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篱采菊fhx
东篱采菊fhx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03,891
  • 关注人气:1,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太宗赵光义蒙冤一千多年,该给他平反昭雪了!

(2019-06-16 09:17:24)
标签:

杂谈

大唐王朝自从安史之乱以后,风光不再,乱哄哄藩镇割据,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就像如今某些城市的房价,断崖式下跌。乱到最后,出现了一个五代十国混乱时期。从朱温灭唐建后梁到赵匡胤建立大宋,中原地区的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一共经历了54年,这54年用走马灯来形容政权的更迭,应该恰如其分。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
宋太祖赵匡胤就在这乱世中出生并成长的,赵匡胤可不是草根英雄,他的祖上很了不起。
赵匡胤于后唐天成二年生于洛阳夹马营(今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区东关)。他的高祖赵朓,在唐朝官至幽都(今北京)县令;曾祖赵珽,在唐朝任御史中丞;祖父赵敬,历任营、蓟、涿三州刺史。赵匡胤为赵弘殷次子,长兄赵匡济早夭,母亲为杜氏(昭宪太后)。
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是个真正的军人世家的人,在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这五个朝代中,政府军的制服,赵老爹都穿过,不过开始并没有混出啥名堂,整个五代时期,赵老爹算的上部队里的老资格了。待到郭威黄袍加身,当上了后周的开国皇帝,赵弘殷的官运才逐渐亨通起来,获得“团练使”、“防御使”这样的高级军衔。
如此说来,赵匡胤家底深厚,家传了得。赵匡胤对乱纷纷的五代十国54年,是非常清楚的,亲身经历呀,生在乱世,长在乱世,人生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亲身经历过的事情。
在赵匡胤小的时候,经历的是李存勖的后唐,他虽然年纪小,但是他的父亲赵弘殷是军人,都亲身经历了。
陈桥兵变后,赵匡胤建立大宋,当了16年皇帝,50岁英年早逝,是一夜暴毙的,前一天他还好好的,在一个风雨之夜突然去世了。这下来事了,年轻的草民百姓突然死去,亲戚友人惊讶一下也就完了。赵匡胤是一代英主,大宋朝开国皇帝,一夜暴亡,人们就开始胡乱猜测。没想到,这个猜测一直猜了一千多年,时至今日,依旧在议论纷纷。
赵匡胤暴亡的那天晚上,就他们哥俩在一起,旁观者就有了烛影斧声的故事,宫里的人在烛影中看到了兄弟俩争执,还听到了斧声。时至今日人们对赵匡胤的突然死亡依然是充满了好奇心。都以为弟弟赵光义是最大的嫌疑者,后来赵光义继位,人们怀疑他是杀兄篡位!
其实这都是看历史书看多了,历史上为了得到皇位,弑父杀兄的比比皆是,举不胜举。所以就引起了联想猜测。
历史归历史,现实归现实。雄才大略的赵匡胤,既然能杯酒释兵权,也会想到大宋江山的千秋万代。亲身经历了54年来的混乱朝代更迭,深深刺激了赵匡胤。就看看最近的周,历3帝,享国10年,如果周世宗柴荣,不是传位给年幼的儿子柴宗训,而是一位成熟的年长者,我赵匡胤能得天下吗?再看看汉,刘知远传位给无能的儿子刘承佑,最后享国才4年,很有作为的刘知远如果有一个有韬略的儿子,情况又会怎么样呢?还有那个出卖国土的儿皇帝石敬瑭,建立晋,历2帝,享国12年。那个由沙陀族建立的唐,传二世四帝,历时14年。那个大混混儿朱温建立的梁,历三帝,前后17年。最长的才17年!最短的仅仅4年!
想到这里,赵匡胤不由地打了一个寒战。太可怕了!太可怕了!我的大宋王朝,可不能重蹈这几个朝代的覆辙!怎么办?接班人!必须选一个合格接班人,古人不是说“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吗,为了大宋王朝,不能计较个人的一己之私,只要是我赵家的亲近人,能者上庸者下!必须有一个能撑得住大宋江山的人,来接自己的班。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赵匡胤的脑海。
对于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来说,自己的弟弟赵光义绝对是非常好的辅佐。
赵光义比赵匡胤小12岁,从赵匡胤征战沙场时,赵光义就是非常得力的助手。
陈桥兵变之后,赵光义受到了哥哥的封赏,他被封为了开封府尹、晋王,这时候的赵光义已经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上的人物。赵匡胤如此重用弟弟,大力培养弟弟,其用心良苦啊。
也许有人说,赵匡胤的儿子也年纪不小了,难道不可以接班吗?但是知子莫若父,要想让大宋江山加强巩固,非得要有得力的人才行,把江山交给自己的儿子,不放心啊。
赵匡胤传位给弟弟赵光义是对的,如果选择不慎,说不定54年的五代混乱还会继续。
赵光义继位,继续哥哥的未竟事业。先使用政治压力,迫使吴越王钱俶和割据漳、泉二州的陈洪进于太平兴国三年(978年)纳土归附。次年亲征太原,灭北汉,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局面,使国家恢复统一。但是,两次攻辽,企图收复燕云十六州,都遭到失败,从此对辽采取守势。并且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在位期间,改变唐末以来重武轻文陋习,使北宋享国168年。
赵光义在位21年,再加上赵匡胤的16年,共37年,这37年巩固加强了宋朝的统治,稳固了江山,由此可见,赵匡胤传位给弟弟赵光义,是高瞻远瞩的决定,是确保大宋江山稳定的决定。如若不然,也许历史会出现一个“六代十国”时期,或“七代十国”时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