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寅泉
商寅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0,465
  • 关注人气: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涨工资后的公务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5-01-23 13:46:37)
标签:

涨工资

公务员

机关事业单位

改革

工资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四难”指的是到政府机关办事或者是办个户口、弄个护照什么的,经常遇到的难。造成这“四难”的,是政府机关,具体到人,就是公务员。如今借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的东风,公务员工资得到较大幅度增加后,能否把这“四难”彻底改观,这是我们所关心的。

  公务员这个称谓,在我们国家的历史并不长。以前都统称机关干部,直到20多年前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才有了公务员这么个名头。从那以后,公务员就成了香饽饽,大学毕业生甚至研究生,择业首选公务员,每年的公务员考试,考生人数和录取比例很悬殊。以前机关干部有下海经商的,但后来的公务员很少有离开公务员队伍的,原因是公务员这个身份,收入很稳定,退休有保障。由此,造成了公务员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优越感。

  但是,公务员的公务干得怎样,则与公务员的各种优越待遇有很大距离。公民在生产、生活中,免不了与部、委、办、局打交道,免不了与工商、税务、公安派出所打交道,免不了办个证、开个证明等,就是这些检验了公务员如何干好公务的职业水准。现实中的这类问题很多,公务员依然有衙门作风,有话不好好说,办个事来回折腾人。这些都与公务员应干好公务,有着很大的差距。以往干不好,公务员可以说工资低,这次改革给公务员工资大幅度提高,公务员不干好公务,就实在说不过去了。因为公务员拿的是财政的钱,而财政的钱,都来自公民的纳税。

  应该说,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和地方的基层公务员,在工作性质上有不少的差别。本人的评论《看公务员涨工资的几个角度》发表以后,一位了解基层公务员工作的读者对文章发表评论,他说:“公务员工资调整问题,县以下机关必须职务职级并行。一方面,乡镇科局所有公务员实行同样的基本工资待遇,按工龄累增,博士硕士等技术人员加技术补贴;另一方面,取消津贴补,根据所在地区经济生活水平,另加合理的生活补贴。同时,县以下机关所有公务员都有竞争副县等县级领导的政治权利。否则,依旧调动不了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像鲁甸这样地震时刻,只有调动了所有公务员的积极性,才能保证基层一般公务员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解救受灾群众。”看来这位评论者对基层公务员的状态了解较准确,基层公务员的诸多问题,也并不是简单地靠提工资就能解决的。

  对于多达3700万人的中国公务员队伍,关键的环节是要公务员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要让公务员明白,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和公务员这个称谓相符合。而公务员的薪资水平,一直就处于较高位置,这次改革又没有让公务员受到损失,因此,全心全意,而不是半心半意,更不是虚情假意地为人民服务,彻底改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恶习,以满面春风对待每一位上门办事的公民,就是我们对涨工资后的公务员们的一点小小要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