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寅泉
商寅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9,947
  • 关注人气: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产税:请先告诉我们干什么再收

(2011-04-26 15:08:38)
标签:

财经

   房产税已经向我们走来,重庆领头,上海、北京紧随其后。不要以为房产税和我们无关,也不要以为我还没有买房干什么要关注房产税。也许这不仅是加大消费者养房、租房负担的一个新包袱,更可能是加重纳税人负担增加新税种的一个开始。

  我们虽然无法左右房产税是否开征,但我们可以对这个新事物展开研究,可以对它的设计方案提出建议,对它的缺陷进行弥补,对它的偏颇进行批评。这其中,我们尤为关心的是,政府收了房产税,这笔钱干什么用?我们认为,如果以税的名义收钱,那么就应该向纳税人讲明钱用在何处。如果不问去处,就像我们每年频繁捐款一样,不知所捐之钱用到了谁身上,爱心被搁在虚无飘渺间。这是不好的,所以要问。

  征收房产税,在国际上并不是没有先例,但通观世界,房产税通常只在发达国家存在,发展中国家一般不征收。而发达国家征收的房产税,政府也向纳税人交待得一清二楚。如美国,主要用来支付学区的义务教育费用。目前美国50个州都已征收房产税,税率一般为1%~3%。从2000年到2007年,由于美国中等价位房的房价增长了48%,美国房产税相应在同期也有62%的增幅。

  在美国,房产税的七成用于支付学区义务教育、改善治安和公众环境,从而让学区周围环境改善,房价也自然随之升值。在大多数美国老百姓看来,交了房产税后孩子可以享受十几年的义务教育,他们当然愿意交税。在新加坡,房产税是调节贫富差距、补贴低收入者的重要手段,坚持小户型、低房价的原则,对购买自用房者实行税收优惠,对10%的最困难群体,政府提供廉租房。这笔费用即来自对10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房产税收。

  从本质上讲,我们并不反对征收房产税,而且认为中国早就应该征收这个税,如果从8年前就开征,房价不会疯涨到如此不可控的地步。现在需要弄明白的是,因房价畸高引发民怨而仓促上马的房产税,会不会对中国住房健康发展有益处。如果征收的房产税又让某些人拿去买美国国债,那收还不如不收。(2011年01月17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