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芒果扒客
芒果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91,943
  • 关注人气:30,5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丽坤:十年演绎从清淡到青旦

(2014-07-15 13:28:39)
标签:

娱乐

分类: 影视剧评

王丽坤:十年演绎从清淡到青旦

行走在娱乐圈,不进则退。对于女明星来说,更是如此,20岁时需要清纯可爱,30岁时需要性感妩媚,每一个阶段,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可也总有逆水行舟者,她们的灵性与悟性,让每一种角色都不分年龄地绽放在眉眼之间,轻柔与妩媚总能那么恰到好处。若一般来讲,女演员分为“花旦”和“青衣”,那么这类百变的女神两边通吃,是为“青旦”。在刚刚播完的《爱的多米诺》中,王丽坤藏起如瀑的长发,以朴素的短发示人,如生活般流畅的演技着实让人心生涟漪,同时也在心里默默地为她加注一笔,新一任青旦就此诞生。

 

青旦也许是个新词汇,说明这个演员同时具备两类演员最优质的部分,既有花旦的柔美,有资本当好一切漂亮的“花瓶”;又有青衣的张力、爆发力和长久性,塑造角色入木三分、演艺生涯长久。她们没有花旦与青衣的界限,没有转型的担忧。圈中有不少小花旦,演一些蹦蹦跳跳的小姑娘,看着舒服却有着难以转型的隐忧。例如:杨幂、周冬雨、李小璐这种类型的,很难想象有一天她们来演大宅门里女当家是个什么样子,花旦虽美但终不是长久之计。然而青衣也有青衣的苦恼,例如李小冉、秦海璐、陈数等人很早就出道,但直到熬过30才愈发展露头角。王丽坤是极端的个例,她对于演戏的天赋与执着能支撑她做一个好演员,而姣好的容貌则让她轻松搞定一切“花瓶”角色。

 

关于表演,王丽坤在镜头前总是看似不着边际,却极富张力。张艺谋说演员这碗饭是父母给的,这话一点儿没错。与同为青旦的前辈周迅和张曼玉一样,王丽坤同样是非科班演员出身,但这样的成长背景让她们天然对生活的感知偏向于感性而非理性,呈现出来的戏剧表演自然是更加不着痕迹的。从小练习舞蹈长大的王丽坤,一路舞动人生,直至如今般华彩,却依旧从那张清丽的脸庞上看不出过多的内容,对于自己对于外界,她都有种不求甚解的随性。“美而不自知”是一种境界,她算是活在其中。所以虽然经过徐克与海岩等大师的教化,她的神秘与美妙依然扑朔迷离,很难用一个简单的词汇来定义,就好像三棱镜下多彩的惊喜与艳羡。凭借着这股子独特的气质,王丽坤顺利地走进了这个圈子。当然也少不了她的坚持与勤奋。表演是一门实践科学,反复的实战锻炼使她的演技日臻完善。她演员生涯的履历表就是最好的例证,无论是外表沉静内心歹毒的蛇蝎美人,还是为爱痴狂的精神病女友,或是雷厉风行的职场女王,她愈发行云流水的表演堪称教科书样板。在隽永流畅的表现中,偶尔露峥嵘,爆发起来又如氢弹一般威猛异常,自由游走在小猫和老虎之间,更显角色层次和丰富。

王丽坤:十年演绎从清淡到青旦

 

在女明星们撞衫、撞包都玩腻之后,开始玩起了撞脸。但你时常能听到有人评价:“某某女明星本来长得挺好的,为什么想不开把自己整成了个四不像。”这也就是所谓的福祸相依,在追求到了大众审美的最高级别之后,也意味着个人特色丧失殆尽。还好王丽坤没有如此,她瘦削的脸庞将英气和温柔结合地恰到好处,每一丝情绪的表露都张力十足,就像是为了镜头而生一般,无论是出席活动还是时尚大片,她总是淡淡的妆容,显示出对于精致五官的足够自信。而去年让她名声鹊起的跳水节目,则更像是一个严苛的秀场,身材、容貌、仪态和应激反应,都无可掩饰地暴露在观众面前。结果她“一跳成名”,从此“素颜女神”的名号不胫而走,因为在这个包装过度的年代,素面朝天已经成为了一种资本和奢侈,而个人特色就更像是稀缺珍宝。

 

 

演员混娱乐圈就像普通人在职场打拼,扩大角色驾驭能力就好比提高就业技能,这是一种后天修炼的结果,当然也得有一定的天赋异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