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1,524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是走不出自卑怎么办?

(2022-07-29 09:09:46)
标签:

心理

分类: 心灵保养

 

你是这样的人吗?


害怕别人看到真实的自己,一到了陌生环境就会束手束脚,担心自己表现得不够好。


害怕别人不喜欢自己,别人让做的事,即便非常不想做,也会硬着头皮答应,从来不懂拒绝。


没有主见,不喜欢做决定,而一旦事情进展不顺利,就觉得都是自己的错......


如果你有以上这些表现,那么我要好好地批评你一下了!因为,你真的没有好好爱自己,而是一直将自己困在了自卑之中。


自卑的人往往都会习惯性内耗,在惯性思维里不断绕圈。你需要做的,就是辨别,并且走出这样的惯性,实现蜕变。


总是走不出自卑怎么办?

a. 别去放大自己的不足


在心理学里曾经有过一个实验,叫做伤痕实验。


实验人员邀请数十名志愿者们,由专业的特效化妆师,在每个人面部画出一道逼真且触目惊心的伤痕,并且让每个志愿者,都清楚看到自己化妆时脸上有伤痕的样子。


随后这些志愿者们便带着“伤痕”出门,去观察路人们对自己面部的反应。最后他们都觉得,别人看向自己的目光充满了惊讶、恐惧和不屑。


但其实那些“伤痕”,在他们出门前就已经被实验人员偷偷抹去了。换而言之,这次试验中他们的脸和平时并无区别。路人们怪异的反应,其实都是志愿者们的主观感受和想象。


人们常常会放大自己的不完美,悲观感叹,甚至产生讨厌自己的情绪。但生而为人,我们都不完美,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啃咬过一口的苹果。


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就能感受到世界如何看待我们。同样的,你希望别人爱你,首先,你就要爱自己。


b. 别对自己太苛刻


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人分为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对自我的期待和要求太高,总是定一些难以完成的目标,导致和理想的差距太大,就会产生自我矛盾和冲突。


比如高考要上北大,三年要挣100万,工作再忙也要坚持看完10本书等等,现实的精力有限,有无法完成的事情很正常,但如果你对自己太苛刻,那么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就容易形成否定自己的惯性思维,人就会变得过分自我怀疑。


不妨定一些简单的,易于完成的目标,比如这次考试比上次进步3名,每天少喝一杯奶茶,每天坚持看一页书。或者,你的周末目标甚至也可以是什么都不干,好好休息。给自己更大的空间,放过自己,相信我,你会变得更快乐。


作家朱光潜曾说,世界有了缺陷,可能性才大。正是因为缺陷,世界才充满各种可能。从今天开始,接纳这个不完美的自己,其实才是最美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