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5,833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渴望被人看见,是每个生命的初衷

(2022-07-23 09:51:32)
标签:

心理

分类: 心灵保养

读大学时,我们系里有一个年轻漂亮的辅导员,系里男生见到都会多看一眼,但她总是绷着脸,对学生特别严肃,感觉内心被封印了一般。

 

大三时,这个辅导员谈恋爱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转变,她对我们学生的态度不仅温和很多,还特别爱笑了,这说明她那颗封闭的心被爱打开了。

 

我想,这应该是爱情的力量。


渴望被人看见,是每个生命的初衷

其实,每个人都渴望被人爱,被人看见,因为那是我们生命的初衷。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心像是被锁住一样,就像恋爱前的辅导员,那么,为什么他们的心不愿打开,以及怎样再次打开呢?

 

今天的文章,我们一起来说说。

 

01

我们都渴望在关系中被看见,

那是生命的初衷

 

武志红老师认为,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体,而发出的每一份动力,都是一股能量。如果在关系中被接住,就会成为生的能量,如果没被接住,就会成为毁灭的能量。

 

当我们是婴儿的时候,就在发出一个个动力,比如哭闹背后的意思,大多为饿了、困了,或大小便了等等。如果抚育者(主要是妈妈)可以及时给予关注和满足,我们就会愿意敞开自己,再次发出动力;如果抚育者没有及时给予回应,或不回应,我们就会生气,感觉被忽视,长此以往,就不愿再发出动力,于是变得封闭、内向,不爱表达。

 

虽然我不知道当时辅导员的具体经历,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一定有多次发出各种动力而没有被接住的时刻,进而转化出毁灭能量积累于内心,所以不愿和他人沟通,态度冷漠。

 

太封闭的人,其实就是对关系感到绝望。

 

当她在恋爱过程中,重新体会到婴儿般那种对关系的强烈渴望后,且自己发出的动力被对方一一接住,封闭的心就再次打开了。

 

其实,她就是遇到了自己“对的人”,内在的关系模式发生转变,愿意相信他人,愿意和外界连接,对生活的态度也就发生了变化。


渴望被人看见,是每个生命的初衷

02

触碰自己的内在婴儿,

克服心中恐惧

 

像辅导员这样能够遇到心上人,且愿意回应她发出的一个个动力,是幸运的,那么还处在封闭状态中的人,该怎么办呢?

 

这里说一下,封闭或内向的人,并不是不好,因为每个人的选择不同,只是很多人依然渴望被看见,这时就需要做出改变。

 

而改变最重要的是克服内在恐惧。

 

这时,我们可以通过触碰自己的内在婴儿这个方法,来看看自己到底在惧怕什么,这种方法是武志红老师提出来的,即使用“视觉化”技术,回忆潜意识中自己婴儿时的样子。

 

回忆的结果大致有四类:有人看到一个很快乐很满足的婴儿;有人看到一个状态一般的婴儿;有人看到婴儿的状态不好,和练习者的关系也不好;有人则看到一个恐怖的婴儿。

 

其实,看到状态不好或恐怖婴儿的人,就是从小很少得到抚育者关注的人,他们的内心就是封闭的,而他们的恐惧就是害怕再次被人拒绝,不愿被人看见自己“坏”的一面,担心自己不被喜欢。

 

但他们忘记了,小时候被忽视导致的恐惧,是因为当时自己能力很弱,无法保护自己,而现在的自己是有能力保护自己的。

 

也就是说,一旦敞开心扉后被拒绝,我们也不会涉及到生命安危,依然可以生活得很好。只是这需要勇气。

 

总之,无论如何,不要忘记张开自己的双臂。张开后,有可能会再次失望,但也有了希望,而如果我们一直封闭着,就什么都不会有。

 

渴望被人看见,是每个生命的初衷

03

充分展开生命,

活出自信和热情的自己

 

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认为,心理健康就是自信和热情,自信是生命能量能滋养自体,热情是生命能量能滋养客体。

 

也就是说,当我们自信时,就可以活出自己;当我们热情时,就会在关系中被看见,而这正是我们生命的目的。

 

首先,要带着主体感去做出选择。

 

我们要敢于尊重自己的感觉做出选择,这样才能恢复自信心。

 

从小被忽视的孩子,长大后不仅缺爱,还缺自信。他们不敢按照自己的感觉和感受来做决定,因为自己经常被拒绝、被否定,认为自己不够好,会认为自己选择也是错误的。

 

而现在要做的是,敢于为自己负责,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带着主体感去做选择,比如,可以先在小事上找到“说了算”的感觉,然后逐渐扩大自己的自主范围,以提升自信心。

 

其次,战胜内心恐惧,建立亲密关系。

 

前面说了,通过触碰自己的内在婴儿,感知自己内心的恐惧,而在改变时要做的就是战胜这份恐惧。

 

我们只有在关系中才能被看见,以实现生命的初衷,而这需要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拥抱内在黑暗。具体来说就是,试着向信任的人展现自己“坏”的一面,像攻击性等代表黑暗力量的东西被人看见,这样才能活出真实的自己。

 

彼此真实的人,才能构建亲密关系。

 

再次,充分展开自己的生命,成为自己的英雄。

 

美国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提出过“英雄之旅”,意思是我们完整展开自己生命的过程。

 

这个过程的完成,需要我们在现实世界展开自己的心,还需要深入地认识自己。

 

其实,最关键的是敢于触碰痛苦和黑暗。

 

就像武志红老师说的:“触碰了自己的痛苦,才能懂得别人的痛苦;触碰了自己的黑暗,才能容纳别人的黑暗。真触碰到时,会发现痛苦中有馈赠,而黑暗就是力量和生命。”

 

活出真实的自己,就是敢于直面痛苦和黑暗。

 

写在最后

 

每个人都在渴望被看见,但在建立关系时又害怕被拒绝,于是陷入矛盾和困惑中。这其中的问题,就在于把担心或恐惧看成绝对的“坏”。

 

其实,现实生活不是这样的,因为还有时间和空间这回事儿,且还有各种资源和可能性。也就是说,我们认为的恐惧、痛苦或黑暗,未必给我们传来绝望,那只是一种感受,并非事实。

 

因为真正的自由,是战胜了内心恐惧,拥抱了内在黑暗后达成的一种状态。

 

无论处境怎样,我们都有选择的空间。

 

请别皈依绝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