌落满长发。在人群中寂寥回眸。原来时光清澈,忽然流成一条没有边际的河。是谁赤裸清瘦双足,涉水而过。

后来真的去看樱花。还有大片的油菜花田。花田中回归那个简单的女子,仿佛一切都不曾经历过,只是戴着鹅黄色花环,在花海中咧开嘴花痴般憨笑。还去了潭柘寺,看到历经沧桑的古树、古塔,古老玉兰树上的白色花朵在春寒中洁白绽放,似有禅意。正值清明时节,和友人在京城的绍兴小馆吃青团、喝梅子酒,浅酌微醺中,好似真的遗忘了世间悲欢。

一直保留着一个夏季的记忆。慕名去听昆曲。是在苏州的护城河边。场馆不大,戏台下是简陋桌椅。买了瓜子和莲蓬,一边看一边剥开莲蓬吃新鲜的莲子。曲终人散时已是深夜,晚归的客船横渡而过,两岸红灯笼亮得倦怠,夏末秋初的夜温润而清澈。如今回首,情境依稀,却已不知今夕何夕。

秋日的一个晚上,到伊通河边散步,不知不觉从暮色微微走到月华匝地。北国深秋,色彩泼洒得浓郁斑斓,某个拐角处,干枯枝桠直伸向天边的清月,又显得那般高冷与清澈。回到书房,随手翻开从台北带回来的一本书,看到这样的话:有些歌曲,只有你知道它的意义。

最是喜欢北国的雪。雪日、雪夜,都美若童话。南方朋友在微信上说,据说北方的雪花很像邀柬。这意境真的很美。邀约什么呢?邀约一阙词、一首诗、一幅画、一笺书法、一篇美文,邀约一场“能饮一杯无”的酣畅,都是好的,都是好的呀。

春夏秋冬,时光纷纷然,在雨中、在花中、在风中、在雪中,轻盈飞过,我们看不见她的小小翅膀。我们看得见她的小小翅膀。

那一日,读书读到深夜。书房里有些凉,便穿了水粉色珊瑚绒的家居服继续读。有些累。掩卷自问:每天时间都被自己排得满满的,到底为了什么呢?有朋友说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或许是吧。也许一个人终其一生,不过是在寻找自己——一个甚至不为自己所知的自己。

寻找自己。遇到这四个字的时候微微一震。这样的话题应该早已看过,但因为没有入心,所以一次次忽略不计。但人到中年的某一天,这句话突然如此清晰地出现在脑海里,它的意义有所不同。

我由此知道时光的意义。原来不过是生命一期一会的一场寻找。

谁都有过年少懵懂,谁都有过困惑挣扎,谁都要经历形式内容不同的苦痛折磨,在岁月河流中实现一次又一次泅渡,在生命历程中完成一次又一次蜕变,在面对这所有一切时,理解不同、态度不同、意志力不同、努力程度不同……结果就会大相径庭。有人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对“命运”二字诚惶诚恐。但其实,命运真的对待所有人都很公平,最终能决定自己命运的,还是自己。

人在一期一会的生命里一直在寻找自己。又何尝不是在寻找一个又一个与自己相近相知的“别人”,我们称他们为亲人、朋友、或者知己。曾看到这样一段话:“想孤身前往去看一场花事。如果午后微雨突袭,你恰好渡船而过,不妨让我们在春柳拂面的桥头相见。”是啊,纵使只是想“孤身前往去看一场花事”,但若一切都刚刚好,又何妨相见。很喜欢那样的场景:与几位故友同坐闲庭,那一刻,恰好樱花雨纷纷落下。又是一个“恰好”,原来究其一生的一场寻找,也不过是“恰好”二字。

瑞雪晶莹。新年将至。轻声道一句:你好,201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泅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