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慧-
英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823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洒松烟点破桃腮——读《书女清语》

(2010-12-30 07:37:49)
标签:

书女英慧

唐继东

书女阁

莲女子

雨小朵

分类: 书女清语

洒松烟点破桃腮

——读《书女清语》

雨小朵

继东很“女人”,虽然她的名字很“阳刚”。她不乏“古典”:安静内敛,如开在古诗词里的一朵青莲,含蓄典雅;她又不乏“时尚”:直爽,热情,活力四射,把工作、生活、学习安排的有声有色,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女性,继东本人用女性特有的“敏锐”在领悟着,感受着,捕捉着女性的美。并且通过自身对美的一种演绎来享受着女性之美,深深地陶醉在自己的性别角色里。她喜欢用各种美好的词汇来定义女性,比如“莲女子”、“书女”、“淑女”。毫无疑问,女人之美本身就是自然造化之大美,从古时候起,我们的祖先就对女性之美深有体会,《诗经》中形容女性之自然美的诗句比比皆是:“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何彼浓矣,华若桃李。”“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多么令人神往的“女性之美”!难能可贵的是:继东不禁感受到女性角色的自然之美,同时也深知女性深涵的“艺术之美”和“精神之美”。这种更深层面的美正被名唤“继东”的“莲女子”塑造着,与自然之美协调于一身。这一点在读唐继东文集之前我并不敢确定,但是,在细读她的《书女清语》之后,我被她的“美”深深地折服了。

认识继东,是去了她的博客以后,知道有一个叫“英慧”的“书女”在用文字抒写美丽的人生。久了,才知道“唐继东”就是“书女英慧”。因为一年多来,我关注于诗歌的学习和提高,去她的博客,更多地是在欣赏她的诗歌,对她的散文随笔总是匆匆一览,再加上本人一个毛病:上网看篇幅较长的文字时易产生阅读障碍,无法沉静下来细读。直到在一个一个洒满阳光的下午,一本《书女清语》轻轻地落在我的书桌上。打开这本散发出淡雅墨香的书,我不禁舒了一口气,才感觉我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读这么美的散文了。

正如笑天先生在这本书序中所言:“《书女清语》正像一盏淡爽的月光,可斟,可酌,可细细品味。就象明前茶:清新、爽口、余味无穷。”之前,我读过很多女性的抒情散文,它们秾丽,铺张,像用华丽辞藻扎就的一个纸人:浮华空洞,没有灵魂却到处呻吟。看到这样的文字,通常如同见鬼一样,吓得我逃得比“鬼”都快。通常这个时候,我宁愿认为是作者自己的审美修养的问题,而并非性别角色使然。同为女性文字,继东的散文却完全没有这种诟病。她的散文端庄典雅,颇有“闺秀”之范,又不失“大家”之风;既富有哲理性,又不脱离实际生活。在这一辑饱蘸情感的抒情文集中,既有浓墨重彩的亲情,云淡风轻的友情,又有柔情蜜意又缱绻惆怅的爱情。无论何种情感,在她的笔下你都能感受到一个女子特有的善良真诚和纯真。如她在《爸爸,咱俩干了这杯吧》写到:“在我们兄弟小时候,如果犯了错误,爸爸会用农村扫炕用的笤帚打上几下。妈妈说这老唐啊,打儿子的时候是横着打过去,那是真打。若是女儿犯了错,他那笤帚是顺着下去的,这哪是打?后背的灰都没全扫掉呢。”继东在文中交代她学会喝酒,全是因为爸爸,都与爸爸的健康有关。说实话,我读着读着眼眶都湿润了。父女情深啊!亲情于继东的笔下宣泄而出,令人情难自禁。话说回来,继东写到与同性之间的友情,却诙谐的很,常令人莞尔:她与小朋友萤火之间互唤为“情人”,与她的好姐妹发手机短信时,说些“亲爱的”之类“肉麻”话,真会让人误会到。说到这里,不得不交代一下继东的“尴尬事”——《加个括号——女》,你说,这么一个美丽的充满女性魅力的人,怎么能叫“唐继东”这么“阳刚”的一个名字呢?这不是明摆着气人的嘛?!

说到继东关爱朋友,真是发挥了“心细如发”的女性优势。她自己“每次出差前,都会告诉负责联络的同事。别忘了在我的名字后面,加上个括号女。“其实我的名字挺豁亮的——唐继东。就是因为这豁亮的名字,硬是扒出一个“豁亮”的大“豁子”来。”因为与同性密友在短信上互称“亲爱的”,不幸被对方老公看到,差点破坏了密友的夫妻感情,幸亏误会得到及时排解。看来名字太豁亮也不是全无毛病啊。我想为女孩起个如此豁亮的名字,这名字里一定寄托着长辈们的殷切期望。那么对继东有什么期望呢?你如果读到了《书女清语》这本书就知道了(好像有点打广告的嫌疑哦,(*^__^*)嘻嘻……)其实,这个名字是小英慧自己改的,毛主席逝世那年,小小女孩哭得跟泪人一样,请求父母帮自己改成“继东”这个名字,就是“继承毛泽东遗志”的意思,你猜不到吧?那一年,英慧六岁!

我看着这个故事,觉得自己“八卦”起来,不免要到处“说道说道”了:我就纳闷啊,继东这个注定不凡的女子,我怎样形容她好呢?是如她自己对自己的称呼“书女”“莲女子”呢?还是宁愿相信她是误入凡尘,无所不能的“仙女”呢?

写在后面的话:喜欢上朵儿,先是因为她的诗,淡雅,清新,又有几分孩子气,都是我喜欢的气息。因为有着相同的气息互相欣赏和爱慕,是我和许多蜜友只可在心灵感应的幸福和快乐。和朵儿也是一样,喜欢上朵儿,也因为她秀媚和独特的美好气质,会让人想到那个词:我见犹怜。不知不觉间,两个天南海北的人儿心贴得越来越近。给她寄去我的《书女清语》不多日,正值圣诞夜,看到她用心写下的这篇文字,感动和温暖不由在心底漫漶开来。网络让我与这样美好的友谊相逢,这让我内心,充满感激。在新年将至之即,衷心祝愿朵儿和所有关心、支持我的朋友们:新年快乐!

注:雨小朵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