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陳立囯
陳立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258
  • 关注人气: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2009-06-14 00:11:08)
标签:

上海

前法租界

长乐路

理发

旅游

分类: 独行江南--大陆之旅(一)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上海街头的公用电话亭>

 

 

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望向窗外寻找我的东方明珠塔。不过东方明珠塔却连同浦东所有高楼一起不见了,窗外远方笼罩浓浓雾霭当中,中国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都逃不过可怕空气污染的侵袭,想来令人难过。这要是发生在香港,维多利亚港边的高楼若是全部灰蒙蒙,那东方之珠该失色多少呢?但香港似乎没有这样子。

 

今天安排自己去探访曾经的法租界,以淮海路为中心,向两边的小马路去逛逛。据说这是上海最有味道的地方。我所住的杨浦区,尚且不明白它在上海里面代表什么概念,但我觉得确实够不方便的。这一大片的居民区,著名的连锁餐厅如麦当劳等一概消失无踪,就连家常菜馆也找不著,所幸巷口阿婆摆的小摊子有很好吃的菜饭,一大碗饭加上排骨汤才七块钱。

 

虽说杨浦区这里往浦东很方便,过个河就是了,但要往浦西去,特别是搭地铁的话,还真是麻烦。必须要转车,我想上海地铁大概是全中国最复杂的地铁系统,从我所在的大连路站要到达陕西南路站有好几种转车方式,这让我想起余秋雨所写的上海人,把太多精力花在精明能干的算出怎么倒车最快最省钱上面。余秋雨对此抱负面评价,但我确实感觉到若想当合格的上海市民,熟悉各种最快最省钱的倒车路线确实有其必要。

 

前一天我很笨的搭四号线到世纪大道转二号线到人民广场再转一号线到陕西南路。发现不但没必要转两趟车,且人民广场站实在太大走起来太累。于是换另一种方式。

 

改从四号线到上海火车站再转一号线到陕西南路,不过这也很累,因为在火车站里必须走好长一段路,甚至要出了站才能再重新进到一号线地铁站,光这段路几乎就比我逛街走的路长了。

 

从陕西南路站出来就是淮海路了,前法租界也就是卢湾区这一带确实是逛街的好地方,特别是淮海路,两旁的法国梧桐和洋楼带来华贵迷人的气息,我敢这么说,上海的淮海中路是全中国最优雅的一条马路。特别这是周六的下午,我终于见识到所谓上海女孩的会打扮,无比性感的男孩女孩在淮海路上擦肩而过。

 

我也敢这么说,上海是全中国唯一可以尽情打扮自己的地方。(北京其实也可以,不像其他城市会投来异样眼光,北京的特点就是没人理你,但也就因为怎么打扮都没人理你,所以会觉得根本不需要费心思去打扮)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上海长乐路>

 

我的目标是长乐路,网上攻略说那里开满各种特色小店,是掏宝的好地方。长乐路确实很漂亮,其实这附近的马路都是这么漂亮,绿树、洋楼、上海的情调。我看到有许多攻略写到上海看历史建筑的路线,其实我觉得并不需要专程去哪里看或走什么路线,这一带到处都是这个模样。

 

长乐路的小店特别是衣服的店,确实很别致,但我感觉全中国的这些所谓外贸店,尽管店长搭配的再有创意,还是透出一股从广东虎门批来的气息,就连上海的也不例外,攻略上也说,这一带会有许多咖啡馆可以歇脚的,但还真没看到几家咖啡馆。

 

当然上海的咖啡馆密度远远高于大陆其他城市,但我以为是会像台北一样转角都是咖啡馆呢。我想目前台北仍然还是最爱喝咖啡的城市了,而且很多连锁咖啡馆已来到内地,像是85度C,SPR,上岛咖啡等等。在台北喝咖啡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意即,不再存有所谓小资或者自我标榜的意涵,是老奶奶也会做的事,而且一杯很便宜只要七元人民币左右。

 

这习惯到大陆上变得很麻烦,常常找不到咖啡馆不说,还老被认为耍小资,价钱还贵的要命。其实坐咖啡馆除了像有烟瘾一样的补充咖啡因之外,纯粹只是要有个能理直气壮一个人休息的舒服角落。

 

我的经验是,想在内地城市找到这么一个角落,最好的去处只好是麦当劳,或者乾脆自己带瓶水坐在公园的长椅上。

 

不过我常被大陆朋友骂:要休息你干嘛不就回家呢?

