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5,833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我眼里老公一无是处

(2022-07-03 08:56:30)
标签:

心理

情感


https://shouji.lyd.com.cn/tools/res/images2/1/2/2022-07/01/A15/res01_attpic_brief.jpg?1656599095

 

蒋庆伟,有趣、有才、有温度的心理咨询师。洛阳市阳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创始人,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洛阳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专注心理咨询15年,积累成功个案1.8万个。


倾诉人:菲(化名) 女 30岁

采访人:洛报融媒记者 闫卫利

咨询师:孟怡敏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菲眼神犀利,说话语速很快,情绪激动。她总觉得老公毛病太多,日子过得太糟心,自己总是心情烦躁,所以来求助心理咨询师。


1 从恩恩爱爱到争吵不断


我和老公结婚才5年。我们当初也是恩恩爱爱的,可如今不知怎么回事,成天吵闹。


我刚认识老公时,觉得他有点儿沉闷,不够阳光,我喜欢阳光开朗的男士,让人很有安全感。不过老公有一点儿让我很欣赏,他性格温和,做事儿沉稳,我遇到事情容易急躁,他总是拉着我的手轻声说:“别急,凡事慢慢来,静下心来理一理,就会有办法,问题很快就能解决。”有好几次,他这样一说,我真的静下心来,事情顺利解决了。


老公对我体贴、顺从,凡事都按我的意见来,我觉得他很在乎我。我想我俩性格互补,他还是比较适合我的,于是我们相恋一年后结婚了。


刚结婚时,我俩的生活很甜蜜,可才短短5年,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天天吵架,有时甚至不知道吵架的最初原因是什么,搞得我心里很烦。


老公也不是没有长处,不管我们吵得多凶,过后他总先低头哄我。他跟我说:“我们能不能不吵,好好说话?”我说:“可以啊,你别让我生气。”他说:“我不想让你生气,是你自己要生气的。”他这么一说,我刚平息的怒火又升腾起来:“难道是我吃饱了撑的想生气?还不是你惹我生气……”


在我眼里老公一无是处

2 我觉得老公的毛病太多


我觉得老公身上的毛病太多。就拿近期引发我们争吵的这件事来说吧,他之前的工作需要长驻外地,近段时间因为疫情,他去不了,便在家闲着。他天天在我眼前晃,我看着都着急。


我劝他:“你在洛阳找个工作吧,你不觉得闲得慌?”他不以为然:“之前我天天忙,现在趁这个机会喘口气,也多陪陪你和孩子,不好吗?”我嗤之以鼻:“我不需要你陪。你陪孩子时手里总握着手机,那也叫陪孩子?你咋不考虑一家人的开销呢?两个孩子要养,一家人吃喝拉撒都要花钱,亏你还是个大男人,没一点儿责任心……”


在我的催促下,他终于去找工作了,可找来找去,找了份很一般的工作,凑合着干,挣钱不多,可是,他也不想着再干点儿啥多挣些钱。我觉得他很颓废,让人心焦。


他在家时,鞋袜到处乱扔,气得我真想把他的鞋袜丢出去。我有一堆活要干,他却懒洋洋地窝在沙发里玩手机。我喊他干家务,他倒也干,可拖地前不知道先把地扫扫,拖完的地跟花猫脸似的,刷碗也刷不干净,我越看越闹心,气得吵他:“要你这样的男人有啥用?刷个碗、拖个地都弄不干净,你还能干啥?”


在我眼里老公一无是处

3 该如何改变他呢


见我不给他好脸色,他索性撂挑子:“算了,我怎么做你都不高兴,我还是去外地找工作吧。”我一听就知道他对我不满,斥责他:“你以为我是撵你走啊?你拍拍屁股走人了,我一个人带俩孩子有多辛苦,你知道吗?你知道你在外地这些年我是怎么过来的吗?”


听我这么一说,老公又放弃了去外地工作的想法。后来他又冒出个念头,自己创业。我一听就觉得他太幼稚。


“创业当老板?简直异想天开!就你那点儿能耐,还想当老板?仅房租、雇人的钱就是一大笔开支,你能撑下来?”听我这么一说,他顿时垂头丧气,我越看越觉得他没出息。


之前我说他,他从不还嘴,顶多就是去一边生闷气,想通了就过来给我道歉。现在我一说他,他就跟我顶,朝我吼:“你永远都有理,我干什么都有错!我听你的,你说我没主见;不听你的,你说我跟你对着干。我什么时候让你满意过?”


我觉得很沮丧,我怎么遇到这样一个男人,没能耐就罢了,有个好脾气也行啊。我当初看中他就是因为他脾气好,很包容我,现在他连这个优点也没有了。后来,我再数落他,他就躲进屋里玩游戏。


我俩吵架时经常提到离婚,但我知道那都是气话,我们有两个孩子,大的才上幼儿园,离婚意味着两个孩子没有了完整的家,太可怜,我下不了决心。


我该如何改变老公,让他把身上那些毛病改改,活得有点儿男人样?


在我眼里老公一无是处

洛阳市阳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本期案例中,主人公菲(化名)的困惑很值得思考,这是很多妻子的困惑,更是许多丈夫的“苦楚”。作为老公,怎么做才能让老婆满意啊?我们从理解妻子的心理需求谈两点:


一、沟通交流是女人最重要的情感需求


谈话是女性一项最重要的情感需求。做妻子的,希望在情感上与丈夫紧密相连,她希望你在听她说活,并愿意知道她的想法和感受。同样,她也希望你能对她无所不谈,她渴望知道你在想什么和你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当你们能彼此分享意见观点时,她会觉得你们非常亲密。


婚后,男人往往将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很少有和妻子聊天的愿望,这就会给妻子一种错觉:你没以前那么爱她了。


建议:献出一双聆听的耳朵,听妻子说说这一天的经历和感受,能给妻子莫大的满足感。她期盼能够把心中的喜怒哀乐都倾诉出来,得到你的同情和共鸣。


二、女人通过倾诉来减压


倾诉这种方式有助于她宣泄情绪,舒缓紧张和压力。感觉有人在倾听和理解自己,慢慢地,她的压力就会烟消云散。


如果感觉到男人根本没在倾听,她就会把问题无限扩大,进而变得更加心烦意乱。遗憾的是,男人总是错误地以为女人在责备自己,因此有抵触情绪,想捂上耳朵,甚至拔腿便跑。


建议:妻子真正需要的是老公理解自己的感受,并以信任的姿态用心倾听,让她无拘无束地说下去。做丈夫的只要用倾听这个灵丹妙药,让妻子痛快淋漓地畅所欲言,妻子一会儿就会雨过天晴,笑逐颜开。


在我眼里老公一无是处

如果你想与人关系亲密,但不知道怎么做;如果你与人相处时处处碰壁,想改善人际关系;如果你内心不够坚定,缺乏安全感;如果你感觉自己有问题,但不知道问题究竟在哪里……那么,来参加我们的欧文亚隆团体吧,在这里会有专业的老师带领,让你探索自我,改善人际关系,提升安全感,增强情绪管理能力,让你的心理健康程度更上一层楼!


抖音号:xlzxyg


洛阳市阳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创建于2007年,15年来专注于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咨询工作,专业团队30人,积累个案2万多个。作为洛阳市知名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主要提供青少年厌学、婚姻家庭、抑郁焦虑强迫、社交恐惧及性心理等问题的咨询服务。地址:洛龙区帝都国际城东区2号楼305室。


电话:63911995 1893799699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