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亦君工作室
亦君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991
  • 关注人气:1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助推”理念,给亲子教育带来的启示

(2018-12-16 23:02:38)
标签:

家长课堂

育儿

爱的教育

分类: 亦君家长课堂

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助推”理念,给亲子教育带来的启示

 

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助推”理念,给亲子教育带来的启示

01

你在孩子眼中是哪种动物

 

在最近的亲子活动中,设计了一个环节,要孩子们说说,自己的父母是哪种动物。

 

其中有一个7岁男孩回答:妈妈是鳄鱼,爸爸是猫咪。

 

孩子的妈妈脸红了,家长们发出了会意的笑声。

 

父母之间的关系和在家里的种种表现,孩子是如此敏感和心知肚明。

 

让孩子夸夸自己的爸妈,大多数孩子都说,妈妈会洗衣服,会烧菜,爸爸会买玩具等,只有一位孩子称赞自己的爸爸善于坚持,做事有耐心。

 

那位爸爸说,自己的孩子也有坚持的品质。

 

家长们该反思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究竟是保姆?还是榜样?

 

02

父母的四种教养风格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鲍姆林德教授,曾经做过一项经典的研究,将父母的教养风格分为专制型、溺爱型、忽视型、权威型四种。

 

专制型的家长是严厉、专制的,他们对孩子高度控制,习惯于惩罚,孩子感觉家庭缺失温暖。

 

溺爱型的家长对孩子缺乏控制,溺爱、放纵,孩子过于依赖父母,经常耍赖哭闹,追求即时满足。

 

忽视型的家长忽略情感需求,视孩子为累赘,对孩子缺乏关心,亲子间很少沟通,孩子感觉缺少亲情。

 

权威型是最理想的教养方式,家长对孩子既关心、温暖与关爱,愿意倾听孩子,及时反馈;又对孩子有适当要求,并且能够温柔坚持。孩子感觉家长可亲可敬,也愿意接受父母教育 

 

03

父母教养风格对孩子人格的影响

 

鲍姆林德教授的这项研究跟踪进行了十年,研究结果证明:父母的教养方式影响了孩子的人格形成。

 

专制型家庭的孩子:缺乏安全感、无主见、懦弱、焦虑、退缩。

 

溺爱型家庭的孩子:依赖、自私、蛮横、不成熟、自控力差、自我中心。

 

忽视型家庭的孩子:自暴自弃、冷漠、残忍、反社会、有较高犯罪倾向。

 

权威型家庭的孩子:有安全感、善良、自信、谦和、勇敢、有责任心

 

 

04

助推,让孩子更好成长

 

《助推》是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得·塞勒博士与人合著的,内容主要涉及美国政府公共政策制定与监管,在书中提出了“助推”的理念。

 

助推,是指不用强制手段,不用硬性规定,却能保证让人既享有“自由选择权”,同时还能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这种轻轻推动人做出最优选择的力量,就是助推。

 

在孩子教育中,很多家长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处理放手与教导的矛盾。孩子年纪小,经验不足,家长不放心,也有教导的责任;但家长的教导常常又阻碍了孩子的自由选择权,影响孩子发展出选择和判断能力。

 

而“助推”的理念,很好地帮助家长解决了这个教育难题,根据助推理念,家长可以通过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提供合理的框架设计,既做到可以通过放手给孩子提供自由选择权,培养出他们的独立选择与判断能力,同时,又起到家长教育、引导与保护责任。

 

这其中的关键,是家长需要通过学习,培养、提高自己的框架设计能力。

 

 

(文章内容摘自“亦君家长课堂”智慧家长系列:第一课:助推,让孩子更好成长)

 

开课啦!亦君家长课堂,每周二晚上8点。

 

目前课程免费,想要参加的家长请加亦君老师的助手小乐猫,微信号:leshima

 

为避免误加,请在加小乐猫微信时写上:亦君家长课堂,某某妈或爸(女儿或儿子某岁)。小乐猫会与您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