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应松
陈应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3,826
  • 关注人气:3,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农架野人全记实》序

(2010-10-15 13:05:28)
标签:

戴铭

神农架“野人”

近亲繁殖

杂谈

分类: 散文随笔

    神农架野人考察活动又即将拉开帷幕,我多年的倡议得到了实现。如果有可能,本人将参加考察。有朋友问我对神农架野人有无的看法,我想起这篇序言。此书的作者戴铭是神农架原人大常务副主任、宣传部长,现是文联主席。他的这本书已出版。祝贺老哥。

 

《神农架野人全记实》序

           陈应松

 

神农架莽莽森林,滔滔大山,滚滚云雾,又处在北纬30度神秘文化圈中,岂止一个“野人”之谜,本人已经在各式各样的讲坛和场合上无以计数次宣讲过神农架神秘文化,神农架千奇百怪的事情,千奇百怪的动物之谜,千奇百怪的自然生态之谜。——作为一个神秘主义者,一个热爱神农架的人,本人笃信神农架存在着野人——这野人二字还无需打引号。你把它说成“奇异动物”也可,打上引号也可,在我心中,野人是牢牢存在的。

戴铭的这部新著《神农架“野人”全记实》,是迄今为止我读到的最为完整的关于神农架“野人”的全景式记录,神农架“野人”的来龙去脉,在这里梳理得清清楚楚,毫不含糊;神农架“野考”的艰辛历程,也被他详细描述得扣人心弦,引人入胜,让人感动。他在书中提到的这些人,我与他们打过交道,如张金星、黎国华、袁裕豪、胡振林等。张金星的执著、黎国华的痴迷、胡振林的沉潜,都令人肃然起敬。本人还曾有过写一本关于张金星的书的计划,但因杂事臃沉,这计划搁浅了。

神农架究竟有没有野人,在科学界有过激烈争论,肯定派和否定派的观点在戴铭的这本书中都尖锐地展示出来了,读者自有研判。戴铭本人是“有野”派,他对此的论述我完全支持。以本人数年在神农架亲身的感知,“有野”的信念是坚定不移的——因为我在白水漂有过一次与野人擦肩而过的经历。有一天我夜宿神农顶的了望塔,清晨六点与人去白水漂拍神农顶日出,第二天的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十堰的几个游客在此与两个野人不期而遇,传遍全国。否定者一是指称神农架太小,方圆不过几百里。殊不知,神农架是一个巨大的地质概念,或者说是一个代称。与它相邻的陕西的秦岭、重庆的巴山都发现过野人,更不要说邻县的房县、兴山、巴东、竹溪、竹山、保康等。你只要到过神农架,你就知道,地图上标的一公里距离,也是峰回路转,沟壑纵横,峡谷幽深不可测,山林浓密不可进,我本人就有过走一天没见人烟的经历。从风景垭(即现在的神农谷)往东往南往西往北任何一方看去,那真是群山齿齿,深谷叠叠,无边无际,该有多少人烟罕至之地,神秘莫测之处!那些仅凭想当然的人,建议他到神农架走走。只有在神农架深山老林穿行过的人,不光信了有野人,还会相信这块地方肯定还有许许多多的未知动物。已有人在神农架看见过棺材兽,看见过神乎其神的大癞嘟(巨型癞蛤蟆),看见过驴头狼,看见过华南虎、熊猫,看见过水中恐龙、双头龟、九头鸟等等。大家不是在武汉动物园看见过出自神农架的白熊吗?不是看见过神农架的白乌鸦吗(神农架野生动物博物馆有此标本)?还想看什么?那你等着瞧吧,我相信更多的惊奇会从神农架传来。神农架人认为野人是山混子、山精,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不足为信,但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未必就全是胡言。世上有许多未解之谜,我们可千万不要轻易否定。否定者的第二个杀手锏就是:就算有野人,种群太小,近亲繁殖,早就因退化而灭绝了。这种观点不值一驳。老鼠是典型的近亲繁殖,还聪明透顶哩。有支持我观点的给我发了一个专门研究猪近亲繁殖的资料,这些近亲繁殖的后代,一代一代繁殖下来,抗病力很强。有些很小的种群慢慢大了,中国七只朱鹮的故事不是这样吗?近年在湖北落户的麋鹿不是这样吗?过去神农架引进了一些梅花鹿,后来也就是那么几只繁殖,现在种群也大了,不也是近亲繁殖的?豹子在神农架灭绝是见了报的,本人还写过一个中篇叫《豹子最后的舞蹈》,讲的是神农架最后一只豹子被打死的故事。但豹子在近几年重现却是不争的事实,林业部门也不否定,豹子咬死家畜的事在神农架时有发生。莫非它们是从空中降临的?有人会这么问。我的观点是:大自然是神秘的,任何不可能都会成为可能。