 

在路上我目睹上海文明的一面。原来在上海骑自行车还挺麻烦的,有许多路不让走。所以常看到很多人是推著自行车走在人行道上。

 

请注意他们是推著走的,而非骑在人行道上。我猜上海大概有规定人行道上不能骑车吧,而果真我很少看到有人骑在人行道上。众所周知,自行车骑在任何地方是大陆城市的普遍现象。

 

而且我不只一次看到交警吹哨子把自行车拦下。甚且我目睹了一位交警很认真的对某个骑自行车的人开罚单。我不太知道他违反了什么规定,因为除了上海,我从没看过有交警对自行车开罚单的。大家都知道前一阵子,一个北京小伙子到上海,因为骑租来的自行车被开罚单,而认为自己遭歧视,最后酿成轰动社会的大案。就我的感觉,真的也许不是交警特别找他的麻烦,上海就是个严格执法的城市。这其实是文明社会的象徵。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途经复兴公园,这真是很漂亮的欧式公园啊。在里面看到上海大妈乐队在打鼓。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这大概也是上海独有的吧,其他城市我常在公园见到大妈乐队,但从未见到打鼓的大妈乐队。而且我还见到一位老先生自己在角落练习乐器:萨克斯风。在这个时刻我心里相当激动,为何大家都要骂上海?我认为中国以其丰富多元,能够拥有一座上海是必要且是好的。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上海街头一辆新潮跑车引起路人争相拍照>

 

旅程至今,已经将近一个月,到了需要理发的时候了,早就听说老上海理发师傅的手艺好,路过这家位在雁荡路上的"中原理发厅"时,犹豫了一下还是硬著头皮进去了,犹豫是因为头发这种东西,弄不好是会毁容的。还有就是这辈子我还没进过老派的理发店

 

所谓老派理发店指的是某种透著国营味道的理发店,但绝非街头小店,而是正规且庞大的理发店,里面的师傅穿著制服,店内清一色是大沙发式的理发椅,服务项目繁多诸如掏耳修面之类的,且服务对象似乎以男士为主。这类老派理发店台湾也有,但是我从未曾尝试过。

 

进去要先到前台买票,前台的老先生对我的头发前后左右仔细端详了一下,决定我要剪的是最基本项目:四十元。我手持红色的票,走向理发椅边上一个胖大师傅,把票交给他,把头发也交给他。

 

但我忍不住还是罗罗唆唆了一大堆:后面留长点,两边推高点.....。胖大师傅似乎有些不耐烦,也许这么罗嗦的侮辱了他的专业吧?但不能不提示啊,你不能把自己的头毫无提示的交给陌生人啊。刷刷刷不到五分钟,我的理发工作就基本完成了。最后胖大师傅从抽屉里取出打薄剪,我立刻阻止了他:不要打薄。他爽快的说,不打薄的话那就这样吧。不到十分钟我就理好头发了。

 

这时他从镜子下面拉出一个相当先进的大脸盆,我就直接在椅子上头低下去的冲水了。冲完水,给了我热毛巾擦完脸后,他就说:好了。

 

但这时我的头发仍是湿的。

 

我惊讶的问他:不吹乾吗?他答:出去就乾了啊。

 

看到我惊讶的脸,胖大师傅笑了起来:吹就吹吧。拿出吹风机在头上吹了大约二十秒,他说:这样乾了吧?于是,我完成了上海理发初体验。出去之后忍不住自拍一张看看,好像效果还可以呢?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我知道这类老派理发店就算在上海也逐渐的消失中,在这个崇洋媚外的城市,他们难敌香港发型师甚至欧洲发型师的竞争。四十元的价钱在中国的理发市场来说也实在有点太贵了。在他们真正消失以前体验一下也是不错的。

 

顶著刚理好的头发,我来到衡山路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上海衡山路地铁站,天花板是相当后现代风格的管线外露,我不知道这是整修中还是故意弄成这样的?但我衷心认为这很酷,如果这是故意的我就更爱上海了>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衡山路这条曾经是上海最出名的酒吧街,如今三三两两的酒吧仍点缀在夜色中。在这附近,一直到汾阳路上,都是高高的梧桐矮矮的洋楼。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更可见许多大宅,没有例外的有著高墙,墙后面栽著大树,路人只能从树叶的掩映中窥见里面的灯火辉煌。我想这些高墙里面都是上海真正的奢华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北京最极致的奢华,是藏身在貌不惊人的小门脸里面,别有洞天的豪华四合院甚且私家湖泊亭台楼阁。上海最极致奢华就是在高墙巨木后面的平整草坪后面的华丽喷泉后面的欧式洋房里面。其实都是一样的概念:中国人的奢华讲究的最高原则是低调,不能让路人(和领导)看见朱门酒肉臭。

 

和北京不同的是,上海的奢华场所百分之九十是老外坐在里面。

 

 

 

沉醉上海(二)前法租界散步理发

<上海地铁站有趣的广告>

 

 

当我又尝试了新的转车方式,在地铁上看完一本杂志终于回到旅馆的时候,窗外仍然看不见东方明珠塔,浦东一片黑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