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1,524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到20多岁,我才意识到要活出自我

(2021-10-29 09:52:41)
分类: 家庭关系

人到20多岁,我才意识到要活出自我
人到20多岁,我才意识到要活出自我

薇娅的《人生是用来改变的》这本书,里面讲到了自己结婚的故事。


从恋爱到结婚,无论是什么时间后结婚、什么时候生小孩,都是他们自己决定的。


双方父母让她们拥有了自由选择的权利,给了他们足够的尊重和空间。


看到这里,我过去人生的片段在我脑海中浮现,内心一阵阵难过袭来。


19岁那年,在我只想好好工作,努力赚钱,完全不想找对象的情况下,我妈要求我去相亲。


她保留且秉承着老一辈的思想,认为女孩子应该早早找个对象、出嫁、生子。


认为女孩子自己生活是艰难的,过上好生活的方法就是找一个好的对象。


我很不情愿,但出于无奈,同意了相亲。


见面之后,无论是从性格、身材、长相,她都对那个男生很满意。


可我却无感,只知道自己内心的声音是,不想这么早结婚。


我总觉得,一旦结婚了,好像我的下半辈子就给束缚住了,很难再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人到20多岁,我才意识到要活出自我

就这样,我极力地排斥那个男生,她拼命地想尽一切办法机会撮合我俩,在那段时间中,我是特别痛苦的。


我好像被关在了一个黑不见底的地下室,任凭我怎么呼唤咆哮也没人听到我内心的声音。


是的,她那么迫切地想撮合我们,这不是我的愿望,而是埋藏在她内心深处的愿望。

她把自己未完成的需求硬生生地投射到了我身上,通过我完成她潜意识曾经渴望而没完成的需求。


大到做什么工作,找什么结婚对象,小到穿什么样的衣服,留什么样的发型......她都要干涉。


越是活得没有自我的人,控制欲越强,我的存在只不过是为了让她满足她的需求,成全她的人生,这是多么可怕的共生关系。

Harmful


在心理学当中,人的童年创伤有四种,分离创伤、不能做自己、代际创伤、对比创伤。


而这种不能做自己的感受,是最痛苦的,令人窒息压抑,有过这种成长经历的人都能体会到,懂的都懂。



很多时候,生命中最不能承受的,反而是太重的爱。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一切都为了孩子,为了他牺牲一切,这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什么是真正的爱一个人?


电视剧《流金岁月》中有句台词我印象很深刻,蒋母对南孙说到:


“我对你最大的爱,就是我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让你操心,让你有更多的自由。”


我们这一生中都在追求自由,财务自由,人生自由,而爱一个人就是让他做自己,支持尊重他的选择,给他自由,不要以爱之名,去控制绑架他。


打着“为你好”的旗帜去为他付出,这不是爱他,这时你爱的只是投射到对方身上的你自己,是在间接的满足自己内心的渴望。


人到20多岁,才意识到要活出自己,有了自我的觉醒,想要拥有自己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格。


人到20多岁,我才意识到要活出自我

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小孩,做什么工作,这些都是自己的事,应该由自己负责,不应由最亲近的人打着为你好的旗帜来绑架你。


在《人在弥留之际的五大憾事》中,一位澳大利亚的临终关怀护士,她对那些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病人进行了采访,提问他们人生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答案分别是:


1. 我希望能过属于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按他人的期望生活。


 2. 我希望没有那么拼命地工作。


 3. 我希望更勇于表达自己的感受。


 4. 我希望能多和朋友们联络。


 5. 我希望能让自己过得更开心。


第一条就是在活着的时候没能做自己,可见这是很多人的遗憾,做自己,是我们一生所追求的。


我们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应该要是从心出发,听从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就算选择不对,我们内心也不会留有遗憾。


走在活出自我的道路上,这是一条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抗争的道路,路上充满荆棘,需要不断地冲破重重困难,是一条漫长而深远,没有终点的道路。


愿我们都能温和而坚定地做自己,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