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飞月1999
云飞月19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8,082
  • 关注人气:5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ZT:问题研讨:汉地众生是否也会经历密法中阴教授听闻解脱的忿怒尊情景?

(2012-05-13 12:47:31)
标签:

往生净土

临终解脱

中阴解脱

汉传

藏传

佛教

杂谈

分类: 释传明法师开示文集

ZT:问题研讨:汉地众生是否也会经历密法中阴教授听闻解脱的忿怒尊情景?

问题研讨:

汉地众生是否也会经历密法中阴教授听闻解脱的忿怒尊情景?
传明法师(南普陀佛学院)

 

  目前在教内流传两种救度解脱:一种是净土宗的“临终解脱”,一种是密教的“中阴解脱”。汉地比较熟悉“临终解脱”,对于“中阴解脱”,近现代汉藏交流比较频繁。自从《西藏度亡经》翻译过来,汉地众生才有缘听闻到。如孙景凤藏译汉的《中阴教授听闻解脱密法》、徐进夫从伊文思· 温慈博士英译汉的《西藏度亡经》、索甲仁波且的《西藏生死书》。其中讲到在三日半至四日,从昏迷中醒过来后,进入中阴阶段,相续有寂静尊、忿怒尊……出现。对于寂静尊,虽然地域不同,众生心目中的佛像风格也不同,但毕竟汉地流行寂静尊,比较容易接受。而对于忿怒尊因接触少,谈不到观修本尊持咒了,更谈不上熟悉。

 

  因此就有人会疑问:“汉地众生的中阴是否也像密法中所讲的中阴中出现的情况一样?”

 

  汉地佛教历来流传的是净土临终助念解脱,如《阿弥陀佛经》:“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请注意“临命终时”,不然容易把“临终解脱”与“中阴解脱”混为一谈了,我曾经误认为就是密法中所讲的五方五佛中西方出现的阿弥陀佛“中阴解脱”。当时还觉得挺得意的。带着兴奋劲向老师述说这种“明白”,老师一听,连连摇头说“不是,不是……”。开示说:“这种解脱讲阿弥陀佛来迎是在断呼吸前,是神志散掉前的最后阶段,这时候,四大分解还没完成呢。他们在四大分解,神识昏迷前见佛、放心了、松到昏迷、死亡过程里去,等到醒来的时候已经到西方极乐国土了。感觉上是一瞬间,这样的见佛,实际也是幻境,所以说是化佛。这样的往生,中阴不明确,与生禅天,下地狱的中阴不明确是类似的。汉地一般净土学人讲的,是不经历中阴这种。至少汉地净土行人生前学的、准备的都是这种。实际是一种临终解脱,而不是中阴解脱。”在这个地方经常有人在争论,往生净土是否经历中阴?因此这里所讲的有二种:一种是不用经历中阴的“临终解脱”;一是经历中阴的“中阴解脱”。这两者绝不能混为一谈。

 

  至于密教流行《中阴教授听闻解脱》所讲到的忿怒尊,在汉地的确较少见到,是否汉地众生在中阴阶段也同样会出现愤怒尊?如果汉地一样会出现,那么汉地众生生前就较少见到愤怒尊,很难有机会认识清楚。由于不熟悉,忿怒尊的出现是否会吓跑了中阴众生,因此更谈不上能够体认,勇敢的投入了。

 

  带着这样的问题请教老师:“由于地域的不同,藏地人的心理,跟汉地人不一样。藏人比较喜欢有力量者。所以,愤怒尊会很容易被老百姓接受。汉地对愤怒相会比较怕。但,如果只是中阴救度,用寂静尊也可以的。当初七寂静尊过去后,忿怒尊会继后出现,但是,未必是现在讲的哪个样子。更可能象阎王牛头马面什么的。这个阶段,非常‘相由心生’。但有点事情我不知道要怎么讲,那就是,愤怒尊是一定会出现的。因为人心里有这种情绪串习,这如人的情绪有寂静与忿怒两面一样,不过到底什么样子,有点难说。关键是要明白这些都是自心中所显现,不必要害怕。这里如何把握最有利利益众生,我不知道。”

 

  不过可喜的是在近现代,《西藏的度》亡经已经翻译过来了,汉地众生有缘接触到中阴教授听闻解脱。因此,也并不陌生,慢慢会熟悉起来。

 

  纵然不太有因缘接触到忿怒尊的修法仪规,最好争取在临终前依净土宗的临终解脱,与命终后在寂静尊阶段解脱,不用延后到忿怒尊出现的阶段。因为佛菩萨都是应众生的因缘而示现种种形象实施救度的,大可不必担心。

来源:http://www.nanputuo.com/nptlib/html/201202/2810214073499.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