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禾
阿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04
  • 关注人气:2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种人易患易患老年痴呆

(2007-11-02 11:27:19)
标签:

健康/保健

分类: 老年痴呆
 

 

  痴呆,是一种由于大脑器质性损害而引起的脑功能障碍,它是在人的意识清楚的情况下,记忆、理解、判断、计算、定向、自我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发生进行性退化和持续性智能损害,并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交能力的病症。据统计,在60岁以上人群中,痴呆的发病率可占5%,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痴呆的发病率可达20%。

  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增长和人群的老龄化,处于痴呆发病危险的人数逐渐增加。在痴呆患者中以老年性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为最多见,约占痴呆病人的65%;其次为脑血管病所致的血管性痴呆,约占痴呆病人的20%~25%;还有少部分痴呆是由肿瘤、外伤、一氧化碳中毒等原因造成的。过去认为老年痴呆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老化现象,但事实上并非人老了就一定会痴呆。研究认为,下列十种人容易患老年痴呆。

  1.高龄老人老年痴呆的发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呈增高趋势。一般说来,老年性痴呆多见于75岁以上的老人,脑血管病所致的血管性痴呆以75岁以下的老年人为多。

  2.老年女性女性老年痴呆的患病率高于男性,男女病人比例为726,这可能与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或与女性寿命比男性长有关。男性痴呆病人以血管性痴呆为多。

  3.文化程度低者有资料表明,文化程度对智力衰退有一定影响。

  在文盲、文化程度较低以及从事体力劳动、社会经济状况较差的人群中,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相对较高。脑力劳动者及知识分子,智力衰退较慢,老年痴呆的发病率相对要低些。

  4.家族中数代有老年痴呆病人者老年痴呆的发病常具有家族聚集性。据统计,在患有老年痴呆的家族中,近亲的发病率为一般人群的4倍多。研究发现,老年痴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及多基因遗传,目前已发现至少有4种基因突变与老年痴呆发病有关。

  5.免疫功能低下者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病毒感染。研究认为,某些病毒感染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性改变,可导致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另外,有人认为免疫功能改变与认知功能的改变有一定关系。

  6.受过脑外伤者受过脑外伤者因神经细胞受到损害,有可能引起痴呆。如一些拳击运动员因头部反复受外伤,数年后痴呆的发病率较对照组高,且大脑皮质会出现器质性病变。

  7.摄入铝过多者铝对神经细胞有毒性。有人通过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得老年痴呆者脑组织内铝含量明显高于健康人,由此认为铝摄入过多可能是老年痴呆的一种病因。但也有学者反对这种观点。

  8.丧偶、独居、情绪抑郁者这些老年人与外界交流少,老年痴呆的发病率会增高。

  9.患有缺血性脑血管病者血管性痴呆的发生主要与缺血性脑血管病、多发性脑梗塞有关。患者常有长期高血压、高血脂或糖尿病、心脏病等病史,并有吸烟、嗜酒、缺乏运动、饮食不当等种种不良生活习惯,常有多次发作的脑梗塞,造成脑部广泛病变,脑组织萎缩,因而易患血管性痴呆。

  10.患有脑部器质性疾病者如帕金森病、脑肿瘤、脑炎者,易继发老年痴呆。长期大量饮酒、服用抗焦虑药和抗痉挛药以及一氧化碳中毒,可能也与老年痴呆的发生有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