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寅泉
商寅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9,947
  • 关注人气: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价畸高的历史原因和未来发展

(2014-05-15 10:34:27)
标签:

房价

住房

房地产

房改

住房制度

财经

  中国城市房价和中国国民平均收入之比,在世界范围内是不是最悬殊的,这个数字没有权威统计。如果不是“最”,那么也是排在前列的。房价畸高又有市场,必然有它内在的原因。

  现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一是中国人口多、土地少,住房需求量大,所以房价高;另一种说法是,正因为人口多、土地少,才应该控制房价,让在城市中生活的人都居有其屋,房价高的原因是有钱的人拥有多套房,而没钱的人没房住。

  房价的确是高。人多地少也是客观存在。但到底是需求量大所以价格高,还是控制房价不力所以价格高呢?第二种说法的针对对象,其实是指向房地产市场的市场化,是市场化造成有人拥有多套房,而有人却没房,是住房的市场化让政府对房价失去控制力。

  这就引起我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些思考:如果把它交给市场,那么就必然由市场决定价格,市场是不考虑你人口多还是土地少这个因素的,只要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必然上扬。另一方面,如果政府想控制价格,或者让城市人居者有其屋,就不应该把住房这件事做成市场。想做成市场又想控制价格,对于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是件很不容易的事。鉴于此,如果把房价高的原因归罪于政府,显然是不合适的。

  但如果想得深一些,其实房价高又是政府造成的。这就要追溯到十几年前推行的房改。中国房价畸高,或者说失控,究其原因和十几年前的住房制度改革有很大关系。正是房改忽视了中国人口多、土地少这个原本就存在的因素,把住房一下子推向市场,才造成今天的房价与收入之比悬殊。房子不再是根据工龄等采取分配制,房子成了商品。商品房就是谁有钱谁买,由于人口多、土地少,房子就成了稀缺之物,价格一路走高,这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现在反思,实行房改是历史必然,但失之于操之过急,而实行之后又没有房价过快上涨的应对之策。随着国民收入二次分配制度的有失健全,随着贫富差距的越拉越大,房改在前面当改革的排头兵,占大多数的普通劳动者低收入就成了牺牲品,房价让有钱买房的人炒上去,而普通工薪阶层收入却没有相应增加,于是房价与收入之比就无法和国际接轨,用国际流行的房价收入比来谈论中国房价,不是显得幼稚和书生气十足,就是让人感到是无稽之谈。

  市场之手无形,但却十分有力。当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向遵从市场规律的方向演进。历史不管对错,都已无法更改。今天所能做的,只有用辩证法的思维,观察思考再加行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