戴铭在此书中参考他人的研究,对“野人”的先祖谱系进行了严谨的排查,认为是南方古猿(拉玛古猿)或者是巨猿的后代,谱系确凿无疑。本人对此深表赞同。我注意到书中所写的野人拜太阳的情节,感到这样的古猿,也在不停地进化。但是,另外一些身高与人类相差无几或更矮的、还会背背篓的“野人”,以及传说问山民“长城修完没有”的秦后代,就有点匪夷所思。可不可以这样说,这些统被称为“野人”的“奇异动物”,在神农架深山老林里有好几种,智力也各不相同,进化的层次也各不相同,但他们在这片神奇的山林里和谐相处,共存共荣,共同的特点是机敏过人,行动迅捷,神出鬼没,躲避人类,化整为零。它们的稀有和神秘,成为了山林传说的一部分,云遮雾障的环境又给它披上了更为神秘莫测的外衣,让人闻之色变。如果能找到更有力的证据,探究它们各个族类的生活,那将为“野人考察”注入更为惊奇的、更为刺激的、更令人信服的内容,其发现将是震惊世界的!

这本书是戴铭那种天生的“使命感”驱使的结果,虽然他宣称感到“力所不逮”,但我读后,却感中气十足,资料翔实,激情充沛,笔下滚滚,相当圆满漂亮地完成了这一任务。这一任务不是哪个组织,哪个个人交给他的,是神农架这块土地交给他或者说暗示给他的。戴铭深爱着这片他生活了四十多个年头的土地,在这儿,他几死几生,为神农架贡献了他的青春,他的血汗。他自己的传奇经历就是一本神奇无比的书,他对文学的痴迷,良好的语言感觉和创造能力,使他不吐不快——这已经是他的第三本书了;其中的《神农架风情》我相当喜欢,在本土作家的许多著作中,这是一本很有文采,风格独特的书。而现在这部《神农架“野人”全记实》同样有着流畅生动的叙述,细腻感人的情节,完整精巧的结构,是一部集传奇性、文学性、资料性、科学性为一体的科普专著和报告文学,戴铭对往事精准细致的记忆,对描写对象的把握和灵动的叙述,把我们带到了风光旖旎、野性十足、魅影重重的神农架森林,作了一次惊险畅快的漫游。当然,科学的精神和探索的热情同样在书中表现得很充分。作者从一个“野考”的旁观者到成为了一个狂热的“野考迷”,其过程就是对这种“野人”神秘现象一层层揭开的过程。这是一部一个人的野考档案,也是一部神农架所有“野人迷”的野考档案和英雄诗篇。相信读者会对此产生极大的兴趣。我还相信,随着研究和考察的深入,“野人”之谜一定会解开,并且,由于神农架自然生态的有力保护,遭遇“野人”的次数会越来越多。这部书的出版,肯定会为又一次“野考”热潮推波助澜,我们将等待遥远的神农架给予我们的最震惊的消息!是为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写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