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小艾亲子阅读
陶小艾亲子阅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694
  • 关注人气:25,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孩子讲绘本,随手拿起来就读,哪有那么简单?

(2017-10-26 13:59:03)
标签:

杂谈

给孩子讲绘本,随手拿起来就读,哪有那么简单?

http://statics.xiumi.us/stc/images/templates-assets/parts/701-other/014-hint-bottom-26.gif

“绘本”“童书”“阅读”早已深入人心,每一位父母都会给孩子选书,而且买书量相当之大,在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年图书音像市场年度报告”,其中显示2016年童书用户同比增长最多,而按销售码洋计算2016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品类也是童书。在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的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去年童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是各类图书中最活跃的板块,其中绘本童书销售势头尤为强劲。


买书很重要,但是如果不会读,那些书的价值则难以发挥。


在我这么多年阅读推广中和家长咨询中,我发现家长们在为孩子阅读绘本时,特别容易出现以下这五种问题,个个都非常重要,你中了招没?


01

随手拿起绘本便为孩子阅读

亲子阅读是高质量的陪伴,哪怕阅读只有10分钟、20分钟,但这个过程却是全身心的一次投入。如果一本书,父母都不知道它讲了什么,都不知道故事的发展,拿起来就读,那又怎么和孩子讲好这本书呢?


曾有一位妈妈特别苦恼的跟我说,现在的绘本真的没法讲,你说《100层的房子》里面住了这么多动物,孩子问这问那的,不停的问,该怎么往下讲,疏不知,这是多好和孩子共读绘本的机会。

http://img.xiumi.us/xmi/ua/mlSD/i/cd5d81fb1e8189ebbef0af937cbe24a9-sz_49099.jpg?x-oss-process=style/xm

在这本绘本中,每十层就住一种动物,因此,100层的房子,一共住了10种动物,而在这本绘里,分别对这10种动物的生活习惯,以及动物们日常做的事情,比如洗澡,做饭,育儿等生活都有描写,正好借由阅读,可以让孩子更好的去了解。


给孩子讲绘本,随手拿起来就读,哪有那么简单?

比如我们在看老鼠的家,你会发现,规矩的楼梯,方正的卧室,浓郁的生活气息,整齐的一草一木,是所有家庭中和人类最相似的家。和孩子一起看老鼠的家,这里有个细节不容错过,看到了吗?在7层有个小鸟窝,这是老鼠爱心的体现。

然后进入到松鼠的家,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了解到松鼠生活比较依赖树,是吃松果为生的可爱动物。还可以看一个小细节,松鼠家的松果分类摆放,这个好习惯可以让孩子去感知。

给孩子讲绘本,随手拿起来就读,哪有那么简单?

我们再进入蛇的家,第一眼就被这个曲了拐弯的楼型建筑吸引!多变的楼梯,很符合蛇的爬行方式,45层中,给蛇宝宝准备的黄色小睡衣,是不是超级让你想笑呢?还有蛇锋利的牙齿,借机告诉宝宝,蛇蛇是危险的动物,牙齿有时候会喷发毒液咬人!


蛇的生活还挺有乐趣的,小朋友喜欢跳绳子吗?看看弯弯曲曲扭扭曲曲的蛇是怎么完成这项运动的。


这样的看来,这本书是不是特别有太多的地方值得讲呢?有些时候,还可以把这本书带到自然中去讲,可是很多家长,不提前看,如果,再没有耐心对待孩子的提问,那么,这本书能讲好吗?

因此,在为孩子读绘本前,父母至少要把要讲的绘本看一遍甚至是两遍,这样,不仅可以熟悉故事,很多理解力不错的父母还能很好的感受作者的创作情感。在讲读中,可以为不同的文字配上不同的声音,再将这些声音语调很好的配合图画,相信,这样的共读,会让孩子更容易爱上阅读。而另一方面,当孩子和父母探讨绘本里的剧情时,如果父母此时知道的故事情节,就可以适时的引导,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为一次次阅读做的准备,让孩子觉得你很在意和他一起读书这件事。父母给到孩子好的阅读享受,孩子给到父母肯定,久而久之,阅读将变成亲子间最享受的幸福时光,也利于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


02

掐头去尾留中间

好的绘本,里面的每一幅插画,都堪称是一件艺术品。一本好绘本的诞生,有可能需要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被创作出来,当这样一件件“艺术品”走入千万家普通的妈妈手里时,很多父母却都不知道该怎么与孩子读了,于是选择了“掐头去尾留中间”的读法,环衬不看,扉页不读,甚至,有的父母连封底都不给孩子看就把故事讲完了,这些问题在于哪儿,在于很多环衬、扉页、封底没有文字,没有了文字,父母们不知如何是好了,于是干脆“逃避不读”,但对于孩子来讲,这些环衬、扉页、封底是那么的有趣,是那么的与故事紧密相连,同时,很多故事的开始不是从正文,而是从环衬就开始讲了

给孩子讲绘本,随手拿起来就读,哪有那么简单?

比如《鼹鼠的音乐》、《蚂蚁和西瓜》等绘本,从环衬就开始讲故事了,因此,作为父母,更不能忽视。再比如,有些故事结束在封底:比如《第一次上街买东西》这本绘本的封底,真正故事完结的点。内文的最后一页是她和妈妈一起朝家里走去的背影。原以为故事到这里会结束,但是仔细再看封底里,那份温暖和爱意一下子就涌上心头。而在封底,我们更感受到了妈妈的爱意:妈妈为她磕破的膝盖贴上了创可贴,而且小美伊一条腿搁在妈妈的腿上,我们能够想像的到,妈妈一路的惦记及看到美伊后所有的询问和关心。同时我们看到了美伊和小宝宝喝美伊新买来的牛奶,让我们更觉得孩子间手足情。


对于以上内容,欢迎爸爸妈们来学习的我课程“人人都会讲绘本”线上系列课,对于绘本的赏析,对于绘本的讲读,会更加有深入。


除了以上两点,很多妈妈还易忽视这些问题:

03

绘本只看一遍就不再和孩子看了

忽视了绘本重复阅读的快乐以及重复阅读带给三岁以下小宝宝的安全感。

04

只能看妈妈认为好的绘本故事

忽视了对孩子选书权的尊重。


05

在阅读中不停的说教

把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无形当中扭曲成了说教。



由我主讲的“人人都会讲绘本”在线系列课上线喽。

原价199元,限时特惠:99元,赠送我写的育儿书一本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幸福密码》和《最好的绘本给孩子》二选一)

10年践行研究讲故事方法秘籍+每天10分钟+30天学习。

30个知识点 22个讲读案例 100本绘本推荐 互动答疑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妈妈达人

让孩子轻轻松松爱上阅读


轻松扫码即可开通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TicfVLia4HQGD0l9HgOvUVuRIPS0pTS0iaKlfzFWS8mFgSMXU9Sw2MZNByw8jgGuRDe9uq4bjWJzVP4pVcib0get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TicfVLia4HQGD0l9HgOvUVuRIPS0pTS0iaSicAG3uKVI2icib9iaAB7ICcN0BdvTyFJOfmcB5fk7ia1iaiaEzibMQQbWiamo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