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enbaoxun123
benbaoxun12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68
  • 关注人气:1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意陈彤成就严谨新浪

(2007-10-31 02:51:43)
标签:

IT/科技

陈彤

新浪

专访

分类: 高端访谈
 

随意陈彤成就严谨新浪

作者:张见悦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http://xmt.chinaxwcb.com/UploadFiles_3798/200710/20071030101911939.jpg

  ●人物速描

  缺乏打理的头发,睡意朦胧的眼神,永远也穿不整齐的衬衣——这不是某一位艺术家,而是中文第一门户新浪网总编辑陈彤,从多年前随着新浪成功而扬名开始,陈彤的这幅标准形象便没有改变过。

  陈彤自我形象的随意,估计有天生习性多方面原因,但终年忙碌肯定是重要因素。只要你在他的办公桌旁待上五分钟,你就能见识什么叫做“日理万机”,一边对付着接连不断的电话、短信、MSN,一边不断翻阅着自家的、别人的网络资讯,抽空还要跟进门请示的下属吩咐上两句。正是这个高速运转的核心,带动着整个新浪采编团队24小时飞速运行,也造就了新浪新闻“快速及时”的第一品牌。

  陈彤的另一个商标是他的眼神。假如你认识他,而他正迎面走过来,那请你记得要挥挥手,否则他很可能会很不给面子的走过去。陈彤有时候会为此辩解,“我这个人有个缺点,就是记不住人名,记不住脸孔。”但对于很多老熟人来说,这显然说不过去。“我们哪怕在深夜两三点给他发个短信,也基本能在两分钟内收到回信,”新浪的中层主编有时候会拿这个例子跟同行介绍自己老大的敬业,这很大程度上也揭示了那双眼睛为何终年犯困的原因。不过,这双眼睛有时候也会在瞬间放出逼人的光芒,比如手下的员工工作不到位的时候,比如有人胆敢提出要赶超新浪的时候。近十年来,恰恰是这双常态下毫不锐利的眼神,敏捷地扫描、捕捉、鉴别着国内外几乎所有的重大新闻资讯,汇聚起新浪的海量信息内容。

  不知何故,陈彤似乎有点偏爱衬衣,但从逻辑上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最讲究整齐的衬衣,在他身上最难保持的状态就是整齐,别说领扣,就是袖扣,多数时间也是开着的,有时甚至整件衬衣都在裤子外荡着!然而,衣着可以随意,新浪新闻产品的形象,却是绝不能马虎的:“所有标题的字数必须在规定的范围之内,标题不能折行:新浪首页20字,新闻中心一类22.5字,新闻中心二类23.5字,科技一类21.5字,科技二类19字。”

  “这是N年前定的标准了,像这样的细节,新浪应该有几千条!”陈彤解释,这正是新浪新闻和其他同行不一样的地方。十年来,正是这个随意的陈彤,造就了一个严谨的新浪网。

 

  ●高端对话

  [中国新闻出版报]:奥运报道狼烟四起,这一次新浪是否还能像过去几年中的每一场新闻大战那样独领风骚?

  陈彤:奥运报道新浪将完胜,这一点我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现阶段的新闻报道主要是一个实质性资源的把控,我们手中的独家战略资源,包括三大国际通讯社文字和图片的独家授权,还有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唯一的指定图片社getty图片。这四大机构加在一起,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有超过一千多名持证记者,理论上这一千多人,在中国,新浪网是他们唯一的互联网服务对象。除此之外,我们还跟中国最大的两个体育报纸《体坛周报》和《足球报》签订了战略合作关系,奥运会期间我们会联合组建报道团队;我们拥有奥运会最全面的战况数据播报系统,和奥运会新闻中心完全同步;我们还会宣布更多和媒体巨头的战略级合作。

  [中国新闻出版报]:您认为新闻是什么?这种概念和传统平面媒体新闻概念是否有差别?

