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敬一山
敬一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1,801
  • 关注人气:8,2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取消食盐专营,还能吃上“放心盐”吗

(2014-11-21 08:05:23)
标签:

房产

食盐

盐业

市场化

自主经营

分类: 所谓时事

昨天,央视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有关部门正加紧研究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总方向是取消食盐专营。这是首次有政府部门对食盐专营取消传闻加以确认。工信部作为食盐主管部门通过书面函件称,盐业体制改革后,涉盐企业将可实现真正的自主经营和公平竞争。

官方表态算是对长久以来取消专营呼声的回应,但看看相关新闻后面的跟帖,反对或者担忧的声音不少,具有代表性的是“坐等食盐涨价”“毒盐马上就要闪亮登场”……实际上,此前每次讨论要不要取消盐业专营的时候,持反对意见的网民往往占多数。
   
今年五月腾讯网“你是否支持盐业专营”的投票,支持和反对的投票数比是12427:37134。反对的主要理由,是老百姓直观感受食盐并不贵,即便取消专营一年也省不了几个钱,而一旦放开,在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很不完善的情况下,食盐的安全性就更令人担忧。
   
这种对安全的担忧绝不是杞人忧天,在网上一检索,会发现最近两个月就有多起“假盐事件”。比如,“山西太原城郊旧库房内被查获30余吨假盐”;“郑州打掉最大假盐制造窝点,够1万人吃1年”,“广州警方打掉假盐窝点”。在国家专营的情况下,售卖假盐的情况还如此多发,取消专营之后会不会更严重?
   
当然,支持取消专营的人会说,正是因为专营的存在,才逼得一些人铤而走险,如果允许自主经营和公平竞争,真盐就能更大面积地占领市场,价格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理论上当然如此。只是在一个不规范的市场环境下,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监管跟不上,成本更低廉的假货就有可能来参与“竞争”。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监管能跟得上吗?在多年国家专营的模式下,好多地方习惯了“以证代管”,一旦专营许可证取消,有没有细致的监管办法,就很令人担忧。此外,对于一个国家专营多年的行业,一些大型国企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准垄断的格局,放开价格之后到底会涨还是跌,还真是未知数。
   
就理念而言,放开食盐专营的确是一种进步,真正的市场化也会造福消费者。只是人们担心的是,放开国家专营容易演变成“半市场化”,因控制不了垄断,价格反而攀升;因监管不能及时跟上,安全风险反而加大。不要怪呼吁市场化的人们“叶公好龙”,政府不回避应担的责任,才是对市场的真正尊重。那样的市场化,没有人会不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