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1,524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删除的秘密里,是去留的人生

(2020-11-12 10:22:21)
标签:

情感

分类: 婚恋心理
删除的秘密里,是去留的人生

你离开的时候,你的微信我没有舍得删,我想,也许有一天我们还会回到从前。

你恋爱了之后,你的微信我依旧没有舍得删,我想,也许那个人并不会陪你走太远。

后来看到你在朋友圈发的婚礼的照片,我想,有些记忆,我该尝试去清空了。

歌曲《可能否》曾唱到:可能我撞了南墙才会回头吧,可能我见了黄河才会死心吧,可能我偏要一条路走到黑吧,可能我还没遇见那个他吧。

我想,可能我们再也没有“可能”了吧。

“ 别人删你的时候,系统不会告诉你,因为怕你伤心;你删别人的时候,系统会问你确定吗?因为怕你后悔。所以一直提醒,希望你谨慎再谨慎。”

系统似乎也看出了我的犹豫。

删除你的一瞬间,感觉像失去了什么,其实早就失去了。删除你只是在逼自己认清,你已经不爱我的事实,余生再也没有关系了。

看着电脑里只有我们俩能打开的文件,想打开,但是又没有勇气,最后一咬牙同时按下shift、delete。每次要删除东西,我都必须用一种决绝的勇气,要彻底删除,害怕给自己留有余地,留有念想,让自己动摇。

我知道我要把你在我的心里连根拔除,连皮带肉,虽然痛彻心扉,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这样,这一刻我不再犹豫,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过我的人生。

此时,我完成了心理上“丧失与哀悼”的过程。

这整个过程,心理的运作机制是什么呢?

丧失就是失去,生命中的一部分离我们而去。我们都会经历丧失,比如失业、离婚、甚至亲人的离世,这都是我们经历的重大丧失。

当你失去了一个人,特别是在你还没准备好的时候就失去。首先,你会经历悲伤反应的过程。

悲伤的反应有以下症状表现,其中一个表现是否认。比如:刚开始不愿意相信我们关系的彻底决裂,我一直在等待、在期盼,我觉得我们的关系还没有不可修复。

这就是否认。

悲伤反应中也会有身体的反应,人们会感到身体的疼痛或者爆发性的哭泣。你会感受痛不欲生,眼泪不受控制。


通常,悲伤的过程会持续多久才会消退?

大部分人认为是两个月或三个月的时间。这个说法不尽然准确,因为如果你做好准备,比如你所爱的人,你的祖母父亲生病很长时间,你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面对他们的去世,那么悲伤反应的时间就会非常短。所以我们更多的是看这个人对失去另一个人所做的准备如何。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从悲伤反应走出来了呢?

看你是否体验到愤怒的情绪,当一个人体验到愤怒的情感之后,就意味着你在心理上接纳了某些东西的失去、某人的死亡。此时,你会发现你可以看到他人了,看到周边那美丽的风景了。

我们所有人都会经历哀悼的过程,因为哀悼是丧失过后我们一定会体验到的一种生理和心理的过程,是正常的反应。

生命是由一系列的丧失和收获组织在一起的。

丧失发生的同时,势必伴随收获,只是很多时候痛苦蒙蔽了我们的双眼,遮盖了我们的心理,让我们无从察觉。举个例子:有个人中了一张巨额彩票,他一下子变得非常富有,但同时他也丧失了贫穷的状态,他会失去他人对他的同情、怜悯和关心。

当一个人来心理治疗的时候,是因为他有着令他感觉困扰的症状或者令人困扰的人格特征,如果治疗进行的足够好,他就会丧失这些症状和人格特征,收获新的东西。

我跟男友的分手对我来说是一种丧失,但同时何尝又不是收获呢?

跟他分手以后,我悲痛欲绝,从开始的不相信我们已经分手的事实,一直对他、对我们的关系还抱着幻想,到我在他的朋友圈里发现他又交了新的女友,而且他们准备谈婚论嫁。

那一刻,我恨,我恨他的背叛,也恨自己的无能,没能留住他。也是那一刻,我意识到我是真的失去了他,我要做出选择,把他在我生命中的痕迹彻底删除。


我把我的注意力从他身上收了回来,我才发现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多姿多彩,而且我的身边也围绕了几个优秀的人,我可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权利。

弗洛伊德是经典的精神分析理论的提出者,他提出了人类发展的口欲期,肛欲期,性蕾期,潜伏期以及生殖期。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无时无刻不把一些东西留在身后,不断迎接新的东西;丧失和收获在我们的生命中重复上演,交替出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