  陈彤:我比较接受,新闻首先是一种产品,一种服务,我们要提高新闻产品质量,特别是互联网,对我们这种综合门户来说,更是如此,既然是一个产品,就要从产品的角度去评判,比如一个手机,先要看它外形,还有是否易用,新闻产品也要考虑这种用户体验,我们的十七大专题内容非常复杂,我们既要呈现最重要的内容,又要让每一个用户比较容易找到自己所关心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的编辑非常用心地去揣摩用户的心理。

  [中国新闻出版报]:您认为在整个社会体系中,媒体应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陈彤:有人把媒体归入为第几种权利之类,我个人更认为,媒体首先要扮演信息提供者的角色,很多类新闻的内容,比如股市行情、体育比赛、明星绯闻并不能起到监督、揭露之类的作用,有些信息看起来似乎可有可无,但其实满足了各种用户不断膨胀的离散的信息需求,媒体要作好这种越来越复杂的服务。

  [中国新闻出版报]:您认为,作为一个媒体人,最大的快乐在哪里?最理想的归属是什么?

  陈彤:我个人理解,一个媒体人应该有一种强烈的传播欲,他听到一件不寻常的事情,会有迫不及待的向外传播欲望,这可能是衡量一个人是否适合做媒体的基本标准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媒体人最快乐的事情应该是经常能沉浸在与人共享信息的快乐之中。媒体人的归属?不好说!我希望多年以后,中国能涌现一批像美国那样,有一批在自己领域内工作了几十年的资深编辑和记者,这样才能经常性地产生深度、厚重的新闻作品。

  [中国新闻出版报]:很多人认为有了新媒体,今后人人都可以成为记者,您如何看?

  陈彤:这未免把记者的工作简单化、庸俗化了。假如你在泰国度假,恰好遇到海啸,拍了些照片放在网站,这无非是一个目击者,而不是一个记者的行为。即便是由于互联网的普及,偶然得到的资讯越来越多,但这些缺乏编辑加工的良莠不齐的信息永远不会占据主流。比如十七大、嫦娥计划、奥运会,这些大型事件的报道显然只需要专业人士,很难想像普通写手在这当中会起到什么大作用。在某种情况下,个别业余爱好者会表现出不错的新闻素养,结果往往是这些人很快就被媒体机构给招安了。实际上,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人,最早在论坛上泡着,后来才进的新浪。

  [中国新闻出版报]:您如何确定将某个新闻、某张图片放在新浪的首页、频道的头条上?

  陈彤:这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我们曾经用过很多种方式企图去概括这种标准,但是基本不可能做到。比如《人民日报》的很多头版头条,直接搬到新浪头条上可能不合适。但是,十七大任何重要进展,都肯定可以最重头处理,很难有可以语言表述的统一标准。我喜欢做一个形象情景来说明这个问题,在一个十个人的饭桌上,你说出一个消息,如果有七八个人显示感兴趣,那么这条消息似乎就可以放在比较醒目的位置上,大多数新闻好像都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去衡量。

  [中国新闻出版报]:许多传统媒体也在开展自己的新媒体业务,对他们您有什么建议?

  陈彤:有几个忠告,第一,一定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只有长期坚持才能做出一点成果。第二,要肯投入,在人力上、资金上有一个比较大的、持续的投入。另外一个,不要以为一个网站有点流量了,就能挣钱,通常一个网站达到赢利水平是很难的。还有一个,就是不能仅仅依靠自己的内容,一定要整合外部资源,丰富自己的网站内容。

 

  ●新媒问卷

  问:您认为自己在传媒方面最大的才能是什么?

  答:知识面广一些,效率高一些。

  问:您在什么时候想成为媒体从业人员?

  答:小学。

  问:您觉得什么是你最重要的新闻学老师?

  答:国外媒体。

  问:您觉得什么类型的人能够成为一个好记者?

  答:首先得是一个好人。

  问:您最欣赏什么样的新闻稿件?

  答:外行也能看明白的稿件。

  问:您最欣赏什么样的编辑?

  答:细心的,不厌其烦的。

  问:您开除过什么样的编辑?

  答:抄袭的。

  问:您希望别人把你定义成什么样人物?

  答:敬业。

  问:您平时研究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答:不敢说研究,比较关注各类媒体的表现形态。

  问:您如何处理新闻理想和经济收入的关系?

  答:理想第一位,因为我已经远远解决了温饱问题。

  问:您最愿意把版面用来发布什么内容?

  答:新闻干货。 

  问:假如让您重新做一个新浪,您会怎么做?

  答:不可能。

  问:您期望给下一任留下什么?

  答:优秀的媒体团队,无敌的媒体品牌。

  问:您会在什么情况下退出传媒圈?

  答:脑子不好用的时候。

  问: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答:好像没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